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疫苗“茶壶风暴”:都是“政治防疫”惹的祸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06-28 14:58:21

 

    杨泽军 南京大学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南京大学台研所教授

   台湾最近一轮的新冠疫情已肆虐一个多月,且尚无缓解之势,仍维持每日新增超百例的势头,截至6月23日,台湾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正向15000例迈进,死亡超600例,染疫死亡率超过4%,严重危及广大台湾同胞生命健康安全。一直自我标榜防疫典范的台湾,新冠疫情何以一发而不可收,愈演愈烈,个中的教训极其深刻,主要是民进党执政当局咎由自取,政治防疫惹的祸。

  一直以来,民进党执政当局沾沾自喜所谓的防疫抗疫成绩,自我陶醉,常常吹嘘台湾的防疫了得,受国际社会好评。为满足自己的虚荣心,拒绝进行普筛,害怕一旦普筛,检出更多的确诊和隐形病例,让台湾所谓的防疫成就蒙羞,给其脸上抹黑,完全是政治考量。这可说是导致这次疫情大暴发、大反弹的重要原因。

  其实,民进党执政当局拒绝普筛,也不是一天两天,今年初暴发的所谓“部立桃园医院”群聚感染事件,造成多人感染,包括医院医师、护理人员及其家属、住院患者及其家属等,约有5000人受影响,被要求居家隔离14天,更有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曾出入台北101大楼等,如此情况,理应对相关人员进行普筛,摸清情况,控制局面,严防社区扩散。可台湾当局却不以为然,不但筛检范围一再被压缩,甚至普筛计划被紧急叫停。彰化县和台湾大学公共卫生所合办的万人血清检测发现社区内有隐性感染者,台防疫指挥中心总指挥陈时中对此却大动肝火,不仅大开罚单,还“惜筛如金”,明确规定必须出现相关症状、有接触旅游史等情况才可检测,严格限制筛检人数。

  台防疫部门如此做法,就是害怕普筛检出更多的确诊和隐形病例,让台湾所谓的防疫成就蒙羞,给其脸上抹黑,完全是政治考量。此种做法当时即遭岛内医学专家痛批,认为对于筛查态度过于保守,匡列对象也不够广泛,是“重大的战略错误”,担心如此下去绝对会导致社区感染出现。现今果真不幸被专家言中。

  台湾疫情的大暴发,另一个原因就是无端排斥大陆疫苗。新冠疫情影响甚巨,接种新冠疫苗对于防控疫情就显得十分重要。只是民进党执政当局防疫政治化,一门心思想从美及西方获取,对大陆疫苗极为排斥,结果导致台湾迟迟无法获得疫苗,民众无疫苗可打,岛内疫苗接种率仅约6%。这让台方没有想到,原本认为有美国加持,甚至不惜开放含瘦肉精美猪进口,怎么说美国主子也会施舍些疫苗。只是想得不错,现实却很残酷,由于美及西方国家自顾不暇,无心顾及台湾,台迟迟弄不到疫苗。台防疫部门负责人陈时中多次信誓旦旦表示“口袋已有疫苗”,结果只是空头支票,陈时中的承诺一再落空。

  一方面是无法获得疫苗,另一方面却又对大陆的疫苗极为排斥,陈时中对大陆疫苗嗤之以鼻,极尽攻击、污蔑之能事,多次公然表示大陆疫苗不过关,没有经过严格的科学检验,强调绝不会购买、使用大陆疫苗。陆委会公然要求台胞“注意大陆疫苗风险”,绿营名嘴更造谣诋毁大陆疫苗。而事实上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