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情势复杂严峻 智库交流需要加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12 17:13:11

    7月10日,武汉的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举办主题为“台海局势:两岸专家当下在思考什么”的“台海新观察”研讨会,两岸近五十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就当前的热点涉台议题,包括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美博弈下两岸关系走向等议题,进行了三场学术研讨和一场综合讨论。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周志怀在作会议总结时说,此次会议集中探讨了当前台海局势中出现的各种新情况、新问题、新变化,也分析了影响台海局势发展的主要因素,预判了未来台海局势可能的走向;会议有交集、有共识,有碰撞、有分歧,有悲观、有乐观,有观察、有建议,取得了积极和丰硕的成果。

  近几年持续恶化的两岸关系,去年开始又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深刻影响,过去频繁、密切的人员直接往来和智库交流大幅减少,甚至接近于中断的程度,造成两岸新的隔阂,误判、误解的风险增加。还好日趋成熟的网络互动,包括线上视讯交流对话,一定程度减轻了这种隔阂可能造成的风险。

  昨天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举办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台海新观察”研讨会,参与的两岸涉台智库专家学者之多、份量之重、讨论议题之急、共识之多,都是近期两岸智库交流的一大亮点,备受各方瞩目。尤其在习近平总书记刚于建党百年庆典发表重要讲话之后,即时举办这场台海问题研讨会更有意义。

  我们认为,当前台海形势依然非常严峻复杂,充满了变数和挑战,如何增进了解、减少误判、及时提出警讯、提出对策、避免冲突或化解危为机,都有赖智库功能的发挥,台海情势越复杂,越需要两岸智库专家学者加强交流互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