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在亚洲煽风点火可能自讨没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10 11:19:38

(评论员 乔新生)美国政府高官频繁访问亚洲国家,在印度、越南、印度尼西亚乃至东盟会议上不断挑起事端。8月4日晚,在东亚外长会议上,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围绕东亚合作发表讲话,美国、日本等国家在讲话中提到中国新疆、香港问题,以维护人权为理由对中国发动攻击。中国外交部长当场要求第二次发言,予以严厉驳斥。中国外交部长在发言中明确表示,对于美国、日本等恶劣行径“你们来一次,我们就坚决批驳一次”。在东亚外长会议上,这种唇枪舌剑,充分反映出中美关系的紧张程度,也充分说明,中国面对美国等国家的无理指责,绝对不会和颜悦色。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美国高级官员频频访问亚洲国家,并且利用多边会议对中国横加指责呢?其中的道理非常简单。亚洲国家是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东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更重要的是,中国作为亚洲国家,正致力于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合作,一方面强化睦邻友好,改善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另一方面按照国际法所确立的基本准则,妥善处理与周边国家的历史遗留问题。

  中国在亚洲地区的地位日益巩固,国际影响力持续上升。美国认为,只有在亚洲地区对中国实施遏制政策,才有可能阻止中国的发展。

  不过,美国的亚洲政策显然是“剃头挑子一头热”。首先,美国强加价值观外交,在亚洲地区引起巨大争议。美国国务卿访问印度,旨在建立遏制中国的战略同盟。可是,美国国务卿对印度的内政问题说三道四,甚至含沙射影,要求印度政府必须关注国内的人权问题。这种粗暴干涉印度内政的做法,当然会引起印度的强烈不满。不仅如此,美国国务卿居然要求印度加强与阿富汗政府合作,试图把印度推向阿富汗这个火坑。印度在阿富汗拥有几十亿美元的投资,阿富汗的局势发展,关系到印度在阿富汗的切身利益。但是,美国要求印度加强与阿富汗政府的合作,显然不是为了保护印度的切身利益,而是要让印度“赴汤蹈火”,对于印度政府来说,美国的建议是典型的不安好心。

  美国国务卿访问印度尼西亚,希望印度尼西亚这个世界第四人口大国充分发挥自己的影响力,在亚洲地区遏制中国。美国国务卿丝毫不掩饰自己的战略企图,要求印度尼西亚中断与中国的经济合作。可是,美国对印度尼西亚提出的“忠告”尚未得到印度尼西亚政府的积极响应,美国国务卿便开始对印度尼西亚的内政问题指手划脚。印度尼西亚是一个多民族的岛屿国家,国内的民族矛盾非常复杂,美国国务卿在处理印度尼西亚问题上丝毫没有考虑到印度尼西亚政府所面临的困境,而是自以为是要求印度尼西亚政府配合美国的亚太战略。印度尼西亚政府当然了解美国的战略企图,他们清楚地记得,当年正是在美国等西方国家的策划下,印度尼西亚失去对东帝汶的控制。对于美国的亚太战略,印度尼西亚政府并没有也不可能作出明确表态。

 美国国防部长访问菲律宾,要求菲律宾加强与美国的军事合作。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当然知道,如果允许美国军队长期存在,那么,菲律宾就是美国的附属国,菲律宾政府就是美国政府的傀儡。正因为如此,菲律宾总统上任伊始,即明确表示反对美国在菲律宾驻扎军队。可是,菲律宾国内的形势非常复杂,菲律宾反对派虎视眈眈,企图在未来的总统选举中取得胜利。为了获得政治支持,菲律宾总统允许美国军队“访问菲律宾”。美国与菲律宾签订访问协议,美国大兵可以登陆菲律宾。

  美国国防部长访问越南,同样是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寻找后勤补给基地。美国和越南曾经发生战争,越南为此付出惨重的代价。现在美国国防部长提出加强与美国的战略合作,越南政府当然不敢公开响应。但是,越南出于维护自身利益考虑,有可能会同意美国提出的建议,允许美国军舰驻扎在越南。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为越南壮胆,另一方面也可以改善越南与美国的关系。美国强化在越南的军事存在,似乎已经板上钉钉。

  对于日本、韩国这些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长期战略盟友,美国政府毫不客气,希望日本、韩国在遏制中国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不仅如此,为了解决美国国内财政困难,美国政府要求日本增加支付分摊的费用,言外之意,就是要求日本缴纳更多保护费。

  美国在中国周边地区的战略布局,客观上导致中国周边一些国家的领导人患得患失。新加坡总理明确表示,中国和美国不要相互作出错误的判断。美国不会衰落,而中国也不会沉没。希望中国和美国和平相处,不要让亚洲国家左右为难。新加坡总理的表态,充分反映出亚洲国家领导人的普遍心态。他们一方面希望加强与中国和美国的合作,为本国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但是另一方面,又担心中国和美国关系紧张,给本国带来严重伤害。

  其次,美国显然已经意识到,大规模军事战争不可能取得胜利,因此,美国决定利用自己的“软实力”对中国发起全面攻击。发生在香港的“颜色革命”,是美国对中国发起攻击的一次重大试验。令美国感到遗憾的是,美国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实施,使香港重新恢复平静。美国决定在新疆、西藏等问题上对中国发难。不过,无论是借助于所谓人造卫星图片,颠倒黑白,诬蔑中国侵犯人权,还是在中国周边国家游说,希望他们在中国的新疆、西藏等问题上发表意见,美国都没有达到自己的预期目的。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美国有关新疆的谣言,非但没有得到东南亚国家的支持,中东阿拉伯国家也没有表态支持美国。美国制造谎言已经很难得到其他国家的附和,美国在中国新疆、西藏等问题上的表演,实际上是自娱自乐。


  第三,亚洲地区成为世界经济的增长点。即使在病毒肆虐时期,亚洲一些国家仍然实现经济稳定增长。2020年除了中国实现正增长之外,越南等一些国家经济同样保持增长态势。美国希望挑拨离间,恶化中国与越南等亚洲国家的关系。美国政府不但取消了对越南出口美国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而且拉拢欧洲联盟国家,加强与越南的合作,试图让越南充当遏制中国的马前卒。

  越南当然了解美国的战略企图,一方面积极迎合美国的亚太战略,加强与美国的合作,争取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则与中国保持一定的距离,希望借此机会,与美国和欧洲联盟这两个重要的经济体加强经济联系。

  对于越南的机会主义策略,中国心知肚明。但是,中国始终认为,越南有权利和其他国家加强经贸合作。如果越南与其他国家签订的自由贸易协定或者投资协定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或者在多边协定中出现针对中国的歧视性条款,中国一定会针锋相对,据理力争,维护中国的国家利益和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合纵连横”是中国的古老智慧。中国历史上的确存在合纵连横。但是,中国强调当今世界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各国都应该按照联合国宪章所确立的基本原则和平相处。中国不会合纵连横。中国反对一些国家在亚洲地区合纵连横。如果美国试图损害中国的国家利益,加强与亚洲国家的合作关系,那么,中国将会实施反击。中国希望亚洲国家清楚地意识到,亚洲国家的事情,应当由亚洲国家协商解决。如果允许美国等霸权国家强化在亚洲地区的军事存在,那么,最终只会加剧亚洲地区的紧张局势,影响亚洲国家和平发展。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