繁体简体

台湾前高官:洪都拉斯与北京建交“恐怕是迟早的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5-21 16:37:09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若】5月20日是蔡英文执政5周年的日子,台湾对内陷入缺水、缺电、缺疫苗的全面困境,对外则面临“邦交国”为取得大陆疫苗而求去的“断交危机”。

  据台湾《联合报》20日报道,中美洲国家洪都拉斯一直无法获得足够的疫苗,已签合约又出现交货延迟状况,至今900多万人口接种疫苗者不到1%。该国总统府部长马德罗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称,“这让我们处在非常艰困的情况。洪都拉斯人民开始见到中国大陆正协助盟友,而我们开始自问,为何我们的(盟友)没有协助我们?”他直言,“这可能导致外交政策生变”,虽然洪都拉斯希望避免与台北切断长期以来的关系,但“取得疫苗比任何事都来得更迫切”。

  一名美国官员告诉《金融时报》,6月底前要释出的8000万剂新冠疫苗中,拉美地区排在优先之一,拜登政府会协助洪都拉斯与其他国家,但并未提出具体时间表。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波特19日称,目前不会预告疫苗如何分配,至于可能影响到洪都拉斯对台湾的“外交承认”,国务院没有评论。马德罗则称,洪都拉斯已和美国洽谈疫苗事宜,且获得美国承诺会提供协助,但尚未获得任何帮助。《金融时报》分析称,在运往拉丁美洲10个最大人口国家的1.44亿剂疫苗中,大陆疫苗占了超过半数,其中萨尔瓦多获得的大陆疫苗已协助该国近16%的人口接种。

  洪都拉斯是台湾15个“邦交国”之一,今年4月民进党当局还在庆祝双方“建交”80周年。而在5月10日情况似乎变化很大,当天洪国卫生部在推特上说,“萨尔瓦多将帮助我们打破地缘政治的封锁,能从中国购买疫苗。洪都拉斯将尽可能为我国人民付出一切购买疫苗”。11日,洪都拉斯总统埃尔南德斯表示,可能在中国大陆设立商务办事处。有岛内舆论回顾称,埃尔南德斯早就展现出亲中的态度。萨尔瓦多与台当局“断交”后,他在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说,美国如果削减对中美洲的财政支持,他认为中国大陆在中美洲日益增长的外交存在对当地是一个“机遇”。去年9月联合国大会总辩论中多名“邦交国”元首发言挺台,但埃尔南德斯发言时并未提到台湾。这也是该国第5年没有在联大总辩论替台湾发声。

  为了挽回洪都拉斯,台“外交部”被爆原本规划7月通过“外交泡泡”邀请洪国高层代表团访问台湾,台北驻美代表萧美琴日前还曾与埃尔南德斯授权的官员在华盛顿会面。20日,台“外交部”发言人欧江安称,未来将视疫情缓和并配合台湾防疫政策的前提下,另外研议适时推动双方高层互访。一些岛内网友大骂洪都拉斯“膝盖软”,还说“快走不送”。民众党“立法院”党团副总召集人高虹安20日称,洪国975万人口中就有20万人确诊,“在谴责膝盖软之前,应该了解他们疫情相当严峻。为了疫苗转向外交,这部分没办法去谴责对方,毕竟疫情就是这么严重”。而且台湾现在到货的疫苗也只有71万剂,“自己都不够,怎么帮助邦交国争取?这不太现实”。

  台退休“大使”徐勉生撰文称,洪都拉斯目前虽然没有表示要与大陆建交,但是通过疫苗输入以及埃尔南德斯总统所说的开设商务办事处,双方建交恐怕是迟早的事。虽然美国一直对拉丁美洲国家提供援助,但随着大陆的积极攻势,当地形势已经出现一些微妙变化,导致巴拿马、多米尼加和萨尔瓦多先后在2017年及2018年不顾美国的劝阻与台“断交”。文章称,每次“邦交国”与台“断交”,蔡英文就指责大陆进行外交诱惑,但实际上蔡当局维系“邦交”的唯一方法就是金援,不久前还动用1650万美元供巴拉圭购买疫苗,暂解“断交危机”。如今11个中南美洲国家都已陆续收到大陆赠送的疫苗,“若大陆决定赠送疫苗给洪都拉斯,蔡政府要如何因应?”

  联合新闻网20日评论称,洪都拉斯的做法引来一些台湾网友谩骂,但国际现实就是如此。台湾原本也有机会成为美国和大陆之间的杠杆,但为了“反中”,把所有筹码都押在美国身上,到现在连一剂美国疫苗也没拿到,却一句话也不敢吭声。洪都拉斯比台湾聪明的是:至少懂得为自己争取最佳利益,“反观台湾,莱猪(含瘦肉精的美猪)吃了、军火买了,疫苗呢?”“借疫反中的代价”,《联合报》以此为题发文称,去年武汉暴发疫情,台当局不断落井下石,现在还债时刻到了:“邦交国”洪都拉斯借口向大陆买疫苗,想在大陆设办事处,“谁能想到去年借疫反中的代价,是友邦向大陆送秋波?如果两岸和缓,何需担忧它们琵琶别抱!”文章最后说,“疫情吃紧,把大陆当灾星的蔡政府,敲敲脑袋吧!”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