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干涉台海问题的深层分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6-28 15:23:24

钓鱼岛 图源:台媒

  

       作者 周波 华中师范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在2012年中日钓鱼岛争端落幕之后的八年里,中日两国基本是和平相处,但自从菅义伟上台以来,中日关系日渐变冷,日本先后在涉疆、涉港问题上公开向中国发难,特别是在台海问题上说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国内政。

  今年以来,日本处处煽风点火,试图拉拢其他势力干预台海问题。3月18日,日美在联合声明中强调了台海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这是日美首次发表涉及台海的联合声明。5日上旬,日本公开声明支持台湾参加世卫组织大会。5月28日日本和欧盟发表声明,再次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敦促“和平解决两岸问题。”6月9日,日本和澳大利亚两国政府举行外长和防长“2+2”磋商,其联合声明重申上述内容。6月16日,日本防长岸信夫在第八届东盟防长扩大会议上大谈台湾问题,称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6月23日,日本防长与德国防长举行视频会议,两人讨论共同牵制中国在东海和南海的活动。岸信夫称,台海局势稳定对于日本乃至国际社会的安全保障至关重要,期待各方可以进行直接对话和平解决问题。在今年三月的日美防长会议上,双方希望进一步加强日美同盟的威慑力量和应对能力,建立共同对抗中国的军事联盟体系,把中国作为最大的假想敌练兵备战。6月24日至7月11日,日本陆上自卫队将与美国陆军展开代号为“东方之盾”的实战演习,其演习对象不言自明。

  今年以来,日本政府频频在国际场合提及台海问题,干涉中国内政,其背后究竟有什么深层次原因呢?

  第一,日本干预台海问题是配合美国对华遏制战略的需要。作为美国盟国,日本一直把美国看成老大,在以后若干年里还会唯美国“马首是瞻”,菅义伟新政府积极配合拜登新政府反华,实际上是向美国主子纳“投名状”。

  第二,维持台海现状,保持台湾“不统不武”的状态,最符合日本的国家利益。

  首先,日本通过干涉台海、支持台独向大陆施加压力,有利于推迟或阻碍大陆武统台湾。日本深知,中国一旦实现了统一,将如虎添翼,日本相对于中国会加速衰落。

  其次,日本意在“保钓”。钓鱼岛离台湾不远,“台独”存在与不强烈声索钓鱼岛的主权,可以让日本觉得钓鱼岛相对安全和稳定。

  三是日本将台海问题和南海问题相关联,确保其国际贸易路线畅通。日本担心中国解决了台湾问题之后,日本在东海和南海通往亚洲与欧洲的国际贸易路线受到影响,怕被中国“卡脖子”。

  四是两岸统一后从地缘政治上来说对日本极为不利。一旦解决了台湾问题,美国构建围堵中国的第一岛链随之断裂,中国前出太平洋将没有任何障碍,日本将失去阻碍中国成为海洋强国的天然屏障。中国海军走向深蓝的太平洋,必要时可与俄罗斯“反围”日本,这是日本最不希望看到的。

  日本在台海问题的所作所为,体现了日本对中国的自卑、自大而又恐惧的复杂心态。日本成为亚洲四小龙时对中国是自信心爆棚,2020年大陆GDP总量是日本的3倍,日本政府和媒体无法正常看待中国的发展,心里极不愿承认中国比日本强大这一现实。去年以来中国抗击疫情成果显著,日本应对疫情不利,经济复苏乏善可陈,日本对大陆的心理发生很大变化,一是酸葡萄心理导致其对中国莫名其妙的担心和恐惧,害怕大陆强大后对日本形成压倒性优势。日本感觉凭自身的力量单挑中国是不够的,必须借助群狼战术,与美西方搞“小圈子”联合反华为自己壮胆。二是日本发展越来越落后于中国,也给日本人带了前所未有的自卑心理,于是日本欲支持“台独”,搅乱台海问题,趁浑水摸鱼,给中国找麻烦,防止中日力量的对比加速扩大。

  中国的崛起和民族复兴势不可挡,台湾问题也不可能无限期拖延下去。对于日本不断利用台海问题干涉我国内政,我们一定要有信心、有定力,坚定不移地做好自己的事情,锚定“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目标,按照我们自己的既定步伐向前走,不要为其左右。我们在抗议和严厉驳斥日本干涉中国内政的基础上要敢于亮剑,与日本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我们在钓鱼岛问题上占据了很大的主动就是我们斗争的结果。我们推出的《海警法》今年实施,成为维护祖国主权、安全与发展利益的一把利剑。政治上,我们可以从人类文明和国际道义的高度谴责、声讨日本二战中犯下的法西斯滔天罪行、追究日本向公海肆意排放核污水的国际责任。作为日本的第一大贸易伙伴,我们可以充分利用经济手段敲打日本。我们只要潜心于自身发展,在国际国内事务中不犯方向性或原则性错误,解决了台湾问题之后,日本利用台海问题围堵中国的小算盘就会分崩离析、土崩瓦解。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