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梁英斌:麻生太郎发言当然有美国因素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7-07 15:41:38

 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日前在一场演讲上中表示,中国大陆如果侵攻台湾的话,日本将会行使集体自卫权,与美国共同来协防台湾。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兼任教授、前驻韩、越南代表梁英斌接受访问表示,这背后当然有美国因素在,而当大陆要对台动武,势必要切断在冲绳美军的对台援助,日本将受牵连,所以才有想法。

  梁英斌也说,中日也因钓鱼岛问题彼此有疙瘩已久,加上今年二月中国通过《海警法》之后,日本“内阁”官员对台湾的言论越来越直接,发言的层级也越来越高,已有把台湾视为利益共同体的味道,所以必须向中方表明清楚立场。

  麻生太郎5日在东京的一场演讲中表示,大陆如果侵攻台湾的话,日本政府将认定这是安全保障相关法所规定的“存亡危机事态”,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麻生强调,台湾如果发生大问题,很可能与日本的“存亡危机事态”有关,有这种看法一点也不为奇,如果那样的话,美日一定要一同防卫台湾才行。

  梁英斌表示,日本跟中国之前有钓鱼岛的问题,而大陆要对台动武时,有美军驻扎的冲绳也可能会成为攻击对向,藉此切断美国援助台湾的补给线,那日本肯定会受牵连。

  梁英斌说在这状况下,日本自然有和台湾是利益共同体的想法,因此才要把立场表明清楚。尤其麻生太郎是日本副首相,地位很高,所以讲这些话,也代表了日本官方的一些依据。

  至于背后的美国因素?梁英斌说,当然一定有美方在后面,不然美国之前为什么会做四方安全对话(Quad),包括美国、日本、印度与澳洲等都纳入,澳洲没有问题,而印度则摇摆,周边的韩国对于是不是要正式加入Quad是迟疑不决,台湾事实上则可能算是Quad的热衷盼望者。

  梁英斌表示,美国过去是单边主义,因它的军事力量大到足以同时在全世界应付三场战争的时候,也就是美国人说了就算数,不管其他国家的看法,但现在美国综合国力下降,美国就必须要找其他国家,争取友国的支持,采取多边主义。

  而现在日本的表态后,台湾是否可能有机会被纳入Quad之中?

  梁英斌说,台湾不会公开去参与Quad,那等于已经跨过红线,他相信台湾地区领导人,台湾的决策者以及全台民众,都不希望两岸有战争,因为两岸有战争对双方都不利,也是人类的大不幸,因此这个红线应该不太可能跨过去。

  梁英斌强调,美国也不会乐见,这个红线势必要守住,中美海峡两岸最重要还是以和平为基础,一旦战争号角响起,要结束就很困难,不是打的你死我活,就是有一方赢再来谈判,但到时候已经生灵涂炭了。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