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方划出了底线 美台切勿误判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7-28 15:08:08

华表

华表

  7月26日,中国大陆外交部副部长谢锋与美国副国务卿薛曼在天津进行了会谈,中国大陆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也会见了薛曼一行。

  在薛曼未访问中国大陆之前,美国国务院一再宣称,薛曼要“以实力地位与中国对话”,王毅外长表示,“如果美国到今天还没有学会如何以平等的态度同其他国家相处,那么,我们有责任和国际社会一道,好好给美国补上这一课”。

  王毅部长会见舍曼时,就如何有效管控分歧,防止中美关系失控提出三点要求,明确三条底线。

  外交部副部长谢锋在与舍曼会谈后见记者表示,中方提出两份清单,一份要求美方纠正错误对华政策和言行的清单,一份是中方关切的重点个案清单。中方重点就美方在病毒溯源、台湾、涉疆、涉港等问题上的错误言行,表达强烈不满,要求美方立即停止干涉中国内政,停止损害中国利益,停止踩红线及玩火挑衅,停止打着价值观幌子搞集团对抗, 批评美国将中国视为“假想敌”,呼吁美国停止妖魔化中国。谢锋抨击美国的“竞争、合作、对抗”三分法就是遏制打压中国的“障眼法”,对抗遏制是本质,合作是权宜之计,竞争是话语陷阱。他痛批,美国既要坏事做绝,还想好处占尽,天下哪有这样的道理?

  天津会谈呈现出的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以前都是美国对中国大陆提要求施加压力,现在中方史无前例地向美国提要求、列清单,这充分反映出中国大陆实力的增强和对美外交变得更为主动。中国大国外交的态度,让美国不得不重新考虑面对新的中美关系形势,美国与中国只能以平等的态度进行交流交往,美国盛气凌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这也要求美国不得不适应与一个强大、独立自主的中国如何和平相处。

  美国所谓“以实力地位与中国对话”,说白了就是强权政治、霸权主义的冷战思维,只可惜美国这帮政客的思维还停留在冷战时期,时代不同,仍用冷战思维来看待和处理今日之国际事务,十足僵化的思维,简直是不合时宜时空的颠倒,必然碰壁。今日之中国大陆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中华民族不是百年前之中国。当今之世界需要的是多边主义,需要的是平等相待,需要的是互利共赢,而不是单边主义,更不是以美国利益“优先”的霸权主义。而美国还在以己独大推行其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上演“丛林法则”,把政治意识形态强加给其他国家,粗暴干涉他国内政,到处煽风点火,制造战乱与动荡。美国可以说是十足的世界麻烦制造者。美国应该立足现实,转变观念,树立客观正确的对华认知,摒弃傲慢偏见,停止充当老师爷,回到更加务实的对华政策上来。

  在美国对抗中国大氛围下,中美外交高层的会谈,中方采取战略对话的强硬态度就是给美国补补课,什么叫平等相待?如何开展中美对话?从某种程度上讲,这次会谈延续了王毅外长在3月18日中美高阶战略对话的态度,要美国平视中国,而不是高高在上,以强压弱。多年来,中国人受够了美国的狂妄霸道,今强起来的中国大陆,无须再让美国如此颐指气使,须与美国平等开诚布公对话,展现一个大国的形象。中国无须干预美国的霸道主义和强权政治的做法,但必须让美国明确知道中方的底线是什么,要给美国划出一条底线来,不要碰中国的底线。可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

  实际上,中美合作的领域很多,中美合作更有利于两国互利共赢,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比如,在世界气候变化、禁毒、伊朗核问题和朝核问题等议题上,美国都需要寻求中方的合作与支持,增强危机管控能力,防止失控突发事件,而中方在这些问题上都发挥着负责任建设性作用,中方的参与更有利于推动问题的解决。然而,中美合作是建立在互信基础上的,以互利为前提,要有良好的双边关系氛围,美国一边对己方有利的谈合作,一边还干着损害着中国利益的事,中国是绝对不会答应的。

  近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动作不断,而民进党当局积极配合美国打“台湾牌”,“倚美谋独”,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先后有美国军用运输机三次降落台湾机场,可以说屡屡触碰大陆的底线,这种严重的挑衅恶劣行径使台海紧张局势骤增。

  王毅外长在会见薛曼时着重强调,至于台湾问题,更是重中之重。两岸虽尚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这一基本事实从来没有改变,也不会改变。如果“台独”胆敢挑衅,中国有权利采取任何需要的手段予以制止。我们奉劝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务必恪守承诺,务必慎重行事。

  中方向美国亮明了立场和底线,特别是台湾问题,向美国发出一个明确的信号,那就是不要搞强权政治那一套干涉中国内政,更不要低估14亿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而对于民进党当局更是当头棒喝,“台独”胆敢挑衅,中国大陆有权利采取任何需要的手段加以粉碎。

  而对于中美天津会谈之前,台湾外事部门表示,美方将循例在事后向台方简报说明会谈要情。看得出民进党当局表现出一种恐惧,害怕台湾当作筹码随时被美国出卖。这种恐惧和担心不无道理,因为台湾在美国人眼里就是筹码,就是一张牌而已。而民进党当局这种恐惧完全是自己造成的。

  中方向美国亮明的底线,美国是否调整错误的对华政策?中美关系将如何发展?台海局势将如何管控?这些都是未知数。可以清楚的是,民进党当局选边紧抱美国大腿是不会改变的,美台勾连,继续配合美国打“台湾牌”,“倚美谋独”,制造台海紧张局势,是不会停止的。可谓树欲静而风不止。但是,中方底线已划定,反制美台挑衅的决心是坚如磐石,应对挑衅的能力是强大的。美台切勿误判形势,触碰底线。

  可以肯定的是,中美博弈将是长期的,中国大陆遭受美国的打压也将是一个时期的一种“常态”,我们必须充分认清做好与之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中国大陆只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断地发展和提升实力,就能够应对外部的任何压力和挑战。正可谓,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也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评论员:言未央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