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年轻人支持度狂摔 蔡当局危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25 16:58:14

  (记者 黄筱筠)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8月份最新民调显示,蔡英文声望与去年5月相比,20至24岁民众原有九成三力挺,如今只剩下四成七。蔡当局最重要支持群众就是年轻人,如今支持度几乎“砍半”,几乎只剩下传统绿营支持者,这对民进党延续执政,会面临很大危机。民进党为了拉住年轻人选票,很可能加重操作台湾意识跟“反中牌”。

  台湾年轻人有相当高比例是蔡英文“铁粉”,经过一年多时间,支持度却大幅下滑,其实有迹可循。首先,目前7、8月刚好是毕业生找工作时间,但在疫情之下,经济不景气,许多店家都收摊,今年的毕业生非常不好找工作,蔡当局其实也看到这一点,为了讨好年轻人,今年特别推出青年寻职津贴,鼓励青年自行求职,于3个月内分4阶段发给寻职津贴,每人最高可领新台币3万2000元,也再加码青年创业基金贷款等。这些都是蔡当局担忧毕业生与年轻人创业面对不景气的环境,可能对政府产生怨怼。

  在求学阶段,年轻人经济压力不大,但毕业后面对就业的仿徨跟无助,更能体会社会上的变动,对台当局支持也可能产生连动影响。20至24岁刚好就是大学毕业生阶段。

  第二,疫情冲击下疫苗缺乏,岛内年轻选民至今还没有疫苗可打,或是目前只能选高端疫苗,若依照台湾民意基金会民调数据观察,在疫苗优先选择中,20至24岁民众,优先选择高端仅有7.2%,选择莫德纳39.4%、选择BNT(辉瑞)27.8%,这个年龄层最想选择的疫苗,目前不是短缺,就是还没抵台,因此,疫苗短缺也可能是年轻支持群下降的原因。

  而蔡英文主要支持群还有25至34岁,但选择高端疫苗仅有5.5%:高雄市是民进党主要支持县市,选择高端优先施打也仅有12.6%,比起优先选择莫德纳40.8%,有不小差距。在蔡英文率先接种台产疫苗高端后,不少绿营支持者在网路表态跟进预约,但对高端支持并没有想像中的多,绿营支持者对政治支持还是比不上安全考量,尤其24日又发生2案打高端疫苗后猝死事件。

  为了拉抬年轻选票,蔡英文施政风向未来可能要更加讨好,很可能加重操作台湾意识以及反中牌。蔡英文跟赖清德在2020“大选”党内初选时,蔡当时民调支持度低,曾被认为可能只会担任一任,但当时香港事件发生,民进党积极操作香港议题,也大大拉抬民调,蔡在初选大幅胜过赖。若未来蔡当局要抢救民调,希望延续民进党执政,会不会加码反中牌的操作,凝聚年轻选票,是可观察的焦点。

  年轻人容易受到网路氛围、风向影响,现在传出有人疑似接种高端疫苗后猝死,且又是大力推动高端的蔡英文支持者,呈现出来的反差非常大,若类似事件不断累加,未来民众对高端的信心一定会再度下挫。

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