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谢郁:统一是目标 方式取决于台湾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19 15:36:34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研究中心主任谢郁(中评社 徐梦溪)

  中评社上海7月18日电(记者 徐梦溪)7月15日,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涉台研究中心主任谢郁在出席“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期间,就“百年变局与两岸关系”议题发言。谢郁表示,中国的国家统一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历史的必然,统一的目标是既定的,但统一的方式尚待选择,而统一方式的选择主要取决于台湾。

  百年变局与中美搏弈

  谢郁表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概括来讲,就是当前国际格局和国际体系开始进行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出现深刻变化。即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加快“自西向东”位移;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世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更趋均衡;全球治理的话语权越来越向发展中国家倾斜,全球治理体系越来越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世界文明多样性更加彰显。面对这样的变局,美国为了维护其一家独大的超级大国地位,对迅速成长的另一个新兴大国—中国展开全面遏制与围堵。拜登上台后对华遏制战略总体方向未改变,虽然从特朗普时期的全面对抗+极限施压+危机冲突,调整为竞争对抗+有限对话+危机管控,但对华遏制的意图更深刻、更精算、更稳健。

  谢郁指出,过去几年中,虽然面临严峻挑战,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现出了超强的坚韧和毅力,在维护领土主权完整方面,在香港问题、新疆问题、台湾问题上,坚决的维护了主权、安全和发展的核心利益。中国率先控制住的疫情,率先复工复产,成为2020年第一个GDP由负转正的国家,迅速的调整了经济政策开启了建构双循环经济模式。这是全世界有目共睹的,正是中国这样的良好发展和坚韧意志,让西方的很多人看到了极限施压并不是能使中国屈服,更不是美国对付中国的致胜法宝。拜登政府上台以后,对华遏制拉长了战线,在打台湾牌上也进入到了新的更深层、更稳定阶段。

  拜登政府打“台湾牌”的意愿及动力不会降低,但在打法上会有所改变

  她分析拜登政府台海政策认为已基本成型。与特朗时期相比,未来拜登政府台海政策存在变与不变两个方面。

  不变的部分在于,出于美国对华遏制战略的需要,拜登政府打“台湾牌”的意愿与动能不会降低,总体会延续过去几年形成的政策轨迹。具体可能包括:不断通过在台海地区展示军事力量表达在安全与军事领域“协防”台湾的承诺,继续推出对台军售项目,维持一定层级的美台官员互动与交流,支持台湾加入国际组织及其活动,帮助台湾维持“邦交国”数量,加强美台经济关系,将台湾纳入美澳日欧产业链供应链,提升台湾在美“印太战略”中的功能定位等等。上述这些,从拜登在中美元首通话时表示“对中国于区域内包括对台湾’日益强硬的举措’深感忧虑”。以及今年1月美国国务院公开要求中国大陆“停止对台湾在军事、涉外事务及经济上的’压迫’”,要求大陆和台湾“进行有意义的对话”等表态中,可能看出一些端倪。

  改变的部分在于,未来拜登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政策思维与做法会有所修正与调整。一是美国台海政策会从特朗普时期的战略清晰,重新回归战略模糊,重申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在中美“三个公报”和所谓“与台湾关系法”、“对台六项保证”之间维持模糊的、动态的战略平衡。拜登政府官员一方面仍表态继续美国长期的“一个中国政策”。另一方面又多次明确宣示对台安全承诺。二是与特朗普近乎失去理性的极限施压相比,拜登和民主党打“台湾牌”时或会相对谨慎、稳健、精算,在具体做法上具可预测性、稳定性,台海局势突发意外擦枪走火的概率或会有所降低。三是拜登政府在对待大陆和台湾时,会更加突显价值观和意识形态的对立,更注重以所谓“自由、民主、人权”来对大陆施压。四是在拜登政府外交政策重回多边主义的情况下,会更注重修复、整合与西方传统盟友的关系,形成更紧密的对华遏制同盟关系,在帮助台湾获得国际空间上西方阵营立场或会更一致。但从总体上看,在中国政府一再明确表达台湾问题是涉领土主权完整的核心利益面前,拜登政府打“台湾牌”会有所收敛,以切香肠的方式推进,但不会轻易越过临界点,以免中美全面摊牌爆发直接军事冲突。

  民进党当局“倚美抗中谋独”,将台湾进一步拖入险境

  谢郁表示,民进党当局积极寻求进入美国对华遏制的战略布局,甘当棋子,自称台湾是印度—太平洋区域的自由民主“国家”,将在区域稳定上持续扮演重要角色,与美国合作,“不只愿意保卫自由、开放的共同成果、更愿意守护以法规为基础的国际秩序”等等。新冠疫情冲击之下,中美关系进一步恶化,民进党当局加紧投靠美西方,借疫谋“独”,在世卫组织问题上与美国联手上演闹剧,推高两岸对抗。民进党当局不断冲撞“一个中国”红线,挑战台海和平现状,将把台湾一步步拖入险境。

  祖国大陆战略目标明确,促统促融、反“独”防“独”两手并举

  谢郁指出,中国人民对国家民族发展道路的选择是战略性的历史性的,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复兴,不会动摇不会放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再次重申了反对“台独”、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与强大能力。同时指出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要和衷共济、团结向前,坚决粉碎任何“台独” 图谋,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重申了追求国家统一、推动两岸融合发展、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等对台方针政策,同时明确指出要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在大陆对台战略的布局中,促统促融、“反独防独”两手并举,目标与政策清晰明确。尽管两岸关系严峻复杂,但祖国大陆的发展不会停步,追求国家统一和维护领土主权完整的意志能力不会减弱,最终会实现两岸统一。

  最后,谢郁表示从总体来说,时和势在我,无论是民族复兴,还是国家统一,时和势都在中国的一边,首先这是一个道义,应该说中华民族复兴和中国要国强民富,我们不会危害其他民族。可以回看一下,中国能走到今天,一方面是近代100多年来无数的仁人志士,付出无数的努力与探索,寻找了一条适合中国的发展的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第二,是中国人民用自己的辛勤和勤劳,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是亿万中国人民年复一年,胼手胝足,用艰辛的劳动和汗水创造积累出来的财富。我们环顾一下近代的世界,哪一次大国的崛起没有伴随着对外战争、殖民与掠夺,而中国没有,中华民族从来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民族,今天中国走的是和平的民富国强之路,我们没有对外战争、没有海外殖民、更没有奴役掠夺其他民族,我们是靠自己的努力走人民富足、国家强盛、民族复兴的路,所以是站在道义一方的。第二,在国家统一问题上,国家统一对中国民中华民族来说,这是历史的选择,也是历史的必然,国家要统一,民族要复兴,这是既定的目标,统一的方式尚待选择,而统一的方式选择取决于台湾。台湾只是美国用于遏制中国的战略棋子,“台独“不是美国的战略目标,以台制华才是其目的所在。这一点广大的台湾人民要有清楚的认知,不要被“台独“民粹所所蒙蔽,所以说,“台独”是政客操纵的假议题,但是对台湾人民来说就是真灾难。


文章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