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因素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影响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10 11:10:44

 【摘要】当前,美国不断打“台湾牌”挑衅中国,民进党则挟洋自重、变本加厉,不仅危及台海稳定,也会激发中国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不管和统、武统还是其它统一方式,美国一定会不同程度地介入干涉。如果武统,美国直接出兵协防台湾的可能性低,低限度介入干预的可能性大。干预的强度取决于当时中美、两岸实力对比及国际环境。

  台湾问题的形成,是上世纪四十年代末国共内战造成的,也是美国直接介入、干涉的结果。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问题,但其久拖不决的最重要因素是美国。美国是中国实现国家统一的最大障碍。随着当前和今后中美实力消长和中美关系发展变化,美国因素对解决台湾问题的影响也会发生变化,总体呈现减弱的趋势。

  一、美国因素是台湾问题最重要的外部因素

  美国历来把台湾问题当作“以台制华”的主要抓手。美国因素对中国解决台湾问题的负面、破坏性一面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严重阻碍中国的统一进程。

  (一)从历史看,美国是台湾问题的始作俑者

  美国干涉台湾问题最严重是1954-1978年中美严重对抗时期。1954年12月,美国和国民党当局签署所谓“共同防御条约”,俨然将台湾置于美国的军事保护之下。1979年1月中美正式建交,美国断绝与台湾的“外交”关系,但随后的“与台湾关系法”以国内立法的形式变相维护美国与台湾的官方关系和军事关系,明确提出向台湾提供防御性武器,继续赤裸裸地干涉台湾问题。长期以来,美国对台推行“双轨”政策,把台湾问题置于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与台湾关系法”的所谓“一个中国”政策的框架下,利用台海政策的两面性,谋求美国利益最大化。美国各任总统都支持“一个中国”政策,但其“一个中国”政策与世界上公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的概念幷不一致,和中国政府的“一个中国”原则也有所不同,保持相当的模糊空间。正是这种“模糊”使其肆意制造藉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深化与台湾的关系,勾结和扶持岛内“独派”势力,阻挠中国统一大业。

  (二)从现实看,台湾问题是美国遏制中国崛起性价比最高的一张牌

  上世纪70年代末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快速发展,综合国力快速提升,中美力量对比明显变化,两国差距明显缩小。2010年,中国GDP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此后“中国威胁论”在美国泛起。2012年,奥巴马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将美国对外战略重心逐步往亚太地区调整,加大对中国的遏制力度。2017年1月特朗普上台后,进一步将美国政策升级为“印太战略”,视中国为最主要的战略竞争对手,对华政策从先前的接触与演变调整为接触与遏制,采行既接触但更遏制的政策取向。美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等文件中,清楚表明了重新重视台湾和美台关系的战略意义,明确把台湾和美台关系列为遏制中国的“印太战略”的内容。在美国对付中国的各种手法中,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台湾牌”最易操纵,且成本最低、代价最小、收益最大。未来,美国围堵遏制中国发展、全面打压中国和平崛起的战略不会改变,“台湾牌”是任何一任总统必打的一张牌,是遏制中国崛起的重要手段之一。

  (三)从岛内看,美国因素是台湾当局“拒统谋独”的主要依托

  1949年后,美国为围堵中国,实行“以台制华”战略,军事上保护台湾,经济上扶持台湾,文化上影响台湾,这些成为台湾社会有着深厚亲美情结的重要背景。长期以来,不论台湾蓝绿,整个社会普遍存在亲美、崇美与依美心态。1986年民进党成立之前,海外“台独”势力发展壮大就得到美国的庇护与支持。民进党与整个绿营更是强烈的亲美派。蔡英文当局将亲美、倚美作为最重要的对外政策,处处配合美国遏制中国,顽固抗拒统一。国民党与美国的关系从大陆一直延续到台湾,一直采取“亲美远陆”政策和策略,对国家统一的态度消极。台湾大多数民众认为美国是台湾的“安全保护伞”。岛内民调显示,大部分台湾民众赞成加强台美政治、经济联系,近五成民众预料美国会向台湾提供军事保护。

  二、美国干涉台湾问题的力道越来越大

  为遏制中国发展和崛起,美国近几年持续打“台湾牌”,先后通过一系列涉台法案,全面提升美台实质关系,纵容和支持“台独”活动。特别是特朗普执政以来,在台湾问题上频繁搞事,打“台湾牌”力道越来越大,甚至不惜突破中美关系红线,践踏一个中国原则。拜登上台后,这一趋势没有本质改变,仍不时打擦边球,触碰中国政策底线。近年来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干预力度、程度前所未有,美台关系发生了中美建交以来最重要的变化。

  (一)政治上,提升台湾“准国家”地位

  特朗普先后签署“台湾旅行法”“台北法案”“台湾保证法”等一系列挺台法案,提升美台关系。美台高层官员交往和互访取得突破。2018年3月“台湾旅行法”签署生效后,美国务院副助理国务卿黄之瀚、卫生与公共服务部部长阿扎、副国务卿克拉奇、海军印太情报总指挥官史达曼等先后访台,克拉奇是美国自1979年以来访台最高层级官员。美国还拉拢日本、澳大利亚、法国、英国等盟友打“台湾牌”,介入台海问题。

  (二)经济上,加强双方经贸联系

  美国是台湾重要的出口市场,台美经贸关系紧密。美国藉美中贸易战和新冠疫情,推动美台互动对话与经贸合作,重启美台“贸易暨投资框架协议”(TIFA)会谈,推动签订台美双边投资协定和自由贸易协定。2020年11月20日,美台双方在华盛顿举行所谓“美台经济繁荣伙伴关系对话”第一次会议。美国还唆使台湾加入美国制裁中国大陆阵线,通过强化美台产业链合作,尤其是强化与台湾半导体产业联动,推动台湾高科技产业与大陆切割,企图遏阻中国大陆高科技产业成长。

  (三)军事上,强化双方“结盟”关系

  加强美台军事关系,提升台军作战能力。近年来,美加强在台海地区军事行动,军舰军机频频抵台湾附近海空域活动。航母和导弹巡洋舰、导弹驱逐舰等不断穿行台湾海峡,且呈常态化趋向。美军轰炸机、运输机、侦察机也接二连三现身台湾空域。2021年4月,在大陆开展实弹军演和绕台巡航期间,美方多次表态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旨在对冲大陆的威慑效应。美军还派出特种部队以专家交流名义赴台,协助训练台军与特种部队。6月5日,美国三名参议员搭乘美军C-17运输机访台。多年来美对台出售武器数量与质量非但未能按中美“八一七公报”的要求逐年递减,反而逐步升级。特朗普上台后,美官员与军方不断制造两岸军事严重失衡的舆论,要求增加对台军售。据统计,特朗普任内美对台军售多达11次,金额高达183.3亿美元,对台军售质量也大大提升。2021年,美将向台出售至少52亿美元武器装备,届时美国历年对台军售总额将超过700亿美元。

(四)“外交”上,支持台湾拓展国际空间

  帮助台湾维持其所谓“邦交国”。通过政治施压威胁“邦交国”与台保持“邦交”关系。为台参与国际组织活动“摇旗呐喊”,公开支持台参与和加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刑警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等国际组织。对中国说三道四,策动其它国家为台湾发声,拓展台湾的国际生存空间。

  在美国的纵容支持下,民进党当局紧抱美国大腿,主动迎合美国在亚太的战略布局,心甘情愿地充当美国围堵大陆的“棋子”。未来民进党当局势必会抓住台湾作为“棋子”价值升高的机会,不断加大“倚美抗中”力度,在政治、经济、军事等领域,全面配合美国对大陆实施战略压制。

  三、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影响力随着中美实力消长而变化

  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影响力,与中美实力消长、两岸实力对比紧密相关。随着中国大陆实力不断上升,对美和对台博弈的空间不断增大。台湾作为美国的“战略筹码”,其重要性和分量总体处于减弱、下降之势。

  (一)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影响主要体现在维持两岸“不统不独不武”

  对美国来说,两岸统一或独立均不符合美国的长期利益。美对台政策的基本立场就是“维持现状”,即两岸“不统不独不武”,最大程度地为其“以台制华”战略服务。美对台政策的把握与应用,与中美关系密切关联。当中美关系稳定时,美台交流以经济文化为主,军事政治交流基本上私底下进行,美会管束台湾推动“法理台独”。陈水扁执政大搞“台独”时,美国担心自己被“拖下水”,将陈视为“麻烦制造者”,还与大陆联手遏制“台独”。当中美关系紧张时,美国会加大对“台湾牌”的利用,全面深化美台实质关系,提升台湾在美国对外战略中的定位,以便更好地遏制中国。过去美国既遏制中国大陆对台使用武力,又遏制“台独”冒头,现在把重点放在遏制大陆对台动武上,蓄意在台海地区制造军事紧张局势,纵容、鼓励“台独”势力的分裂活动。尽管美对台政策在不同时期有不同表现,但不论谁执政,美国对华总体战略不会改变,在台湾问题上,既要维持台海现状,避免两岸从和平走向统一,也要防止台海形势因“急独”失控,祸及美国利益。

  (二)台湾问题袛是美国遏制中国的一个“棋子”,隶属于中美关系和美国整体利益

  台湾问题说到底就是中美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问题。随着近年来中国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一个中国”框架在全世界范围内更加稳固。不论是奥巴马还是特朗普政府执政,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在曲折中向前发展,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始终是主导因素。美国虽是头号强国,但随着实力下降,在国际事务中不可能为所欲为,在诸多全球与地区事务中离不开中国的合作。尽管未来美台实质关系可能会进一步推进,但美不敢从根本上颠覆一个中国政策框架,不会为了台湾而损害甚至牺牲美国在亚太的战略利益,中美关系大致可以维持斗而不破的局面。美国仍会将台湾问题置于中美关系大局的框架下,服务于美国国家安全战略和对华战略竞争的需要。

  (三)随着中国崛起和中美实力消长,美国对台湾问题的影响总体呈衰减之势

  美国之所以能长期干扰台湾问题,最重要原因就是中美实力悬殊。在中美建交之前的全面严重对抗时期,“美强中弱”的差距悬殊,而“陆强台弱”的差距不大,美国得以一再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中美建交以来,两国实力差距持续减小,而两岸实力差距则不断扩大,中国应对外部势力对台湾问题干扰的实力和信心不断增强,美国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的能力减小。当前和未来时期,“东升西降”格局将延续,中美两国实力差距有望进一步缩小、大陆对台压倒性优势势必持续扩大。当中国综合国力赶上或者与美国持平时,就有力量对美的遏制和围堵进行有效反制,扭转被动局面。而美国世界霸权难以为继,必将加大打“台湾牌”进行反扑,但遏制中国的代价大大提高,利用台湾问题遏制中国的能力和效果持续减小。当中美双方综合国力对比彻底换位后,中国客观上具有遏制“台独”、掌控台海全局的优势,美国心有余而力不足,能提供的资源和影响力将大幅降低,对两岸关系能插手的空间有限,届时中国解决台湾问题就会简单很多,两岸统一进程必将进入新阶段。

  四、美国必定会介入中国解决台湾问题

  中国坚持用最大诚意以和平手段解决台湾问题,但一旦台海形势严峻、失控,不排除采取非和平手段实现两岸统一。当前,美国不断打“台湾牌”挑衅中国,民进党则挟洋自重、变本加厉,不仅危及台海稳定,也会激发中国武力解决台湾问题的可能性。不管和统、武统还是其它统一方式,美国一定会不同程度地介入干涉。如果武统,美国直接出兵协防台湾的可能性低,低限度介入干预的可能性大。

  (一)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战略模糊”是其打“台湾牌”的一贯伎俩

  若台海发生战事,美国对于是否协防台湾,刻意保持所谓“战略模糊”,不表明会如何应对大陆武统,不公开承诺武力协防台湾。几十年来,保持“战略模糊”一直是美对台政策的指导原则。首先,美国官方文件幷无承诺台海发生战事必然协防台湾。无论是“与台湾关系法”还是对台“六项保证”,还是近年来通过的“台北法案”“台湾保证法”“国防授权法”等,幷没有对台安全保障作出明确承诺,袛是表明美国不支持两岸以非和平方式改变台海现状、美国助台提升自卫能力等态度。其次,美方官员从未明确保证美协防台湾。今年4月11日,美国务卿布林肯受访时说,“美国对台湾的自卫能力有严肃的承诺”,但被问到大陆若攻台,美国是否出兵救援?他却以“假设性问题”为理由拒绝评论。5月2日,布林肯接受采访时指责中国正在挑战国际秩序,但强调“美中军事冲突严重违反双方利益”。5月4日,美国家安全委员会印太事务主管坎贝尔出席英国《金融时报》举办的全球座谈会时称,美国不会公开作出“协防台湾”的表态,因为这种做法存在“重大利益缺陷”。台湾问题毕竟不是美国的核心利益,美国不会为了台湾而与大陆开战。如果发生中美之战,必然是两败俱伤,甚至引发两个大国核战争。如果美军卷入台海战事,中美在近海作战,中国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等多重主场优势,美军在客场作战,保台行动代价极高,且阻止不了大陆攻台,也没有必胜的把握。因此,针对台海发生争端,美国出兵协防台湾的可能性不大。

  (二)美国一定会介入干涉中国解决台湾问题

  美国是不乐见两岸统一的。一旦和统,必会极力介入干涉,对中国大陆指手划脚,横加指责,挑拨台湾民众的“反中”情绪,破坏大陆对台实行管治,在国际上渲染中国威胁,纠集有关国家对中国进行制裁。一旦武统,在中美战略竞争剧烈的背景下,美国不会坐视不管,必将介入干预。干预的强度取决于当时中美、两岸实力对比及国际环境。虽然中美因台湾问题陷入大国冲突和战争对抗的几率不高,美国很有可能不直接出兵参与,但会将台湾推到前台,加强对台支持,政治上声援台湾,经济上制裁大陆,军事上强化与台情报合作,售台攻击性武器,美军机军舰更加频繁在台海周边进行军演等活动,幷发动盟国对中国实施禁运、制裁、军事干预等,阻挠武力解决台湾问题。

  结语

  可以预见,台湾问题将在很长时期成为中美双方较量和斗争的焦点。从国际国内大势看,美国的干涉与阻挠袛能延缓两岸统一的进程,改变不了两岸统一的大势,台湾问题最终还是由两岸人民解决。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关键是充分利用中国国家实力和影响力,打破美国长期塑造幷极力维持的两岸“不统不独不武”的动态平衡,不断提高美国介入干涉台湾问题的成本和代价。台湾问题的解决不能局限于台海层面,要善用大国外交,不断争取国际社会主要力量站在支持中国的一边,瓦解美国拉帮结派遏制中国的图谋。同时,要立足于美国武力介入干涉,按底线思维,作最坏的打算、最好的准备,坚决捍卫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完全统一。

  (全文刊载于《中国评论》月刊2021年7月号,总第283期)

文章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