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撤出阿富汗后 台湾安全之道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8-30 16:46:24

   美国狼狈撤出阿富汗,20年心血付诸东流。堂堂世界霸主扶植的政府与训练的军队不堪一击,所要歼灭的恐怖组织还在撤退的机场行告别礼,用炸弹狠狠赏了美国一巴掌。美国败走的原因很多,其中一大关键在于背弃阿富汗政府,直接与塔利班谈判,达成撤军协议(其实是投降协议),并释放5千名塔利班战士,致令阿富汗政府与国安部队士气崩溃,不战而降。

  加强制中以转移焦点

  美国4任政府的阿富汗政策紊乱不堪,注定败北收场,但落得如此不堪,拜登须负主要责任。为了修补破碎的形象与重创的声望,他扬言台湾一旦被“入侵”,将和北约、日本、韩国一样,出兵捍卫。这个说词违背美国的既定政策,也无任何条约或协议支持,国务院立即澄清美国对华政策没有改变。

  拜登明知没有凭据还故意这样说,固然可用 “口误”辩解,但适足以反映他的慌乱与惶恐,强以夸张言论安抚人心,强调防卫台湾的决心,声称将以中国与俄罗斯为战略对手。拜登在阿富汗输掉的,却想在中国赢回来。否则,面对共和党咄咄逼人的抨击,1年多后的期中选举可能惨败,难逃跛脚政府之命运。

  拜登原已加强对中国的遏制与打压,今后势必层层加码,加大力度。近日美军已加强在台海的军事活动,台防务机构日前发布,美国驱逐舰和海巡舰各1艘航经台湾海峡,前者由南向北行驶通过,后者由北向南穿行。这虽非拜登上台后美军舰首度在台湾海峡出没,惟军舰搭上海巡舰同时现踪,仍创下罕见纪录。其实,拜登坚决撤离阿富汗,就是为了集中心力与资源对付中国大陆,如今败相难看,他更要升高制华的对垒态势,以期撷取丰厚战果,弥补在阿富汗的惨重损失。

  对于美国在阿富汗不愿也不能履行承诺的可悲情状,台湾民众反应正反两极,多数民众担忧 “今日阿富汗”是否将是“明日台湾”,但许多亲美反中的民众却暗自庆幸,以为美国从此可以专心对付中国大陆,台湾安全将更有保障。对于这种估算,美国政治学家福山不以为然,他提出一个根本性的问题如果台湾受到中国的直接攻击,美国要怎么办?美国愿意为了该岛的独立而牺牲本国人民的生命吗?他认为各方可能都会戴着党派斗争的有色眼镜,去进行一场有关美国国家利益的理性辩论,一时恐怕难有定论,结果可能缓不济急,无法实时改变解放军武力统一所造成的既成事实。

  莫追随不可靠的国家

  美国走出“帝国坟场”后,当然会聚焦在中美争霸的主战场上,这对台湾究竟是福是祸,恐不宜单凭直觉判定。拜登上任以来奉行围堵中国战略,一方面与西方盟国重修旧好,另方面与大陆邻近国家,如日本、韩国、印度及亚太重要成员澳洲积极交好,企图东西包抄,围堵中国。面对美国积极围堵,中国大陆顽强以对。自美国宣布撤离阿富汗后,大陆抓住战略新机积极应变,在地缘政治上寻求新的机遇与绩效。

  面对美国一波波的围堵攻势,大陆早已想方设法积极突围。近日美国副总统贺锦丽访问新加坡与越南,两国领导人均表明不会与美国结盟对抗中国。这种在中美之间不站队的意向,在阿富汗变局之后更明确,也更普遍,因为各国对美国更不信任了,何必去追随一个诚信和能力都不靠谱的衰退国家?

  地缘战略格局已变,美国威信扫地,但蔡当局将被漩涡卷入得更深。台湾安全之道首先必须灵活善巧,随顺而行,不要充当别人运用的棋子,更不要成为代理人或是马前卒。首要目标是确保台海和平,唯有和平才能永续发展,而和平必须靠自主性的定位与作为方能达成,任何依恃外力的想法与做法不仅不切实际,反而将激化强权冲突,破坏和平的根基。

文章来源:旺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