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李振广:和平统一最符合同胞利益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11 21:16:09

 (记者 海涵)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振广日前在2021年两岸关系研讨会上接受中评社记者采访,他表示,对于大陆来说,关于两岸关系的道路有两条,一种是和平统一、一种是非和平统一,但是目标只有一个、结局也只有一个,那就是“统一”。在这两条道路中,我们希望可以选择和平统一。尽管这条路会很漫长、甚至比非和平统一更为艰难,但却是最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的。

  李振广表示,从实力对比来看,大陆远远超过台湾。蔡英文当局也感受到大陆推进统一的力度越来越大,面对这样的压力,他们也在到处寻找救命稻草,尤其是希望通过抱美国大腿,在国际上争取更多人的支持。但蔡英文当局的方向是错误的,两岸的事情还是要两岸共同协商。然而,当前两岸共同协商得以成行的障碍就在于缺乏一个政治基础。在过去的马英九时代,两岸都承认“九二共识”,也因之两岸就很容易有交集、有交流,有事好商量。民进党蔡英文上台以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两岸缺乏共同的政治基础,导致两岸无法共同商量。不仅如此,民进党当局近年来对于两岸交流也极力打压,包括出台所谓的“反渗透法”,在岛内形成“寒蝉效应”。由此一来,不仅两岸公权力之间的往来中断,两岸民间的交流也极大受挫。在这种情况下,两岸民间情绪对抗,若任由这种局面持续下去,会将两岸关系拖入非常危险的境地。因此,蔡英文当局还是要务实地回到两岸共同的政治基础上来,要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内涵表述出来,这样两岸之间的问题就都可以迎刃而解。反之,如果台湾当局执意在错误的路上走下去,两岸就必然会走向对抗。

  谈及两岸关系的道路与选择,李振广表示,对于大陆来说,存在着两种道路,一种是和平统一,一种是非和平统一,但是目标只有一个、结局也只有一个,那就是“统一”。在这两条道路中,我们希望可以选择和平统一。尽管这条路会很漫长、阻力重重、甚至比非和平统一更为艰难,但却是最符合两岸同胞利益的,也是我们最希望走的一条路。因为非和平统一方式对两岸造成的伤害极大,不是几十年可以解决和愈合的。

  李振广表示,我们希望走和平统一之路,但是岛内“台独”势力和一些外部势力不希望两岸走向这条道路,甚至大陆一部分民众对和平统一之路也有诸多不理解。越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越需要理性,越要站在民族利益最大化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越要坚定和平统一进程。这同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精神也是一致的,即坚定推动祖国和平统一进程是核心,但我们对“台独”分裂势力绝不容忍,外部干涉势力若企图阻扰破坏中国统一大业、也必将碰得头破血流。推进和平统一仍然是大陆最关键的目标,也是我们的选择,我们的目的是通过反对外部干涉、通过对“台独”的震慑,维护推进和平统一的大环境。

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