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广西“茶痴”台商:感谢惠台政策加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惠台落实      2021-08-27 10:55:40

  “十多年前,怀揣着对茶的敬仰,来到海峡的对岸,在这里生活打拼,结识了贤惠的妻子,在她的鼓励支持下,我们走遍神州大地,只为挑选优良的茶种,改进制茶工艺。经过十年的精心挑选,终于在贺州找到了理想的茶叶种植基地。”台商、广西润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旻伦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杨旻伦就是个‘茶痴’,他的眼里就只有茶,心里整天想的就是如何在贺州种出优质的茶叶。”杨旻伦的妻子赖莉芳向记者表示。

杨旻伦与妻子赖莉芳在茶叶种植基地采摘茶叶。 蒋雪林 摄

  杨旻伦与妻子赖莉芳在茶叶种植基地采摘茶叶。 蒋雪林 摄

  杨旻伦表示,他对祖国大陆最早的认知,便是从茶开始。中华五千年文化,两岸茶香源出一脉。“从儿时开始,家中制茶为业的父辈就告诉我,茶是如何从大陆传入台湾,茶不仅是亲朋团聚、传递祝福、表达感情的媒介,更是中国传统节庆的特定符号。”

  因为要来大陆寻找心仪的茶叶种植地,杨旻伦与妻子赖莉芳结缘。“我2008年来广西考察时,经朋友介绍认识了她,第二次再来广西时,出发前,我开玩笑叫她去桂林接机,她竟然傻傻地就去了。从那之后,我们开始通过QQ聊天,一来二去,就成了夫妻。”杨旻伦说。

  杨旻伦表示,从2011年开始,他们夫妻俩不断尝试,在广西和福建等地不停地寻找适合茶叶种植的地方。经过多年寻找,2019年,终于在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盘谷村建起了面积1000多亩的茶园。

  “优质的茶叶,需要良好的生态环境和适宜的土质,还需要适宜的海拔和恰到好处的日照时间。鹅塘镇盘谷村这片土地,具备了这些条件,仿佛这块土地与我有缘,专门等着我来种植茶叶。”杨旻伦说。

  杨旻伦说:“贺州没有工业污染,辖区内所有县区都是‘长寿之乡’,贺州又是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这里的山水非常好,气候和我的家乡台中差不多,很适合发展茶叶种植。”

  杨旻伦表示,经过两年多的准备,茶叶加工厂已经进入最后的调试阶段,他所种植并加工的茶叶,今年9月将上市销售。

杨旻伦在晾晒茶叶。 蒋雪林 摄

  杨旻伦在晾晒茶叶。 蒋雪林 摄

  杨旻伦说,在大陆发展,不仅市场大,还有惠台政策加持。“2020年7月贺州市出台了惠台措施76条,最近出台的‘农林22条措施’就从土地承包等方面,给从事农业的台商来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杨旻伦介绍,贺州市台办组织农业等有关部门精心指导我们争创桂台农业合作示范基地,公司未来将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建设,在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建设综合实验基地,占地面积约为10000亩,项目前期打造1000亩茶园,种植优良茶种,并兴建约2000平方米的规范性星级茶厂,项目预计年产精品茶约50万斤,产值超1000万元人民币。项目后期将引入沉香、台湾水果及名品花卉种植,打造田园综合体。(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