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持续轻诺,苏贞昌不断漏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26 13:57:47

   中华台北代表团出发,竟出现“官员商务舱、选手经济舱”的倒错景象,蔡英文的承诺跳票,各界哗然。苏贞昌一面道歉一面铁脸究责,东奥尚未开赛,台“体育署长”张少熙已经请辞。民进党“立院”党团保持一贯的“责任下推”原则,指责“中华奥委会”与“体育署”安排不当,称行政部门会检讨,并狡辩蔡英文未跳票。府院党可以继续它的卸责大戏,但台湾民众不会看腻吗?

   五年前蔡英文在里约奥运授旗时承诺“选手比赛都搭商务舱”,如今却以防疫为由把选手塞进经济舱,这不是跳票是什么?明知那么大的代表团无法全挤进商务舱,为何不让他们分别搭机前往,非要以包机集体运送;说穿了,不就是为了苏贞昌要到场演出“送机秀”吗?试想,连蔡英文事前都知道选手搭的是“经济舱”,苏贞昌何必故作震惊,还忙着找代罪羔羊。

   “选手搭商务舱”的承诺跳票,比起蔡英文在她施政中的各种决策跳票,情况其实相对轻微。但蔡英文知道此事影响年轻族群对她的支持,立刻发文致歉;相形之下,蔡当局许多决策违反民主原则,或因执政轻率而严重侵害人民权益,大家却鲜闻民进党当局公开道歉。这种双重标准带来的相对剥夺感,才是台湾民众最感失落的事,但民进党当局已习惯漠视人民感受。

   追根究柢,包括这次东奥跳票在内,蔡当局许多决策承诺无法兑现,都源于蔡英文仗着自己的权位轻易许下承诺,却不问自己的执政当局有没有能力实现,甚至不考虑民众能不能接受。举例而言,蔡英文最脍炙人口的“谦卑谦卑再谦卑”誓言,如今已因执政的倨傲威权,成为荒谬的笑话。再如,她自诩民进党当局是最会沟通的执政当局”,而今民进党内部流行的却是各种秘密会议及黑箱作业,连会议纪录都荡然无存。如此一来,所有施政透明度均告消失,还有谁在沟通?

   再如莱猪的开放,是蔡英文一手拍板决定,不曾顾及民众的健康,亦未征询各界意见。然而,蔡当局所有官员均忙着“顺英文”,帮她善后,无人敢置一词请她调整。能源政策也一样,蔡英文在竞选时作出“2025非核家园”的承诺,上任后不顾岛内可能缺电、不顾山海乡野环境可能受到破坏,夸称立刻可用绿能取代核能。为此,先前有深澳电厂的反复,现在则有桃园藻礁难题,而中部民众则为中火扩建继续“用肺发电”。疫苗政策也一样,民进党当局为扶植自产疫苗,不断阻挠民间购赠BNT,不惜延误年轻族群的接种。

    由于蔡英文不断做着她的美好许诺,相形之下,苏贞昌率领的行政团队即因缺乏主见而频频行政漏接。主要原因,这类决策事前显然未经内部沟通协调,甚至事后亦未在体制内形成共识,遑论上情下达,大家只能嗅着空气的味道办事。如此一来,“蔡苏体制”能不缺陷毕露?仅看近期的争议事件,就有多少黑箱决策的问题:华航机师检疫“三加十一”的决策没有会议纪录,高端疫苗的紧急授权密不透风,奥运选手搭经济舱的决策没有会议纪录,政府到底在干嘛?不仅如此,去年台行政主管部门被抓包食安、治安、毒品防制、科技、文化等法定会报均长期未曾召开;可见,苏贞昌一心忙着他的个人秀,何曾有台湾地区发展及行政治理的均衡思考?

    苏贞昌的酷吏铁脸,人们见多了;但是,大家看过行政部门真心诚意的检讨吗?交通主管部门在周日夜抛出太鲁阁事故报告,算检讨吗?蔡英文保证自产疫苗要安全有效才会施打,然而,是谁在决定疫苗是否安全有效?



文章来源:联合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