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统一是台湾长久发展的最佳选择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9-01 15:59:20

   

    

     连日来,阿富汗局势吸引了全球目光。对于台湾而言,一向紧抱美国大腿的政策受到了越来越多台湾民众的质疑。近日,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民进党“中常会”的视频会议中表态说,近来阿富汗形势的变化,引起很多讨论,她要告诉大家,“台湾唯一的选项,就是让自己更强大,更团结、更坚定保卫自己”。

  从蔡英文的表态可以看出,民进党当局对于阿富汗局势剧变对台湾的影响还是心存戒惧,甚至有相当的忧虑。美国在阿富汗局势中的表现已经传递出,对于美国支持和庇护下的地区政权,一旦局势生变对己不利,美国第一选项就是撤离自保。对于蔡英文的此番言论,岛内也有很多质疑声音,“团结?台湾有一半的人不相信民进党抱美国大腿政策,何况现在又有一个血淋淋的阿富汗例子,请问蔡英文跟谁团结去?”要“团结在民进党的利益之下吗?”让岛内民众为“台独”当炮灰吗?

  可见,台湾民众对民进党一向以来“挟洋自重”“倚美谋独”的对外政策已经看到底了。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以来,对外极力奉行“倚美谋独”和“以武拒统”的路线,在岛内,通过各种手段切割两岸之间的联系,包括两岸多年来交流合作机制,也因民进党拒不认同“九二共识”而中断。去年以来,民进党利用疫情之机,在国际上大搞“以疫谋独”,拓展所谓“国际空间”,同时在岛内抹黑大陆防疫和大陆疫苗,煽动民粹政治,大搞“仇中抗中”,为“台独”培植土壤。与此同时,民进党当局还不断加紧同美国之间的联系,并通过各种渠道宣称,解放军不会打台湾,因为美国一定会“保护台湾”,为台湾而战。

  正是在民进党当局和岛内绿色媒体的误导下,岛内有相当一部分民众都错误地认为,一旦两岸发生军事冲突美国会“协防台湾”。然而,从美国在历史上一系列所做所为,就可以清楚地看出,美国唯一关心和在意的是其自身的利益。尽管美国口头上表示,对台湾的承诺将“一如既往的坚实”,但是,实际上美国政府除了向台湾出售武器收取“保护费”,就是要求台湾当局开放含有莱克多巴胺的猪肉,哪有一点真心实意的援助和保护?在当前台海局势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如果形势对美国不利,可以预见,美国会在第一时间“弃台”而选择自保,到那时,民进党当局恐怕哭都来不及,而最终遭殃的还是台湾广大的普通百姓。

  台湾地区前领导人马英九曾经提醒民进党当局,大陆的攻台战略就是“首战即终战”,台湾根本没有机会等美军支援,更何况美国根本就不会派兵来。说到底,美国绝对不会为“台独”买单,更不可能将美国青年送上战场为“台独”充当炮灰。如果蔡英文当局仍然痴人说梦,执迷不悟,甚至加大力度煽动和误导台湾民众,企图将广大台湾同胞绑架于“倚美抗中”“倚美谋独”的战车之上,那么台湾将陷于十分危险的深渊。

  与美国将台湾作为制华战略棋子截然相反,大陆对台湾同胞一向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处处为台湾同胞所想所念。多年以来,大陆对于两岸交流合作始终以积极、务实的态度持续推进。大陆坚持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愿意率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接连出台多项惠台政策,持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不断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提质增效。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应民心、合民意,成为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深化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

  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也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大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将为广大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两岸交流合作创造更大空间。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充分说明,广大台湾同胞的福祉与两岸关系息息相关。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有前途。两岸关系改善发展,台湾才会有广阔发展空间,台湾同胞才会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机遇和舞台,从而实现个人理想与人生价值。

  两岸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也是历史发展的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在此,奉劝民进党当局,要认清形势,知所进退,切勿为了一党一己之私利,将广大台湾同胞绑架于“台独”战车之上,更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须知,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谋求两岸统一才是台湾实现长久发展的最佳选择。(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