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阿富汗败局 肇因拜登认知异常?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8-27 16:01:52

 

   作者 谭传毅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法国博士

  美军撤出阿富汗混乱无序,备受盟友挞伐。德国总理梅克尔直言,这是自北约成立以来最大的灾难。美军撤出阿富汗,连一封邮件、一通电话都没有通知盟国,各人性命得自救,这是一个超级大国的作为吗?

  我们回想拜登的行为,若干动作相当符合某些认知上的疾病。例如拜登在接受记者访问时注意力散漫、定向力不佳,看起来迷迷糊糊的、嗜睡(特朗普辱骂他Sleepy Joe),表情呆滞迷惘好像搞不清楚状况。

  如果拜登搞得清楚撤军阿富汗这回事儿,以他从政多年、且在1975年即进入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资历,应该不会把撤军弄成这样。

  美军放弃了全世界最大的军用机场巴格兰(Bagram)机场,导致美军只剩下一条跑道可以用,撤军进度因此延误。2014年7月,奥巴马总统为营救被俘的士兵Bowe Bergdahl,释放5名关押在古巴关塔拉摩监狱长达13年的塔利班份子,结果这些人重返战场并成为重要领导。

  认知异常的拜登?

  我们看看他在接受记者访问关于撤军阿富汗的若干答复:撤出阿富汗不会死人,没有一个人会被从美国驻阿富汗大使馆的屋顶上被吊起来,任何一个想要回家的美国人都会被送回家,塔利班不会接管阿富汗等等。

  事实上,我们不会忘记从C-17掉下来的人以及被夹在起落架舱内的遗骸,美军根本没有协助想要回家的美国人前往机场,美驻阿富汗大使馆的屋顶一如美驻西贡大使馆的屋顶的逃难人潮。更别提直接用于战争的8000亿美元武器装备,几乎无偿“转赠”塔利班。

  近日传出塔利班修复了2架损坏的黑鹰直升机,技术从哪里来?如果直升机修的好,其它更简单的装备也可能修的好。塔利班重视技术与工具,在某方面来看可以淡化极端的宗教意识形态色彩;美国情报部门是否掌握了问题、还是拜登不愿意承认?

  这一切表明可能拜登的思维混乱、认知异常,我们不禁怀疑拜登的治国能力,不只是老年异常还有他的认知异常,两者不但可能毁坏美国,也可能殃及盟友。

  有了拜登,中国还需要敌人吗?

  拜登无厘头式撤军,国内媒体大肆抨击,福斯电视主持人Jeanine Pirro痛骂拜登早就该被弹劾,同时应该送他进军事法庭受审。CNN评论:“美国在阿富汗失败和混乱的撤军,对拜登是一场政治灾难,... 让他的政治遗产蒙尘。”

  撤军阿富汗是一场史诗级的溃败,不但严重打击拜登威望,而且他还将面对未来可能的弹劾案。早在今年1月20日既拜登正式接任美国总统当天,共和党众议员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就提交了针对拜登的弹劾条款,以后一定还会有人提出。

  英国、法国、德国、荷兰等国也大为光火,英国首相撇开美国直接和法国总统与德国总理通话讨论撤军事宜,并要求召开G-7在线会议。

  现在中国的态度最为淡定,过去中国在阿富汗从事的是无偿基础建设,包括学校、道路桥梁、水利建设与修复、医院、农业、经贸、无偿贷款等,不直接参与内政。尽管中美情势对立紧张,但两国在阿富汗尚能维持和谐关系。

  问题是美国刚从一个大泥潭中爬出来,马上就要东进和中国进行另一场长期对抗;刚刚才完成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拜登能否说服盟国联合抗中是个大问题。有了拜登、让他干得更久、而且让他犯更多的错,拜登简直就是中国最理想的敌人。

  死不认错的拜登

  1942年出生的拜登已经79岁,他的丰富外交与行政经验并不能使他老谋深算,反而充满了偏执性。即以撤军阿富汗而言,拜登至今死不认错,讲话更是冷血;要一个79岁的老人认错是多么的残酷与不幸。

  这种偏执特性将使拜登延续特朗普对华的贸易战与经济战,尽管美国经济已经出现萎缩的警讯:美元贬值、通货膨胀等。

  解决经济危机的方式不难,不外是分工与流通,而贸易战与经济战却强调封锁与贫困对手,当货物与劳务不能流通、甚至于连货币也变成武器,当然产生经济危机。然而要拜登认错,取消关税壁垒和贸易战简直不可能,拜登就是要走死这条不归路,前途堪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