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与鸿海完成BNT采购 突破当前两岸困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7-13 00:00:00

    台积电与永龄基金会完成BNT疫苗采购及捐赠契约,估计将斥资百亿元,购买1000万剂,首批最快9月底可送抵台湾。图为BNT疫苗。(路透)

    台湾鸿海永龄慈善基金会与台积电昨日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已与上海复星医药等多方签约,各完成500万剂BNT疫苗采购,并捐赠予台当局。永龄基金会创办人郭台铭说,疫苗采购是以商业谈判进行。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乐观其成,签约成功是好消息,给苦盼疫苗的台湾同胞带去了福音。

    上海复星医药前晚先公布已与永龄、台积电等签订销售协议后,郭台铭昨日凌晨在脸书强调,在洽购期间,并未有大陆的任何指导或干涉,他感谢能让采购行为归诸商业条件谈判本质进行。

    郭台铭:大陆没有指导或干涉

    台积电与鸿海昨日皆发布重大讯息证实疫苗采购已签约,台积电表示,500万剂疫苗采购金额不超过1.75亿美元,包括疫苗采购、冷链物流及处理服务与保险等,以汇率28元计算,约合新台币49亿元,平均1剂35美元(新台币980元)。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说,藉由捐赠疫苗协助抗疫,是台积电实践企业公民角色的具体实现。

   鸿海的采购成本与台积电相同,亦即1000万剂BNT疫苗,总值近新台币100亿元。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5月中旬爆发后,凸显台湾疫苗荒的事实,永龄基金会宣布采购BNT疫苗后,各种传闻不断,甚至有大陆干涉、卡关之说。至昨日,仍有民进党党政人士说“大陆干扰,不言可喻。”

    国台办:大陆乐观其成

    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现在证明这些说法都是谣言,不攻自破,大陆早就讲过,愿意为台湾民众的抗疫提供协助,“上海复星愿意为台湾民众提供疫苗,大陆也乐观其成。”但这样的福音还是晚了一点,如果台湾方面能从台胞生命健康福祉考虑,这件事可以早一天促成,希望永龄基金会和台积电的采购案,后续进展都能顺利进行。

    永龄与台积电表示,1000万剂疫苗预计首批最快在9月底后,可按照德国原厂生产排程及台湾接种状况依序送抵台湾。陈时中昨日表示,届时若行程可以配合,他有意前往机场迎接第一批BNT疫苗。

    至于是否为BNT疫苗采购案,向大陆致谢?陈时中仅表示,“不管是个人或团体,在这段时间的努力,都要表达最诚挚的谢意。”

    陈时中也透露,永龄基金会、台积电合购的这1000万剂疫苗,并未写下任何保留剂量的但书,全部无偿捐赠给全民使用,但两家企业并非不能来谈。台积电、永龄基金会表示,此次疫苗捐赠项目秉持“原厂制造、原厂卷标、直送台湾”的三大原则处理,确保疫苗质量符合“疾管署”及相关规定要求。台当局行政机构昨日也举行记者会,证实台积电、永龄与疫情指挥中心已签署完成1000万剂疫苗捐赠契约。

    循此模式 突破当前两岸困局

    民众党“立委”张其禄指出,两大科技公司突破两岸困局,创造两岸间“建设性模糊”,是两岸互动的新示范,期待其他民间企业能循此模式再接再厉。“蓝委”洪孟楷也认为,企业可以开启与BNT洽购渠道,证明此路“可行的”、“不会被干扰的”,民进党当局该循同一渠道加码采购更多疫苗,让每个台湾民众都能打两剂。

    马晓光昨日并表示,台湾还有其他的县市、团体与企业都纷纷表达愿意向复星洽购BNT疫苗,希望他们的愿望也能得到满足。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