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在榕涉台研究智库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7-05 16:42:36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在福建社会科学院召开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苏美祥研究员

   7月1日下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座谈会在福建社会科学院召开,来自福建社科院现代台湾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等10余位在榕涉台研究智库专家出席。座谈会由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苏美祥研究员主持,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原主任谢必震教授、副主任吴巍巍教授等与会专家学者,围绕“赓续百年精神、汲取奋进力量”这一主题,就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展开热烈的研讨交流。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副所长苏美祥研究员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回顾了我们党10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伟大成就,以“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为主题,明确提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必须牢牢把握的九个方面重要要求,是全党在新时代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指引我们党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明确赋予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神圣的历史使命,为新时代对台工作作出战略指引,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解决台湾问题上的战略自信与历史担当。新时代涉台研究智库要高扬伟大建党精神,为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而不懈奋斗。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原主任谢必震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庄严指出,“中国人民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面对外部干涉的挑战,我们要践行涉台智库责任,进一步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提升海外传播力,发出中国的声音。我们要充分运用新媒体平台和新技术手段向国际社会宣传两岸历史文化渊源,宣传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针对“台独史观”的谬论进行拨乱反正,进一步在台湾问题上正本清源。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副主任吴巍巍教授指出,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到,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为巩固和维护两岸一家亲、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与根脉连通局面做好添砖加瓦的基础性工作,要立足于国际形势和中美战略博弈的国际格局,做好区域国际关系的科研基础工作。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叶世明研究员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催人奋进,备受鼓舞,作为一名共产党人要时刻谨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以史为镜,用灵魂回望历史,以先辈先烈为镜,不断锤炼自己的理想信仰。要从党的奋斗历程中去感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大道”,增强党性修养,坚定信仰,涵养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进而激励自己干好实际工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绵薄心力。

  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林小芳副研究员指出,祖国统一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解决台湾问题是时代赋予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我们涉台智库学者亦可借对台研究尽绵薄之力。福建处于对台研究的前沿,如何充分发挥地缘优势和“先行先试”政策优势,将闽台历史文化渊源转换成为今天以及未来两地民众的深度交流合作乃至心灵契合,都是未来需要关注的课题。尤其在后疫情时代,台湾社会“亲美去中”渐成政治正确的氛围下,通过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做好台湾人民的工作更有其重要意义。未来如何在闽台交流合作的既有基础上探索两岸文化教育融合发展新路,加大引进台籍人才,从更深更细处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都是未来福建对台工作中可以努力的方向。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孙璇副研究员指出,在建党百年的历史坐标下,在全党凝心聚力迈向新征程的时代发展中,我们要将百年历史的优良基因继承好、将百年历史的赞歌传唱好,携手将党的事业推向新的胜利。要以建设一个更强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为使命,不断地强化政党领导力与凝聚力;要以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迈向新高潮为目标,积极完善党的执政能力、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能力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展能力;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使命,带领人民迈向国家统一、国富民强的道路。

  回首百年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通过此次交流座谈,与会的涉台研究学者进一步强化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与积极性,进一步明确了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大家纷纷表示,我们应当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精神,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不负韶华加油干,凝心聚力再出发,在守正创新中为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进国家统一进程、提升完善“中国之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社科方案,贡献智慧力量。正如总书记所说,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努力在两岸关系研究中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开创新局。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成立于1992年,以台湾政治、经济、社会、闽台合作及两岸关系为研究重点,已成为福建省涉台研究重要智库之一。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区域研究中心成立于1999年10月,2001年4 月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省部共建)。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