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如何解决台湾问题 两岸专家有共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12 16:41:42

   两岸关系虽然这几年持续紧张,情势相当复杂,未来发展也充满变数和挑战,但是,从最近众多两岸专家学者分析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解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涉台意涵,以及日前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举办的“台海新观察”与会者发言来看,两岸专家学者对如何解决台湾问题,有一个基本共识,那就是主要依赖大陆自身的发展和实力,两岸未来的统一一定是实力统一!

  这个共识,有几个层次的意涵:第一,相信两岸关系发展的时与势都在大陆这边;第二,不但看到了大陆的信心和决心,而且相信大陆有解决台湾问题的能力,认为台湾不可能“独立”,统一是必然的结果;第三,认为大陆的实力不仅体现在军事这个“硬实力”上,还反映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制度建设、文化自信等“软实力”上,是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第四,虽然解决台湾问题可能有多种选择,但相信大陆会尽最大可能用和平统一的方式,习近平的七一讲话也重申了这一点。

  不少两岸专家还认为,正因为大陆有实力和能力,所以处理复杂和棘手问题的定力也越来越强,这也反映在处理涉台问题上的耐心和定力。而近期美国在涉台问题上的表态(反对“台独”),某种程度也是大陆遏制外部势力干预的政策和举措产生效果的体现。

  我们认为,尽管两岸专家在涉台问题上还有很多分歧,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发展也有不少悲观的看法,但前述的共识非常重要,也相当的难得;相信除了两岸专家学者之外,两岸各界人士也有类似的看法。因此,我们对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前景幷不悲观,相信统一问题一定可以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中得到解决。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