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今日阿富汗 明日台湾”会上演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8-25 16:34:17

 上周,阿富汗塔利班以摧枯拉朽之势攻陷阿首都喀布尔,阿富汗政权垮台,阿总统仓皇逃跑,美国再次上演越战狼狈大撤退的情景,而那些效忠美国和阿政府的人也竭力逃离喀布尔,逃离场景混乱不堪。

  20年后,塔利班再次执政阿富汗。美国毫不顾及盟友撤离阿富汗,抛弃美国扶持的阿政府和北约盟友,自顾自地跑了。美国的做法让其威望和信誉扫地,令英法德等盟友惊诧,引发盟国的不信任感在不断升高。

  面对国内国外的压力,美国总统拜登则为决策极力辩护,同时强调日本、韩国和台湾不能与阿富汗类比,并跟北约第五条“集体防御”挂勾,引起美国对台海战略清晰化的讨论。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Ned Price)随后出面澄清,美对台交往仍以台湾关系法、美中三公报、六项保证为准则,显然并无意调整对台方针,仍以一中政策为主。

  台湾与阿富汗相同之处

  其一,都是依靠美国的心理。阿富汗政府是靠美国扶持起来的政府,美国为其提供军事、资金和物质援助,帮助阿政府维护正常运转,更是依靠美国打击塔利班,阿政府对美国依靠心理很重,才使阿政府支撑了这二十年。而美国从阿一撤军,阿政府迅速倒台,塔利班重新执政,便可以看出阿政府严重依靠美国。台湾当局同样存在依靠美国“保护”的心理。在这种依美心态下,美国把台湾当作棋子,台湾把美国当作“保护伞”,两者打的“火热”。台当局又是向美国购买武器,又是开放美国的“莱猪”,可谓对美国百依百顺,言听计从。特别是前面提到拜登发表有关“保护台湾”的“失言”后,岛内绿媒大肆解读成美国承诺“出兵助台”,台当局更是表示感谢。这又与蔡英文对阿富汗局势公开谈话称,“台湾唯一的选项就是让自己更强大、更团结、更坚定保卫自己”,形成鲜明的对比。可见蔡英文的谈话是多么虚伪,其口是心非是经不起推敲的。

  其二,美国利益优先,当弊大于利时,美国说抛弃就抛弃。美国扶持阿富汗政府长达20年之久,美国投入了很多,损失惨重,20年来,美国以付出了美军2300多人死亡,约2万人受伤,耗资2万多亿美元的惨痛代价,最终撤离阿富汗,抛弃阿富汗政府。原因很简单,在美国利益优先的情况下,美国付出与得到不成正比,所以美国抛弃阿政府和盟友。台湾同样面临着这样一个问题,虽然美国内通过了诸多涉台法案,看似多么地支持台湾,其目的就是把台湾当作棋子来遏制中国大陆,为美国战备利益服务。现在美台勾连动作不断,挑衅中国大陆,但随着时间推移,当中美战略博弈出现重大转折,美国因打“台湾牌”而得不偿失时,台湾这枚棋子就没那么重要了,就会成为“弃子”,届时,台湾同样被美国抛弃。《纽约时报》分析阿富汗局势迅速恶化,“又一次损及美国的可信度,盟友更加相信,不能完全依赖美国支持,这种情绪在台湾、乌克兰、菲律宾、印尼等地特别强烈。”

  上述是台湾当局与阿富汗政府相同的地方——依靠美国和遭到抛弃。

  台湾与阿富汗不同之处

  其一,阿富汗是一个国家,而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是一个地区。这是台湾与阿富汗最为根本的区别。美国可以毫不负责而轻率地打着“反恐”的旗号侵略阿富汗这样一个小国,推翻塔利班政权,从而造成阿富汗战乱不断,百姓生灵涂炭,国家动荡不安。这是美国强加给阿富汗人民的灾难。美国大撤离,也宣告美国在阿富汗失败。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美国胆敢出兵协防台湾?显然做不到,更不敢轻举妄动。美国出兵台湾,则意味着直接向中国宣战,美国准备好了吗?美国与武器装备落后的塔利班打了20年的仗,不但没有消灭掉塔利班,反而搞的灰头土脸走人。那么美国会为了台湾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开战吗?何况中美又是核大国?显然是不可能的事情。

  其二,美国向阿富汗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美国付出了很多,而台湾则向美国交大量的“保护费”。美国对阿富汗与台湾完全是不同“保护”的手法。美国对阿富汗是派兵扶持阿政府,对阿富汗是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20年来美国在阿富汗付出了太多,无休止的战争使美国陷入越来越深,但收到的是一个失败结局。美国对台湾却采用另外一种“保护”,那就是向台湾出售大量的二手武器,向美国多交“保护费”,台湾是在向美国大量输送银子。美国更希望两岸保持“不统不独不武”的状态,这样美国好长久维持地让台湾向美国交更多的“保护费”。如此说来,这样既能起到遏制中国大陆的作用,又能不费吹灰之力收到那么多的“保护费”,无本万利,何乐而不为?

  其三,美国插手干预的方式不同。美国可以打着各种旗号侵略阿富汗,采用直截了当的军事方式入侵阿富汗,颠覆其政权。可以这样讲,美国是世界的乱源,哪里有美国入侵的地方,哪里肯定乱。美国入侵伊拉克、利比亚、叙利亚等,这些国家都处在动荡之中,战乱不断,百姓流离失所,民不聊生。但美国插手台湾却用了另一种方式,或明或暗,或政治或军事,在政治上,美国与台湾勾连不断,或出台多部涉台法案派官员窜访台湾,或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在军事上,或大肆向台湾出售武器,或派军机军舰出没台湾海峡。美国用这种伎俩插手台海事务,制造中美关系矛盾和两岸对峙。这也是美国插手阿富汗和台湾的另一种最大的区别。

  台当局“倚美谋独”注定是死路

  上述分析了美国对待台湾与阿富汗的同与不同之处。一句话,美国入侵阿富汗也好,利用台湾当棋子也罢,都是为了美国自身战略利益而已。美国不会做赔本的买卖,其所谓“保护”盟国和地区,皆万变不离其宗,就是一切都围绕美国利益优先这一根本。当有损美国利益时,即便是盟友常被抛弃也在所不惜,这事美国干多了。比如,从越战、库德族与ISIS战争到今日的阿富汗事件,美国背信忘义的纪录太多了,美国在国际社会威望不断挫败。

  阿富汗事件再次给台当局敲响警钟,紧抱美国大腿,依靠美国“保护”,是不靠谱的,更是不现实的。美国所谓的“承诺”都将随着美国战略利益而改变,一夕之间可抛可弃,弃如敝履,其“承诺”更是围绕美国利益而调整,更如过眼云烟。即便美国介入台海,那也是象征性的,只能是政治上对中国大陆横加指责,经济上给予制裁,军事上出售更多的武器给台湾,为台湾提供军事情报,也就仅此而已。当“台湾牌”成了美国的“负资产”时,台湾“棋子”最终难逃变为“弃子”的命运。

  既然美国不靠谱,靠不住,那么民进党当局为何死抱美国大腿当靠山?原因很简单,民进党要搞“台独”,要找个靠山才敢去搞“台独”,给它壮胆。这是造成当前两岸僵局的最根本的原因。

  阿富汗变局镜鉴就在眼前,台当局“倚美谋独”注定是死路。阿富汗变局能否惊醒梦中的台当局?如果台当局还在执迷不误地死抱着“倚美谋独”、“以武拒统”、挟洋自重的幻想,在“台独”道路上铤而走险,制造台海动荡,“今日阿富汗,明日台湾”定会上演,台湾同样被美国抛弃,“台独”分子定会遭到严惩,然而,最终伤害的却是台湾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台当局当三思!(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