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观察:从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观台湾同胞参与民族复兴大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7-19 14:41:10

作者 厦门数聚海峡研究中心秘书长 罗鼎钧

  2021年七月一日,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红旗飘扬,这一天对于全体中国人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是日子,因为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日子,也是新中国“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当中第一个一百年,因为在这第一个一百年时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今中国大陆真的做到了,在一个人口超过十四亿的大国人均GDP连续两年突破一万美元,同时作为世界大第一贸易国,制造业第一大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更重要的是对全球经济发展贡献超过30%也是世界第一,所以说祖国大陆世界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这一点也不为过。不只是全体中国人民都富了起来,同时也为全世界经济做出了非常多突出的贡献,这些都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具体成果,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的标准,若是从2000年至2020年祖国大陆的发展结果观察下来,今日祖国大陆的发展成已经超越原定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从以下几个指标观察可以窥知一二。

  首先,中国大陆基本实现工业现代化。农业就业比重从2000年的50.0%降到2019年的25.1%。第三产业增加值比重从2000年的39.8%提高到2020年的54.5%。城镇化比重从36.2%提高到60.6%,已经超过世界平均比重的55.7%。制造业增加值占世界比重从2004年的8.6%提高至2019年的28.0%,相当于美国和日本之和的1.14倍。更值得一提的是联合国对全球工业产业的划分标准525项中国大陆全部具备居世界第一。

  其次,中国大陆在联合国人类发展指数(HDI——Human Development Index)这二十年间显著提升,以0.761已进入“高人类发展指数”之列并且不断向上提升。在与其他“极高人类发展指数”的发达国家相比之下,中国大陆作为发展中国家不仅有后发优势,还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具有制度优势,突出表现为中国主要人均现代化指标大幅提高,与美国的追赶系数明显提高,特别是人力资本指标明显与美国趋同,如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之比从1950年的60.1%提高至2018年的97.9%,预期受教育年限之比从1980年的58.9%提高至2019年的85.9%,平均受教育年限之比从1950年的11.9%提高至2019年的83.1%,人均GDP之比从1.1%提高至30.4%,人类发展指数之比从21.3%提高至82.2%。

  其三,中国大陆GDP与人均GDP超过预期,现在中国大陆GDP总量从2000年的1.21万亿美元提高到14.7万亿美元,仅次于美国之后的第二大经济体,更是三至六名日本、德国、印度和英国经济体的总和。人均GDP从959美元提高至2020年的10504美元,相当于2000年的11.0倍,意味着中国从低收入水平上升至下中等收入水平,又进入了中高收入水平阶段。若按购买力平价国际元计算在2017年的算法,中国大陆GDP从2000年的4.36万亿国际元提高至2020年的23.47万亿国际元,相当于2000年的5.38倍,先后超过了欧盟和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人均GDP也从3452国际元提高至16414国际元,已接近世界人均GDP16911国际元的水平。

  由以上三个具体的数据和两岸同胞的真切感受,今日中国大陆的发展能够取得如此成就,其成功的核心关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其中之一即是“坚持全国一盘棋,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作为这一显著优势的集中体现,举国体制曾经在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科技攻关、抢险救灾等领域发挥过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也是中国取得当今发展成就的制度法宝之一”这不就是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制度优势”。

  除了中国共产党治理下的“制度优势”外,还不要忘记作为每一名中国人都不能忘记的责任与义务,那就是每一位中国人都必须携手共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因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说,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三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因为过去自清末到新中国建立的这100年间,神州大地上身处一个半殖民半封建的社会,人民历经清末民初的列强欺侮、军阀割据到日本侵华战争,百年来曾经不可一世世界第一大国中国被沦为西方国家的笑柄任人宰割。

  但是在今日21世纪20年代的今天,我们却赢来一个中山先生这辈子念兹在兹的“振兴中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我们在今日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这不禁让笔者想起1990年代周润发代言台湾“三洋威士比”一个非常有名的广告,当中周润发中有句经典的台词是这样说的“21世纪将会是我们中国人的世纪”,这句话在2021年的新冠疫情当下的,我们伟大的中国大陆也真的做到了。

  今日中国大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成就,就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班列车中最核心重要的引擎,作为一名台湾同胞同为华夏子孙都是中国人,我们理所当然也有责任与义务共同参与之中而不掉队。因此从理论、历史和现实三个视角来做,方可实现台湾同胞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班车中的具体实践和作为。

  一是从理论的角度上看,伟大梦想是要靠奋斗来成就。台湾同胞祖籍来自大陆各地,先祖来到宝岛台湾拚搏打拼,并且在1980年代在台湾同胞的艰苦奋斗打拼下,在经济上取得不凡的成就而有“亚洲四小龙”的美誉,这不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伟大梦想的重要元素,即使到了现在台湾同胞都应该秉持“爱拚才会赢”的精神,共同一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二是从历史的角度看,伟大梦想是拚出来和干出来的。在过去咱们中国处于“半殖民半封建时代”的百沧桑的时刻,中国人民因为是具有伟大梦想精神的人民,虽受帝国主义列强欺凌但始终具有自立自强的伟大梦想,台湾同胞自清末历经1874年日本“牡丹社事件”入侵及1884年中法战争台湾受法国入侵,即使到日据时代,台湾同胞始终坚持自立自强反抗列强入侵反抗日本的殖民统治,因此具有伟大梦想的两岸中国人,你我都不能忘记这段历史,唯有记取历史教训才能不断的砥砺向前,在伟大的梦想中用拚劲和干劲实践属于自己的中国梦。三是从现实的角度看,实现伟大梦想离不开拚搏与实干。常有言“实干兴邦,空谈误国”,新中国在今日能取得众多伟大的成就并且不断的往前进,就是一代代伟大的新中国领人领导下的成果,特别是进入新时代以来更不能忘记每一代中国人的拚搏与奋斗,今日的这个时刻,咱们中国可以说是比历史上任何时刻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刻,但同时也遇到许多挑战和风险,因此除了自身的拚搏实干外,更为重要的就是国家领土的完整统一,所以作为台湾同胞都在努力拚搏实践伟大复兴梦的同时,都必须坚定不移的支持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最后,在2021年7月1日这个伟大的时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中国大陆在世界上所取得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居功厥伟,今日中国大陆就是要有一个具有现代化导向有强势有为的政府,它能集中关注民生发展,并处稳定、改革和发展的关系,永远要以“为人民服务”作为第一要务。此刻,回首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从当初嘉兴南湖红船上20多个人到今日9000多万名党员,这一路走来历经国民党的围剿到新中国成立走过的波折岁月,但总体得来说中国共产党都不断地往前进,因为它是一个会随着时代自我完善自我学习的学习型政党,从当初的革命政党到执政党,每个阶段都看到它的进步。因为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中华民族由近代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作为一名台湾同胞,我们也将持续用各种方式共同参与到中国共产党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这班列车中,在祖国大陆神州大地上实践我们台湾同胞的“中国梦”。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