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坚持党的领导,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9-06 16:05:53

 前不久,中共中央宣传部发布文献《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与行动价值》。文献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介绍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阐释党的治国理政理念、实践和成就。文献深刻分析了党强大领导力和执政力的来源,阐释了中国共产党在中国这样一个大国,能够把亿万人民团结凝聚起来,一次次战胜困难危机,一次次从胜利走向胜利,关键在于党具有强大的领导力和执政力。

  文献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推进国家统一的坚强意志。祖国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目的就是要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加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大团结、大联合,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共同致力于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那时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历史证明,国家不统一,就必然会受制于人,就不可能拥有真正的独立自主、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中国共产党从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角度出发,矢志不渝地谋求和推进国家统一大业。无论是“中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口号,还是“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都体现出党领导人民推进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

  海峡两岸分隔多年,中国共产党对推进祖国统一的方法和路径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有所不同,但是,中国共产党追求国家统一的目标始终如一、意志坚不可摧。当前台海形势复杂多变,两岸关系严峻复杂,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遇到重重困难和挑战,但这些都无法阻挡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克服艰难险阻、冲破重重阻力,一往无前推进祖国统一的脚步。

  在推进祖国统一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两岸同胞福祉利益为念,致力于为人民谋幸福,这一点始终未变。文献指出,中国共产党来自人民、依靠人民、为了人民,是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发展逻辑和胜利密码。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历史关头,中国共产党都是从人民利益出发,这一点在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中反映得十分充分。

  中国共产党在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中,创造性地提出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并提出“两岸一家亲,共圆中国梦”。2019年1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大会上提出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提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为新时期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推动祖国统一指明了新的方向。

  多年以来,大陆坚持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愿意率先同广大台湾同胞分享发展机遇,从台湾同胞福祉利益出发,接连出台多项惠台政策,持续落实落细各项惠台利民政策举措,完善保障台胞福祉的制度安排,推动两岸交流合作走深走实。另一方面,大陆对台工作更加注重“民心工程”,着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民意融合。大陆通过举办一系列两岸交流、研讨活动不断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增进两岸之间理解,缩小分歧、扩大共识,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夯实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正是从人民利益出发,大陆对台方针政策应民心、合民意,成为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深化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

  在推进祖国统一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为解决台湾问题提供了正确思想基础和工作路线。“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党的对台基本方针,“一国两制”台湾方案充分体现实事求是的精神,充分考虑台湾经济与社会制度的现实,充分考虑海峡两岸存在的差异,从而在广泛征求两岸意见和建议的基础上,充分照顾台湾同胞切身利益而作出合情合理的安排。此外,大陆在对台工作中,始终把广大台湾同胞同台湾岛内一小撮“台独”分子区分开来:一方面,大陆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推进两岸和平发展;另一方面,坚决打击和遏制形形色色的“台独”分裂势力。这些都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实事求是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因此也必然行之有效,合民心、顺民意。

  在百年奋斗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种风骨和品质,成为党鲜明的特质。当前,两岸关系复杂严峻,国际上,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不断“以台制华”,以台湾问题作为遏制中国发展的手段;台湾岛内,民进党当局不择手段地推进“台独”,煽动民粹政治,大搞“仇中反中”,制造两岸民意对立,破坏两岸交流合作,祖国统一面临前所未有的风险与挑战。然而,越是在风险与挑战面前,具备丰富斗争经验的中国共产党就越能够发扬非凡的斗争勇气。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祖国统一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以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开拓精神,以实事求是、勤勉务实的奋斗精神,开创两岸关系更加美好和光明的前景,为促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作出新的历史性贡献。(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