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叫嚣介入“台海战争”!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7-19 14:39:05

 

  在美国总统拜登政府上台后,美国与日本动作不断,美国总统拜登4月16日在白宫会晤日本首相菅义伟,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罕见提及台湾。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丁与日本防卫相岸信夫在首次举行“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2+2会谈)时,双方声称对台湾海峡可能发生“不测事态”表达关切,并称确认会在“台湾突发事态”之际密切合作。一旦大陆武力攻台、美军“驰援”台湾,日本自卫队将考虑提供协助。

  7月5日,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称,如果中国大陆攻击台湾,日本政府将认定这是“存亡危机事态”,有可能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日本及美国必须共同保卫台湾。

  近来,岸信夫在国际舆论场合接受媒体采访时大谈“台湾的和平与稳定跟日本直接相关”;副防卫大臣中山泰秀声称,“要保护台湾这个民主国家”。而中山泰秀是日本国会跨党派“友台”组织“日华议员恳谈会”成员,岸信夫是“日华议员恳谈会”干事长,支持台湾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与台湾政坛人物交流密切。岸信夫是安倍晋三的弟弟,其外祖父岸信介就是一个“友台派”。

  日前,美日两国针对台海可能爆发冲突的情势,持续在南海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美日军演也给民进党当局和“台独”分裂势力传递一个错误的信号。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明确表示,中方对日本政府高官发表错误言论表示强烈不满,已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日本政客错误言论,严重违反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的原则,严重违背日方迄今多次做出的不将台湾视为国家的郑重承诺。中方要求日本政府就此作出明确的澄清,确保不再发生此类的情况。

  外交部指出,日本军国主义曾对中国犯下罄竹难书的侵略罪行,某些政客时至今日还对台湾念念不忘,充分暴露出他们没有深刻汲取历史教训。我们绝不容许任何国家以任何方式插手台湾问题,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现如今,日本对台海问题明目张胆试图介入,想干什么?

  日本自我心虚,感到了所谓的“压力”。众所周知,历史上,日本军国主义曾对中国犯下滔天罪行,是人类文明史上一场惨绝人寰的浩劫,是中华民族历史上一段难以泯灭的伤痛。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让所有中国人铭刻在心,永不忘记。

  然而,日本某些政客对日本侵略他国所犯罪行的历史,不但没有深刻汲取历史教训好好反省,反而还要在台湾问题上兴风作浪,公然插手台湾问题,以图搅混台海,从中渔利。这也反映出这帮日本政客自我心虚和投机。

  随着中国大陆的和平崛起,现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大陆,走进了世界政治舞台的中央,中国大陆的国际影响越来越强。这正是日本这帮政客所不愿看到的。可以说,日本这帮政客对中国大陆和平崛起羡慕嫉妒恨,于是便鼓吹“中国威胁论”。他们认为强大起来的中国大陆对日本侵略历史要进行清算,所以心里发虚。这完全是用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过去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会有。同时,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由此可见,即便中国大陆强大了,未来发展成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也不会称霸,更不会侵略他国。而日本这帮政客的心虚和所谓的“压力”,是彻头彻尾的不思反省、汲取历史教训的投机政客,想借助台海问题来遏制中国大陆,想重演侵略历史,可以说是时空错乱,简直是打错了算盘,找错了对象,不自量力。

  日本随美国起舞,狐假虎威。拜登上台后,针对台海问题表态积极,更是拉上日本来对抗中国大陆。拜登政府对台思路一改特朗普单干的做法,而是拉拢盟友在对台海问题选边站,日本当然是美国的首选对象,妄图把台海问题国际化、区域化,把台海和平问题放到在“印太区域架构”中解决。

  美国已经表明,台海的问题不会只有美国一个国家的介入,而是要让多国介入维持该区域安定。面对日益强大的中国大陆,而心虚的日本当然愿意积极配合美国的对台政策,随美国起舞,搅乱亚太,遏制中国大陆。一方面,有美国当靠山,日本便狐假虎威,为自己心虚壮胆,借助美国对抗中国大陆。另一方面,主动投入美国怀抱,配合美国战略部署,充当美国的马前卒,拿台海问题制造事端,遏制中国大陆的崛起。这是日本跟随美国起舞的一贯做法。

  无论日本政客如何随美国起舞,如何拿台海问题生事,都无法阻挡中国大陆的崛起。我们知道日本始终在中国大陆的周边,是搬不走的,也是移不去的。日本随美国起舞,政客更是拿台海问题大放厥词,破坏中日关系,对中国大陆进行挑衅,中国大陆反制日本挑衅的手段很多。但是我们必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在日本有抬头的迹象。

  日前,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协调员坎贝尔说,美方“不支持台湾独立”。美国五角大楼多次强调,“美国对台政策没有改变”。这无疑给日本政客和民进党当局泼了一盆冷水,踩下刹车皮。

  日本政客的挑衅,只会点燃全体中国人对日本侵略战争所犯下滔天罪行的怒火,让中国人更加团结一心,同仇敌忾,痛击日本的嚣张气焰。(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