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东海演训“因台风”提前结束,美“军机”二次入台“送包裹”充满恶意和算计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7-21 16:58:13

     

中华人民共和国海事局官网截图

 

       作者 杨胜云 特约军事评论人

  据台媒报道,美国所谓的“民用版”C-130军用运输机N3755P“任务专机”19日上午9点58点由菲律宾马尼拉机场起飞,12点14分降落台湾桃园机场,一个多小时后离台飞赴泰国。据称,该机属于美国在台协会(AIT)包机,表面看无“军方涂装”,但其针对大陆的政治挑衅非常明显。

  据台媒宣称,美国军机C-130上下机的物品都属所谓“外交邮袋”——上货的物品是日前离台的AIT处长郦英杰的物品,送抵台湾的货品则是来台履新任处长孙晓雅的私人物品,这些邮袋需要向台湾地区海关申报,但享有“免验礼遇”。

  C-130是美国洛克希德公司在50年代根据美国空军和陆军的要求研制的四发中型多用途战术运输机,按需要运送或空降军事人员以及空投货物,以及高空测绘、气象探测、搜索救援、森林灭火、空中加油和无人驾驶收音机的发射与引导等多种任务。菲律宾及台湾地区都有进美制C-130运输机,前不久的7月5日,菲律宾空军一架33年机龄C-130H大力神运输机

  在南部岛屿坠毁并起火,导致最少31人遇难。

 

图源:台媒

  尽管台空军声称这架航机并非美军军机,而属民间商用包机,“来台无须向空军战管单位申请,军方对包机任务一无所悉”,但明眼人一看就是“装傻充楞”。

  分析认为,美方借AIT台北办事处人事变动之机接接连两次派遣军机进入台岛,旨在对中方政策底线进行测试,同时借机宣示美台“准外交关系”。台湾淡江大学国际事务学院院长王高成表示,美军机抵台递送“AIT处长”文件,等于美方在模糊台美“非官方关系”,朝向实质台美关系。与15日美军机降台相比,19日的N3755P“任务专机”情况有所不同:

  其一,美方使用的军用运输机号称“民用版”,无明显军机涂装;

  其二,降落在民用的桃园机场,停靠时间较长,并进行了加油相关作业;

  其三,该机从菲律宾马尼拉机场入岛,并非其军事基地;

  其四,该机下一站是泰国曼谷,而不是上次返回冲绳基地。

  由是观之,美方此次行动仍是打“擦边球”,意在以“军机民用”让中方找不到“反制的借口”,顺势宣示美台所谓的“准外交关系”,蚕食“一个中国”政策。

  美方此次行动是充满恶意和算计的。7月15日,美军一架C-146A行政专机降落台北松山机场,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即给予了强烈回应,次日,中国海事部门还发布“东海实际使用武器训练”航行警告,演习范围距离台湾本岛仅243公里。不过,随着烟花台风将于近日逼近台湾北部、大陆东部沿海地区,中国海事局也于18日下午发布消息表示,“东海实际使用武器训练”已经结束。对此,台岛时事评论员、台海军官校军事学科部前教官吕礼诗声称,陆岸防台措施及舰艇防台靠泊需要时间,在台风来势汹汹下,解放军演习仅五十一小时即宣告结束,并妄称“果然,天不从解放军”!

  或许正是看到解放军演练提前结束,美方觉得“有机可乘”,于19日派所谓民用版的C-130军用运输机降落桃园机场,顺势再“切一片香肠”。台当局外事、防务等各部门则“集体噤声”,唯台空军方面回应,声称这架航机并非美军军机,而属“民间商用包机”,来台无须向空军战管单位申请,军方对包机任务“一无所悉”。

  对于美军机降台的挑衅行径,中国国防部发言人业已指出,台湾是中国领土神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外军飞机降落我领土都必须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许可,任何外国舰机擅闯我领空(领海)的行为,都将引发严重后果”。吴谦并警告民进党当局不要误判形势、引狼入室,铤而走险,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只会把台湾带向危险境地。

  当然,美台方面勾连挑衅的花招很多,也不必随之起舞,关键要看其性质及挑衅程度。大陆一方面要严正指出美台对“一个中国”政策的挑战和破坏,必要可对美提出外交抗议和交涉;另一方面,应主动设计和积极创新对台惩戒的时机和手段,要让民进党当局摸不着规律,台湾军队尤其是一线战备部队提心吊胆,越是造次,其承受的后果越严重。

  总之,要让美台方面认知到,大陆有的是办法来应对它们的“擦边球”策略,大陆惩罚其挑衅行为的决心和意志是坚定的,美台必须做好随时可能“遭到当头棒喝”的心理准备。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