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打“台湾牌” 小心被美国“摆上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19 15:17:12

   打“台湾牌”似乎不再是美国政府的“专利”。最近日本政府又就台湾问题大放厥词。日方近日通过2021年版防卫白皮书,其中首次写明 “台湾局势的稳定对日本的安全保障和国际社会相当重要”,也首次将台湾地区从中国的章节抽离,放入新设的“中美关系”特辑中独立介绍。日本政府以往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但今年以来一改常态,频频发表涉台言论。

  众所周知,日本对华政策及涉台事宜皆唯美国马首是瞻,近月日本官员数次发表“挺台”言论,不排除是美方 “授意”。然而,对于早前日本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公开宣扬 “美日护台”论,美国五角大楼则表示“持续遵守和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并称“没人想看到局势演变成冲突,也没有理由这样”。美方摆出一副“和事老”的模样,反倒显得日方的言论过激。美国唱“白脸”,不知日本唱“黑脸”时会不会觉得被美国“摆了一道”?

  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继续猛打“台湾牌”,相较于特朗普政府 “单打独斗”,拜登政府 “拉帮结派”。日本作为美国的重要盟友,自然成为华府的 “头号先锋”。今年3月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会谈时就确认在台湾发生突发事态将密切合作。岸信夫当时还声称 “今后有必要探讨自卫队能为支持台湾的美军提供何种协助”。4月拜登和日本首相菅义伟会面后发表联合声明提及台湾问题。6月日本副防卫大臣中山泰秀在参加美国智库活动时称 “各国要保护台湾这个民主国家”。近日麻生太郎又大谈“中国若侵犯台湾,日本会将之认定为‘存立危机事态’,可能行使受限的集体自卫权,并强调‘日美必须一起防卫台湾’”,可见这绝非是他“一人之见”,而是反映了日本政府的看法。

  日本官员发表“挺台”言论,除了对美国亦步亦趋,其实也考虑到日本自身的利益。日本政府不乐见两岸统一,中国更加强大,害怕中国对日本造成威胁。尤其日本四分之三的货船都要经过台湾海峡,日方认为,如果台湾回归祖国,当日本船舰经过台湾海峡时将要受制于中国。因此,日本国内存在着 “台湾是日本地缘安全‘生命线’”的论调。所以,这些年日方虽然在台湾问题上保持低调,但其实一直与台湾方面保持密切联系:2015年10月当时是民进党“参选人”的蔡英文在岸信夫的安排下“访日”;2016年台湾“大选”期间协助蔡英文选举,安倍政权公开支持民进党,频繁派自民党内要员赴台活动,岸信夫多次与蔡英文会面;2017年1月起,作为对台交流窗口的日本“公益财团法人交流协会”改名为 “公益财团法人日本台湾交流协会”;去年8月和9月,日本前首相森喜朗先后两次率团赴台吊唁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

  日本政府虽然打“台湾牌”的动作越来越明显,但也有不少顾忌。美日领导人峰会声明虽然提及台湾问题,但菅义伟事后又澄清 “日本不会军事介入台海冲突”。中山泰秀称 “要保护台湾”,但事后日方又澄清 “这只是中山泰秀的个人想法”。

  日本政府在台湾议题上出现反复和矛盾的言行,反映其在处理涉台问题时所面临的困境。日本出于战略目的,在外交及安全事务上必须依靠美国,尤其对于中国大陆实施《海警法》、加强捍卫钓鱼岛,日方相当恐慌,由此更依赖美国撑腰。然而,在经济方面,中日经贸关系密切,日本经济发展离不开中国庞大的市场,如果日方在台湾问题触碰到北京的红线,必影响中日关系,冲击日本经济。可见,日本打“台湾牌”,犹如走钢丝,一不小就会坠入万丈深渊。

来源:大公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