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施打AZ疫苗不良反应频发 检察官建议法医解剖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6-29 00:00:00

     全台至今近200人在接种AZ疫苗后死亡,不少民众担心有不良反应,导致部分地区爆发“缓打潮”。台湾“高检署”为了预防日后出现大量求偿诉讼争议,日前密令各地检察署“审慎处理疑似接种致死的相验案例”,必要时需委请台湾地区法务部门法医研究所解剖,并根据台湾“传染病防治法”,制作“接种疫苗后死亡个案法医解剖初步分析报告”,该报告还须交给台当局卫福部门疾病管制署,以厘清真相。

    “AZ疫苗属于高度争议而又涉及医学专业的案件,因此高检署指示地检署,最好委由法医研究所解剖,并不令人意外。”一位基层检察官指出。

    目前各个地检署都设有法医室,一般死亡个案若需解剖相验,检察长、主任检察官或承办检察官会责成地检署法医进行;若遇到复杂或争议案件,地检署才会委托法医研究所指派法医协助。

    台当局法务部门官员指出,法医研究所是法务部门旗下的独立机关,设备相当完善,分为病理组、血清证物组和化学毒物组,拥有地检署没有的血清、化学毒物等专业人员,诸如DNA或毒物鉴定,皆由法医研究所负责。目前法医研究所共有3位专任法医,8位兼任法医。

    多次针对新冠肺炎相关问题质询台当局行政机构、卫福部门的国民党“立委”陈以信则认为,疫苗政策由台当局安排,人民无从挑选疫苗,他建议台当局应先为长者预立代位求偿,尤其要免除受害者举证责任,否则一旦出事后才来办理,事情会变得非常困难。“这样民众才会安心打疫苗,而不是像现在发生疑似接种疫苗致死后,还要通过解剖,才有机会获得补偿。”

    经过国际认证、三期临床试验的AZ疫苗尚且引发争议,更遑论“赶鸭子上架”的自产疫苗。依目前相关规定,或许只能在家属同意下,全面解剖鉴定疑似接种疫苗死亡案例,并实时公开相关信息,才能有效化解民众疑虑。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