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逃离阿富汗的警示:台湾难逃“弃子”命运!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8-17 13:14:10

  

       作者 杨胜云 特约评论人

  阿富汗塔利班以外界未曾预测的速度攻入喀布尔并控制了总统府,发言人接受半岛电视台独家访问时宣布,“阿富汗的战争已经结束”,新政权组成很快就会明朗。而在阿富汗呆在将近20年的美军,这几天一直在忙着抢运外交等有关人员撤离,“支努干”直升机在驻阿使馆的出现,有如1975年“西贡大使馆”撤离场景的重演。美《纽约时报》分析,美国抛下阿富汗撒手不管,让包括台湾在内的“盟友”更加相信美国靠不住。岛内有网民由此质问:“还有人要相信台海有事美军一定会驰援台湾吗?”

  美军本来打算从容撤离,但时间不等人。为保留一点颜面,美国务卿布林肯声称,“这里不是西贡”,“美国已经成功地完成了阻止袭击美国的使命——留在阿富汗已根本不符合我们的利益。”他还声称,美国已经警告塔利班,如果他们干涉美方人员,美国将做出“迅速而果断的反应”。

  但外界都看穿了美国急不可耐要撤。早在拜登4月14日在白宫宣布即将从阿富汗撤军,这就意味着美国连续四任总统的承诺破产——2001年塔利班政权被推翻后,美国多次声称要将阿富汗打造成“民主国家样板”,但现在却毫不犹豫地抛弃了这个“持续的伙伴”。

  《纽约时报》8月13日报道引述法国国防分析师海斯博格分析认为,当拜登说“美国回来了”,很多人反而会说“没错,美国回家了”。海斯博格认为,从长期看来,依照阿富汗的情势,盟友“不能依赖美国”的想法将变得更为根深蒂固。报道表示,20年前北约派兵前往当地作战,只是为了在“911事件”后声援美国,但阿富汗突然崩溃,再次提醒外界,“当欧洲把决策外包给华盛顿时,会发生什么事”!

  对于美军撤离阿富汗这一幕,了解两岸关系史的朋友似曾相识。台湾曾有两次成为“弃子”的历史。一是蒋介石逃台初期,美政府不想被国民党所拖累,为免丢面子,杜鲁门考虑从台湾撤出,只不过朝鲜战争爆发让其又发现了“台湾的价值”。二是1970年代,美国为纾解苏联的战略压力和从越战泥潭里拔出脚,转而与“宿敌”中国缓解关系,直至建交,台当局得到的是“断交”、撤军、废约的结果。而从更开阔的国际视野看,每当区域局势难以掌控且得不偿失之际,美往往会选择抛弃一些“盟友”以及政治代理人。

  对此,淡江大学学者黄介正评论指出,许多人认为台海一旦开战,美国会“协防台湾”,这是“过于浪漫的想法”——美国连伊拉克、阿富汗都搞不定了,在远东地区的战争“都不是胜利离开”,有什么理由跟大陆发生“大规模军事冲突”。今天的《中国时报》时评也指出,如果还有人相信“美军会派兵援助台湾,以对抗中共”的神话,就请多读读越战、伊拉克战争的历史,以及眼前正在发生的阿富汗战争吧!

  尽管还有人幻想台湾与阿富汗一样,且美国从阿撤军就是为了集中力量对付中国,但台湾社会必须思考:台湾究竟还有多少本钱来充当美国的棋子?民进党当局全面对美输诚,美国能从台湾榨取多少利益吗?在中美围绕台湾问题的博弈中,美国有几成胜算?台海一旦发生战事,美国大兵真的会驰援吗?台湾知名人士赵少康提醒,台湾关心阿富汗前途的人不多,在民进党的麻痹政策之下,大多数人不知道阿富汗很可能就是台湾的前车之鉴。民进党灌输台湾人“中共不会打台湾”、“打了美国会来救”的一厢情愿想法,把台湾的前途和台湾人的生命完全交到中国及美国手上,既愚笨又不负责任。而台湾国际战略学会会长王昆义也曾指出:“如果因为亲美,就认美国一定会保台,很可能只是一种空想主义”。

  近20年的阿富汗战争,美国付出了2300多人死亡,约2万人受伤,耗资万亿美元的代价。在介入台湾问题之时,美国人难道真的不会从中汲取教训,一意孤行为“台独”势力投入更多资产乃至进行战略冒险?某种程度上,拜登当局主张“台海战略模糊”,不支持“台独”,既有主导台海“游戏规则”的考量,也是为了避免卷入台海战事,随时可以选择抽身。

  蔡英文幻想在中美斗争中扮演“棋手”,但台湾的地位和分量不可能改变其作为“棋子”的命运。“美国在台协会”前主席卜睿哲曾表示,台湾不过是美国利益的一张牌,一直就是赌桌上的交易筹码;对于台湾有人认为美国“会百分之百支持台湾”,卜睿哲直言“他们需要再想想”。卜睿哲明确指出:在对台最有利的情况下,即使中美之间走向零和竞争,台湾也不会自动成为受惠一方;在最坏的情况下,台湾可能会出现代理人战争,台湾也会是唯一的输家。

  两岸统一是必然之势,台海不可能长期维持现状。岛内有识之士应以民生福祉为念,从南越陷落、阿富汗战争等历史中汲取教训,客观思考台湾的前途命运。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