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单日新增+校正回归共667例 台湾新冠疫情确诊破5000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5-28 00:00:00

台湾各县市累计本土病例。图片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台湾新冠肺炎本土疫情突破5000大关!台当局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昨天公布新增667位本土个案,其中有401例是当日新增,266例是校正回归,并新增13人死亡,再创单日死亡新高,这波疫情在短短8天内,累积47人死亡。本土个案从去年初累计至今,已达5584位确诊,59人死亡。

    疫情严峻,双北医疗量能紧绷,全台除澎湖、金门外,都有确诊案例。连日来,在社会责问民进党当局疫苗何在之际,台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昨天宣布,第一批、15万剂莫德纳疫苗将在今天下午3时50分送抵桃园国际机场,预定开放给第一类医护人员接种,最快2周内就能开打。

    6月底 185万剂不同品牌疫苗到货

    莫德纳已在5月19日运送200剂检验试剂来台,以利指挥中心预做封缄检验准备,当时就以5月底为送达时间。

    陈时中说,今天到货的莫德纳疫苗有效期限至11月,初期会与AZ疫苗采双轨并行接种,在6月底还会有185万剂疫苗陆续到货,但品牌不仅限莫德纳。

    陈时中说,除505万剂莫德纳外,台湾已完成采购1000万剂AZ疫苗、476万剂COVAX疫苗、1005万剂本土疫苗,“今年3000万剂应已足够,现已规划在明年采购莫德纳的次世代疫苗。”

    5月19日由COVAX分配、运抵台湾的41万400剂AZ疫苗,指挥中心昨天先拨出15万剂,分配至各县市,以台北市获得2万2700剂最多,其次依序为高雄市2.1万剂、新北市与桃园市都是1.8万剂。

    高雄确诊43人 疫苗拿得比新北多

    新北市确诊人数已达2621人,高雄市目前则累积43人,高雄市分得剂量比新北市还多,引发各界质疑分配的标准?陈时中表示,这是根据符合施打的人员数,以过去施打经验与需求进行分配。

    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进一步说明,双北以外的地方,是以未施注第一类医护人员数的6成推估需求,双北则是包含防疫人员、机组员等第一、二、三类等,尚未施注人员的6成估算,因此有这些数字落差。

    但是新北市总人口数破400万、确诊数累积达2621例,配额与桃园市相同,更少于高雄市的2.1万剂。新北市长侯友宜沉重地表示,双北是一级战区,拜托台当局“重点考虑”,应重点分配给双北,让第一线医护人员尽速施打。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医护共3.2万人,现只分配到1.8万剂,已迅速分配至各医院施打,很快就会施打完毕。但医护人员仍欠缺1.4万剂,他尊重台当局的安排与考虑,但强烈建议,有多的、其他县市剩下的数量,应优先给双北使用。

    对此,柯文哲昨天说“不要挑拨离间”,但话锋一转表示,照顾确诊者的第一线人员,包括开救护车都可先打,施打顺序要凭良心,洗肾中心、赡养院也应照顾,再有疫苗会先打。

    柯还说,疫苗发下来,就按医学判断让疫苗发挥最大效果,只能做到这样。他的一番话,似暗批民进党当局,未把疫苗分配好。

    柯文哲昨晚并向民众喊话,是否觉得过去2周特别漫长?但不能因为病毒带来威胁、摧毁日常,就觉得气馁,请忍受一时的不便,继续拖住病毒,把疫情稳住,直到疫苗来,“我们会撑下去的。”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