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对台军售目的是为美国利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6-25 16:59:37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美台最新签署的军购合约内容

  台湾军方在6月17日公告了两项有关美台军购的最新决标案,是由台湾驻美代表处军事代表团与美国在台协会(AIT)所签署的最新的军购合约,但台湾军方的公告中并没有具体写明军购合约所涉及的武器系统,表示相关细节由于已编列在机密预算中,属于机密不便透露。

  台湾军方目前只是笼统地以 “远程精准火力打击系统”和“飞弹一批”来称呼,“远程精准火力打击系统”采购价格为96.2亿新台币,约合4.36亿美元,合约于今年6月1日起生效,预计2027年执行完毕,而“飞弹一批”的采购价格则为390.75亿新台币,约合23.7亿美元,合约已于今年5月19日生效,预计2028年执行完毕。

  但据台湾媒体根据台湾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推测,在这两项美国最新的对台军购合约里面,“远程精准火力打击系统”指的很可能就是“海马斯高机动多管火箭系统(HIMARS)”,而“飞弹一批”所指的则可能为“岸基鱼叉飞弹系统(HCDS)”。

  推测的合理依据在于,主管美国对外军售的国防安全合作署(DSCA)去年10月就已经宣布了两笔对台军售案,第一笔军售案要向台湾出售11套 “高机动多管火箭系统”M142发射器、64枚陆军战术飞弹系统(ATACMS)M57战术飞弹、7辆M1152A1高机动性多功能轮式车辆(HMMWVS)、11支M240B通用机枪以及17套国际野战炮兵战术数据系统(IFATDS)。

  至于DSCA去年10月又宣布的第二笔军售案,内容则包含有100枚鱼叉反舰飞弹,其弹体重量540公斤,最大速度0.9马赫,射程可达200至300公里,采用岸基机动发射,每辆发射车可装载4枚飞弹,可以压制摧毁敌方海岸防御、防空飞弹发射平台、飞机、港口以及停泊在港口的舰船。

   而 “HIMARS”可以一次发射六枚火箭或一枚陆军战术飞弹,最大射程300公里,系统移动的最大速度85公里/小时,是压制敌方炮兵阵地、防空阵地、轻型装甲和部队集结的利器。

  如果台湾媒体根据台湾军方消息人士的话推测数十,那么由这两项最新的对台军购合约内容可以看出,其目标是符合近年来台湾军方所极欲追求、美国军方也积极建议提升的高机动性以及不对称战力。

  美国军售为的是战略位置不是美台友谊

  根据美国国防部每年一度的“中国军力报告”评估可以看出,台海两岸的军力平衡越来越朝中国大陆倾斜。站在美国的角度,美国将台湾海峡视为国际海域的,是过去美国或其他国家用来作为围堵中国进入太平洋的天然屏障,美国无论是新、旧围堵战略,台湾均位第一岛链的居中间位置,连接东北及东南亚,是南北纵向或进出太平洋的交叉点。

  因此,台湾地区在印太地区的地缘战略上有其重要价值,加上与美国在民主自由价值理念相同,可以在中美对峙发挥支撑印太战略的功能,因此对台湾而言,若台湾成为在印太战略的支点,其战略价值等同澳洲及印度,可顺理成章成为美国印太同盟的一份子,形成美台交流新模式。

  过去美国围堵战略其对象指的是苏联及东欧的共产国家,透过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部署,及亚洲地区的盟国,共同协力防止共产势力进入太平洋。随着冷战结束及中国的崛起,美国又再度重启新的软围堵政策。2017年11月特朗普在东亚之行中,宣示“印太战略”为美国新区域战略,以印太战略定位美台关系,确立台湾在印太区域的角色,显见台湾地区在第一岛链扮演极为重要的角色。

  在美国从特朗普政府执政、再到交接拜登政府执政后的期间,两岸关系持续下修,中国又将台湾海峡视为内海,若能控制第一岛链,自然就能统一台湾,夺回钓鱼岛和有效防卫在东海与南海的海洋权益,并向第二岛链前进,使美国与东北亚及东南亚国家莫不为此紧张。

  特朗普与拜登上任后,美国迅速通过多项友台法案及军售项目的背景之一,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执政后的美国对台政策,主要在于突破过去美台沟通框架的限制,并将台湾从合作伙伴提升为亚洲盟友,但如此却也在有意无意中加深了台湾对于美国的依赖。

  因此美国政府一再重申会忠实履行《台湾关系法》、履行向台湾提供其自我防卫所需的武器装备的承诺,而台湾在根据实际需要持续军购的同时,也在试图研发、建造自己的军机军舰,诸如勇鹰教练机、“国舰国造”、雄风飞弹等,并追求小而精、小而强、以小击大、以弱胜强的战法,努力提升台湾的不对称战力。

  总的来说,台湾的地缘因素常受到国际关系上政治合作及国家利益的因素纷扰。由于中国崛起的“威胁论”对美国在其“一中政策”的落实上显示出了重要影响,加以美国和中国在太平洋、东海南海及印度洋等海域出现了若干重大的实质利益冲突,让新“围堵”政策的倡议仍为多数美国国务院官员、国会议员和智库学者大声疾呼。

  因此拜登政府持续认为,在“围堵政策”的地理因素上,运用同盟概念遏制中国便成为了一种有效的方式。台湾在冷战初期的美国“围堵政策”中曾发挥重大作用,在后冷战时期直至现今的某些特定时空环境下,对美国似乎仍有一定程度的重要性,但说到底,为的仍是巩固美国利益、保有台湾地区围堵中国的战略位置,而不是为了美台之间的“单纯友谊”。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