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祖嘉:美台TIFA复谈仅美给开放“莱猪”的交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7-01 00:00:00

林祖嘉。(中评社 资料照)

  中断5年的所谓“美台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将于30日复谈,台湾地区陆委会前副主委、岛内政治大学经济系教授林祖嘉向中评社表示,美国已对外称会以国内经济为主,不会和其他国家及地区洽谈FTA,所以这次的TIFA复谈,他认为是美方对于台湾地区开放美国“莱猪”进口的一个交代,双方交换意见会有,但要有实质进展很难,更不用所谓的“台美贸易协议(BTA)”了。

  中断5年的美台贸易暨投资架构协议TIFA会谈,将在30日以在线形式召开,台行政机构经贸谈判办公室副总谈判代表杨珍妮,将代表台湾地区和美国贸易代表署官员主谈。

  对此林祖嘉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目前所知,此次会谈重点会在电子讯息产业还有信息产业方面的交流,以及国际产业分工等,这些是美国比较关心的议题。而这个时机点复谈,主要还是因为台湾地区开放美国“莱猪”后,美方一直没有反应,这中间民进党当局一定积极向美方沟通,美方因此给个交代,所以才有这次的复谈。

  林祖嘉说,但因为美国拜登政府已经讲得很清楚,不会主动去跟其他国家及地区谈新的FTA的事情,所以基本上,这次TIFA复谈双方还是交换意见跟想法比较多,不会有比较实质的进展,进一步谈BTA更是不太可能。

  林祖嘉强调,中美之间的贸易问题,远比台美贸易问题严重很多,所以如果美方要开始对外谈经贸,也是先跟中国大陆去解决贸易问题。台湾部分,基本上是因为民进党当局希望在开放美国“莱猪”后,能先TIFA复谈,所以美方才有这样的反应。

  至于美方这时机点采取这样的动作,是否要为自己累积未来和中方谈判的筹码?

  林祖嘉强调,TIFA是一个非常小的东西,如果美方要给中方压力的话,就会释放信息说要跟台湾谈BTA,这样中方才会觉得有压力,但TIFA只是个非常小的架构协议,仅进行信息、意见的交流等等方面,BTA才是几千项、上万项的产品要谈,是全面性的协商。因此TIFA复谈也谈不上是个筹码,只能说是美方要给民进党当局类似一个交代或响应而已。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