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用健康心态看大陆 对台湾尤为重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7-26 14:10:30

  台湾铭传大学两岸研究中心主任杨开煌教授在《中国评论》月刊7月号发表专文《“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之台湾机会分析》中称,“规划和纲要”是中国共产党立足在以往的发展基础上,清清楚楚地公开宣示未来5年中国的作为和目标,亦即中国大陆承诺要作出的改变:以中国的体量,中国的“变”,当然就是世界的机会,人类的机会;台湾在中国大陆的“变”中,原本就有其地缘、文化之便利,其“机会”自然更多,更快,也更大。

  杨开煌教授长期研究中国大陆和两岸关系,他从台湾的角度解读大陆十四五规划及其深刻影响,全文五千多字,非常值得台湾各界思考。

  我们认为,对台湾来说,以不同的心态来看待大陆的发展与影响,可能会有非常不同的结果:若能客观、理性、透彻地看待大陆,看到的可能尽是机会;若能及时加以把握,积极参与,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都可能得到重大的发展。相对的,若对大陆的发展视而不见,必然错失很多参与的机会、发展的机会。而如果把大陆的发展和实力的提升,视为对台湾的威胁,幷试图加以抗拒,结果可想而知。

  因此,我们认为,用健康的心态来看待大陆的发展,对台湾尤为重要。正如杨开煌所言,台湾人民尤其是台湾青少年,需要智慧地思考一下,对于即将全面现代化的中国大陆,台湾必要作出新选择:如果你将大陆视为敌人,那么你能不焦虑吗?你会有安全感吗?反之,你需要焦虑吗?你能不安全吗?

  来源:中评社


文章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