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探访林氏义庄:海峡两岸历时最长的民间救济机构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6-23 00:00:00

  中新社漳州6月23日电 题:探访林氏义庄:海峡两岸历时最长的民间救济机构

  中新社记者 闫旭

  位于福建省漳州台商投资区角美镇东南边的杨厝村,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是福建著名的侨乡和台胞祖籍地。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林氏义庄”就坐落于此。

  中新社记者近日走进林氏义庄,实地探寻发生在这里的故事。

  具有典型闽南建筑风格的林氏义庄,占地逾12亩,整齐宽敞,古典大方。庄园内建有三座并排的两进大厝,中座大厝后建一座两层楼房,左右六列对称护厝围拱全庄,庄前有鱼池。

  杨厝村讲解员丁淑娟告诉记者,林氏义庄始建于清嘉庆年间,是清代开发台湾有功志士林平侯于1819年主持修建的慈善机构,历时二年建成。

  整座建筑集家庙、义庄、民居于一体。在林家祖孙四代的主持下,林氏义庄持续办理赈济业务长达116年,是海峡两岸历时最长的民间救济机构。

  丁淑娟说,林平侯与家族赴台湾垦殖致富后,念故乡族人贫苦,创办义庄,每年都从台湾运回大量稻谷和棉布,赈济赡养贫苦族人。

  大厝内,前后进中间的西过水亭墙上,镶嵌12块精磨的黛黑石,这是道光元年正月立的“永泽堂林氏义庄”碑文。碑石上镌刻着林平侯筹建义庄的主要经过和办理赡赈的经济来源,经理人员配备,义庄管理规则等文字内容。

  “他在台湾划了一块五百多亩的土地,除交税之外,收入全都换成白银拿到这边,赈济家乡贫苦人家。”丁淑娟说,比如生一个小孩给多少棉花和银子,读书给多少学费,都有个具体的数字。

  村民林清福一家,受林平侯家族后人委托管理林氏义庄。平日里,来义庄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林清福也会充当“讲解员”,给游客们耐心介绍林氏义庄的前世今生。

  林清福告诉记者,林氏义庄施赈时间历经116年,至1937年才被迫停办。116年里,村里人从出生到读书、到成家立业,都受到林氏义庄的扶持。“吃水困难时,给全村送水;旱灾水灾时,赈济受灾民众。林家后人还常常会回到家乡看望族人。”

  作为闽台两地著名的慈善机构,林氏义庄赈期之长,赈面之宽,赈事之恒,实属罕见。如今,林氏义庄已失去它原本的功能,却为研究海峡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史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见证。

  “达则兼济天下”,林清福说,林平侯及其后人致富后,不忘家乡人贫苦,赈济赡养族人,使林氏义庄成为两岸人民血脉相连的历史见证。(完)


文章来源:中新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