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警惕美国在台湾问题上说一套做一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12 16:39:47

    (评论员 冬日)美国官方近日在台湾问题上连续表态“坚持一中政策”、“不支持台湾独立”。中国国内舆论场一片欢呼,有人觉得这是美国官方在打脸“台独”,或者说美国在支持台湾方面开始收敛。这种想法太过乐观了。对于台湾问题,不仅要看美国说什么,更要看美国做什么;归根结底,解决台湾问题还是要靠中国自己。

  白宫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日前表示,美国支持强劲的美台非官方关系,不支持台湾独立,充分认识和理解涉台问题的敏感性。五角大楼发言人科比日前指出,美国对台政策没有任何改变,将继续遵守一个中国政策,继续致力于帮助台湾自卫,不希望台海局势演变为冲突。白宫发言人普萨基日前在回应删除错误推特时表示,美国继续坚持基于“台湾关系法”、三个联合公报和“六项保证”的“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

  我们之所以说不应对美国官方的这些涉台表态过于乐观,是因为美国官方这些表态都是在特定的语境下发生的,而不是美国官方主动的政策宣示。他们不仅说到“坚持一中政策”和“不支持台独”,还说到“继续支持台湾”,而且这些表态中暗藏许多玄机。

  坎贝尔的表态是在亚洲协会的在线对话会上,前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问起台湾问题时做出的回应。作为传统建制派资深专家,拉塞尔深知台湾问题的微妙与敏感,看到从特朗普政府到拜登政府都在一步步地朝区隔美台“非官方关系”与“官方关系”的那条红线靠近,对美国一中政策日渐空洞化感到忧虑,才问当朝高官“对台湾多少爱算太多的爱?”坎贝尔在回应时也提到“支持台湾的尊严”,“在台海发出威慑信号”,要维持在坚持美国的一中政策与支持台湾之间的“微妙的、危险的”平衡。 

  
  五角大楼发言人科比的表态是回应日本副首相麻生扬言“美日同防台湾”。美国官方目前尚不愿意公开评论麻生这种可能引发北京强烈反应的疯狂叫嚣,但不代表美军没有暗中进行美日协防台湾的准备。最近英国《金融时报》引述6位匿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美日军方从特朗普任内最后一年开始为台海可能发生的冲突进行联合演练。科比虽然不愿对台海情形做假设性阐述,但宣称美国将继续追求与印太盟友和伙伴的“整合威慑”,非常认真看待美日同盟承诺,美日有很多合作理由。

  白宫发言人普萨基谈到白宫推特上出现台湾旗帜随后又删除时,虽然承认是工作人员“无心之过”,但在表态坚持一中政策时,依然用的是“我们的一中政策”,而且美国的“一中政策”的基础,在美国官方现在的叙事排序中,“台湾关系法”已经被摆到三个联合公报之前,并加上了“六项保证”。亦即,美国的“一中政策”现在与中国的一中原则内涵不再是微妙的差别,而是美国官方赤裸裸地区分,将支持台湾置于遵守三个公报之前。难怪美国国务院文本说一中政策,多会主动打上引号。

  虽然美国官方只是在重申其“一中政策”和“不支持台独”的固有立场,但拜登政府高官能首次公开表态“不支持台独”,等于是给那些急于“倚美谋独”的台湾分离主义势力敲了一次警钟。从特朗普政府晚期到拜登政府早期,过去一年多,美国官方屡屡以“切香肠”的行动来试探一个中国的红线;“台独”势力更是有恃无恐,充当“亲美抗中”的马前卒。台海开始出现兵凶战危的迹象,举世担忧台海成为触发美中大国冲突的导火索。

  美国官方最近在某种程度上回归传统立场的一系列表态,不管是出于何种考虑,对于缓和台海局势客观上有一定的正面意义。然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策略是,维持台海两岸的永久“和平分裂”,企图让台湾永远成为美国牵制和围堵中国大陆的一张牌。美国对台“战略模糊性”不仅包括是否在台海发生战争时协防台湾,也包含以所谓的“台湾地位未定论”,来掩盖美国不支持两岸走向统一的立场。 

    由于害怕真正触及中方的红线而引发战争,美国确实不支持台湾正式宣布独立。这是为什么连陈水扁这种“急独”人士都知道,宣布“台湾独立”是做不到的。然而,在美中战略竞争成为美中大国关系主旋律的相当长时期内,美方会有更强的冲动打“台湾牌”,从以往的“两边下注”和“双重威慑”,更多地转向对台湾下注,对大陆威慑。尤其是美国国会很可能通过的对华全面战略竞争法案,将施压行政当局在台湾问题上采取更加激进的行动。美国政府今后一定会采取更多“打擦边球”的行动来支持台湾,在“我们的一中政策”的名义下,维持台湾与大陆的“和平分裂”局面。

  中国一向要求美方在台湾问题上要谨言慎行,不要给“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谨言可以降低紧张,慎行才真正有助于避免误判,防止紧张升级为冲突。因此,如何处理台湾问题,对美国不仅要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在当前形势下,更需要警惕美国说一套做一套,以“我们的一中政策”之名,行推动“一中一台”之实。

  解决台湾问题,美国是最大的外部阻碍因素,归根结底需要靠中国自己的发展壮大。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七一天安门讲话中强调:“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这是向“台独”势力和可能插手的外部势力尤其是美国发出的强烈信号,并得到了中国民众最热烈的响应。只要中国的决心够硬、实力够强,任何势力都阻止不了中国最终迈向完全统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 



文章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