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捧柯文哲打侯友宜想渔翁得利,小心得不偿失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1-05-22 00:00:00

     据中评网报道 台湾新冠肺炎本土确诊者人数持续暴增,台北市和新北市成重灾区。民进党政治人物痛批国民党籍新北市长侯友宜,称新北筛检量与防疫旅馆数量不足,却肯定台湾民众党主席、台北市长柯文哲超前部署,“捧柯打侯”动机不难理解,显然寄望藉着三足鼎立格局裂解蓝白让绿营渔翁得利,但这样操作也有风险。

  若以台北市来看,除了1994年市长选举陈水扁靠着赵少康与黄大洲瓜分蓝营选票渔翁得利胜出,民进党从未能单独赢得台北市长席次。尽管近两次“大选”蔡英文均能在台北市得票率过半,但地方首长选举不比“大选”,较难操作两岸、“统独”议题。本来经过一年的大内宣,“卫福部长”陈时中知名度大增,俨然成为明年民进党拿下台北市长的一枚活棋;但最近疫情爆发,让陈时中跌下神坛,民进党明年在一对一选举之下赢得台北市长席次机率大减,只得想办法让对手阵营分裂,优先可分化的,自然就是民众党与国民党。

  目前台北市虽由民众党执政,但最可能接班柯文哲参选的副市长黄珊珊,民调一直远远落后国民党籍可能参选人蒋万安。对民进党而言,自己直接过半最好,但如果不行,帮民众党一把,让民众党多分走一些讨厌民进党选民的选票,就可以减少国民党候选人的得票,让民进党有机会重演1994年陈水扁得票率才43%即拿下台北市长的情景。

  然而“捧柯打侯”对民进党,也可能是一个高风险的双面刃。或许在明年的台北市长、新竹市长甚至基隆市长选举有利民进党候选人渔翁得利,但莫忘在2020年“大选”时,对比各政党不分区与“大选”得票,可发现多数民众党支持者是把票投给蔡英文的,加上柯文哲过往长期亲绿的背景,如果民进党捧柯捧过头,而自己的表现又不争气被民众唾弃,倘若2024年柯文哲出来拼“大选”,届时瓜分到的多数选票,到底会是原本想投给国民党候选人,还是投给民进党人选?其实很难说。

  因此对民进党而言,打击国民党、侯友宜当然是必要的,但捧柯文哲要到什么程度却得好好拿捏,毕竟过往蓝绿两大党基本盘差距不大,2016和2020民进党的大胜均有其特殊背景在,倘若2024柯文哲吸到的绿票真的多于蓝票,民进党就算在2022年地方选举获得小利,却输掉2024年大选,显然得不偿失。

 

来源: 新福建


文章来源:新福建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