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日2+2会谈:小心南海、东海和台海“朱日和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9-01 15:59:50

 

  作者 谭传毅 特约军事评论人

  日本自民党和民进党代表27日首次以视频进行了“外事与防务政策意见交流会2+2对话”。日方代表是自民党众议员佐藤正久和大冢拓,民进党方面由“立委”罗致政和蔡适应代表,双方围绕对进入东海和南海的中国大陆的遏制对策交换了意见。

  “朱日和化”是什么意思?

  朱日和是蒙古语的译音,意思是心脏,是解放军陆军最大、最重要、也是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可媲美美国国家训练中心欧文堡。

  解放军陆军已经有了固定的演习场,而海空军还没有;所谓南海、东海与台海 “朱日和化”的意思,就是这 “三海”将可能变成解放军海空军常态化与不定期的演习场。

  日本的小动作哲学

  日本人最厉害的地方就是处理细节问题,他们有本事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并且把细节发展到极致,看看日本产品就知道,其对产品加工和质量要求简直到了苛刻的地步。

  如果生产过程发生问题,日本管理者会不断的实验与改善,现场工人会自主形成一个质量圈研究不良品问题,直到解决问题为止。日本工人同时也是QC,这是日本引以为傲的工匠精神。这种TQC(Total QC)与 “持续改善”(Kaizen)精神与体制只有日本才有,其他国家无法复制。

  在工业与商业方面这么要求很好,但若放在国际关系里面, “持续改善”的做法可能要出了大问题。

  例如钓鱼岛问题,日本会在美国 “让渡”既有的行政管理权之上, “持续改善”如何渐渐的获得真正的主权,我们也可以称之为 “切香肠”。2013年野田佳彦首相酿出 “钓鱼岛国有化”事件,直接导致大陆海监船巡视钓鱼岛、解放军空军持续 “绕日”,最后日本空自放弃拦截解放军战机。

  显然日本没有记取经验,对于安全问题仍然 “持续改善”。这次是日本主动发起了2+2会谈,中国大陆对于日本 “持续改善”安全的解读是触碰中国红线,是配合美国从反恐战略转向遏制中国战略。在这种情形之下,日本就必须扮演起承转合的角色,联系台湾加入抗中联盟,美日台联机将可增强亚太与日本安全。

  中国大陆不会容忍台日外交与国防合作的,难道日本这么注重细节的民族不会想到这种事情?也许 “持续改善”的意思包括挑拨美中开打、以摆脱美国成为一个 “正常国家”?无论如何,中国大陆会有所反应的,而且非常具针对性。

  南海演习场

  2009年之前,日本与南海的关系不大,甚至于没有关系,而且日本根本没有权利对海外用兵。

  但自2008年开始,大陆派遣舰队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引起日本政府的极大关注。次年,日本政府突破重重障碍,也派遣舰队前往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目标几乎和中国大陆相同:反海盗及护航、测试新武器与磨合训练、保护一带一路航线(日本则是保护原油与贸易通路)。

  这么一来,日本和南海就扯上了边,因为返航的日本舰队必经南海,原本舒适的 “南海之旅”可就不会这么轻松了。

  2018年7月3日,英国海军23级巡防舰萨瑟兰号(HMS Sutherland)途经南海时遭到16艘中国军舰的 “围观”,英国国防大臣称 “16艘战舰对我们1艘根本不公平”。问题不是公不公平,而是震慑与侮辱。

  同理,日本舰队不过3艘军舰,如果面对绝对数量中国军舰的 “围观”,恐怕非常不好受。其它还有许多方式折腾日本舰队,例如无人艇和无人机骚扰、 “有人”机舰对其进行模拟攻击、雷达锁定等诸多海上游击战手段。总之,既然日本踩踏了中国红线,未来的南海之旅恐怕不会太舒适。

  东海演习场

  东海其实有两个方向:钓鱼岛和日本海。我们可以想象,未来莅临钓鱼岛的可能不只是海警船而已,而是军机与军舰在钓鱼岛附近军演,钓鱼岛很可能就是解放军海空军的演习场之一。

  已经实现的是在日本海。8月24日,中国海军055型万吨驱逐舰等4艘军舰穿过日本北部宗谷海峡,与此同时,中国海军052D型驱逐舰等3艘军舰穿越日本西南部的宫古海峡进入西太平洋。中国海军两支编队同一天穿过日本南北两大海峡,十分罕见。25日,中国3架军机再次飞越宫古海峡,26日,台湾西南防空识别区罕见出现了直-9直升机,27日则是2架直-8直升机和1架运-8。

  此次台日2+2会谈由日本主动提出,倒是非常符合日本人的特性。在一个日本人团体里面,决策是共同商量(相谈)出来的,风险由参与决策的人共同分摊(Risk Spreading),表示原本由最高决策者承担的最大风险,变成由一群人承担的小风险,当然,责任也转嫁出去了。

  群体承受最坏的结果、比单独一个人要好受一些,集体心理的共同安慰直接影响了群体决策;不过这种情况的前提是群体的每个人都是相互信任的,并有一位核心人物。一旦群体做出决策,是很难变动的,例如日本军阀决定侵华的决策过程就是如此,许多日本传统产业的决策也都很缓慢,因为相谈的过程是免不了的。

  很明显的,日本想要和台湾分摊它单独面对中国大陆的军事风险,自民党众议员和民进党立委的相谈只是第一步,以后还会有更高级别的相谈, “持续改善”直到最高层级的相谈为止。

  在这方面,中国大陆的认知就很重要了。如果日本真的关心安全问题,那就应该直接找中国大陆相谈,有什么问题当面说清楚。

  可是日本一方面不记取历史教训、在另方面却采取切香肠式的 “持续改善”踩踏中国大陆红线,不禁令人怀疑其中是否存在于日本右翼分子说不出口的心思:挑拨中美开战、借此摆脱摆脱美国枷锁成为一个 “正常国家”!?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