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学者妄称“台湾死守”将令大陆难承统一风险!时间会证明其是狂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8-27 16:01:23

作者 杨胜云 特约军事评论人  

    美国五角大楼在兵棋推演中常出现“美军败给解放军”的情况,对此,日本东京大学教授松田康博24日在接受《日经新闻》采访时表示,美军兵推最主要目的是“找出自身弱点”和测试“如何在劣势中应对”,因此将条件设定为“中国占有优势”,所以才会出现这种兵推结果。

  松田康博表示,中国未来10年“攻台”的可能性很低,因为代价会高到“难以承受”。他声称,中国虽然占据“地利优势”,但反过来说就是“本土过度靠近战场”,军事目标如港口、空军基地、导弹基地和军工厂等,都会落入驰援美军的打击范围内。“除非双方互射核弹,否则美国本土几乎就是完好无损,中国反而变成战场”。

  他还认为,从导弹攻击、确保海空优势,以及成功登陆后的后勤补给、建立新政府等,大陆方面只要在任一阶段被美军介入,补给遭到切断,已登陆的部队就只能“孤军作战至死”,而退守的台湾军队也会趁机反击,“中国本土更会受到美方攻击”,因此“无论中国(大陆)在太空或网络领域有多强大,都无法占领台湾”。

  鉴此,松田康博得出结论,中国发动武力“攻台”事关“国运”,在“台湾死守”的情况下,风险太高,“中国不太可能接受”。

  在岛内关于美军会否抛弃台湾的争论声中,可以预想,松田的这番解读,将使民进党当局及其支持势力感觉倍爽——美方不仅有介入的想法,而且还有明显的优势,连兵推失败都是因为美军“料敌从宽”啊!

  其实,近期美日像松田康博这样的“吓阻中国统一”的观点甚嚣尘上,主要有四个方面:

  一是台湾若“遭到攻击”,美国必定“回应”。这以拜登为代表,令人感到奇怪的是,他竟然把台湾和与美国有防御条约关系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日本及韩国并列。尽管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随后把拜登的发言拉回了一些,但美国的“战略模糊”却似乎更加模糊了。

  二是“开战就意味着台湾独立”。这以美国防部前中国办公室官员博斯科为代表,他投书《国会山报》呼吁拜登须“正告中方”:“开战就意味着台湾独立”。台当局“立法院”院长游锡堃也有类似观点。

  三是美国要让中国感到“恐惧”。这以新任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为代表,他声称,要制造“让中国感到恐惧”的超前技术,比如,F-35隐形战斗机升级项目,B-21隐形轰炸机等。松田康博所谓“美国本土几乎就是完好无损,中国反而变成战场”的论调也属于这种类型。

  四是美国在台岛部署军队。这以美共和党籍参议员科宁为代表,他在社交媒体发文声称美国在台湾“驻军有3万人”,在台军方紧急否队的情况下,但最终删除了这则推文。美台一些媒体设想以雇佣军的方式来增强台岛防卫能力,美国黑水公司创始人埃里克•普林斯甚至妄称,阿富汗如今的结局证明台湾应该“购买核武器”。

  在实际动作上,这几天,日本、美国、英国、荷兰等四国舰队在冲绳以南近海举行代号为“崇高同盟”联合演训。英国“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打击群与美海军“美国”号两栖攻击舰编队进行了舰载机相互着舰训练,第七舰队称这是全球“大规模演习-21”的一部分。另外,“美日印澳”26日起也在冲绳附近海域进行“马拉巴尔”联演。

  从时间线来看,年初以来,美日在涉台问题上的表态集中在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但7、8月份以来,美日对“台海有事”、“大陆攻台”情势的设想明显增多,回应也更加强硬。这反映了在阿富汗变局等情况的刺激下,美日方面对台海局势可能生变失衡的担忧,以及对民进党当局面临强大压力的支持。

  不过,要令松田康博等人失望的是,这些天大陆系列军事行动足以令其狂言黯然失色,预测苍白无力。

  其一,8月17日,东部战区在台岛西南、东南等周边海空域组织联合火力突击等实兵演练,发言人明确指出,台湾和美国勾连挑衅已成台海地区最大祸源。

  其二,解放军火箭军第一常规导弹旅在西北大漠发射了两枚新型导弹,克服复杂电磁干扰,精准命中几百公里外的蓝军多重防护阵地目标,有效瘫毁蓝军防御体系关键信息节点,相当符合跨海定点清除的特点。此试射与东部战区的多军种联合火力突击演练实际上形成了一体化的“作战态势”。

  其三,解放军人民海军055型驱逐舰南昌舰、052D型驱逐舰贵阳舰和一艘903A型补给舰22日中午穿越对马海峡北上日本海,在日本群岛附近执行任务,“自由航行”。

  其四,解放军的攻击和侦察无人机已配合电战机、反潜机,实施东海方向的巡航,并对美日英荷等国的联合军演进行侦察监视。

  这些动作不仅显示了大陆推进统一的强大实力和精心准备,也彰显了排除外部势力干扰的坚定意志。作为影响台湾问题的最大外部因素,美国在阿富汗遭遇失败,反映了其国势国力的相对衰退以及干涉主义的不得人心。解决台湾问题是正义事业和全民族支持的事业,随着国家的发展进步,大陆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扩大在台海的战略主导权主动权。

  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政,中国已为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划出了更为明晰的红线。松田康博称在“台湾死守”的情况下,中国不太可能实现统一纯属无稽之谈。可以预见的是,随着大陆对台军事斗争准备的成熟,民进党当局迟早要面对摊牌的那一刻,其拒统意志也必将随着大势将去而瓦解。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