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军密电风波 能让台当局清醒吗?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9-18 11:10:47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去年特朗普任期的最后3个月,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曾两度秘密致电中方军方高层,向中方保证美国不会发动攻击,如果发生攻击,会提前告知中方。参联会主席是总统和国防部长的首席军事顾问,是美军内部的最高军职。

  此报道一出,在美国政坛引发强大震撼。美国共和党指责米利这是“叛国”“篡权”“泄密”,而美国民主党则认可米利阻止“一位精神不稳定的总统”的举动。

  我们对美国内部政治斗争不感兴趣,因为美国两党向来是相互政治攻击,这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米利的两通密电反映出当时美国军方高层的担忧。一是对美国混乱政治的担忧,特别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不按常规出牌的个性,精神不稳定,让人始料未及。在其任内使美国频频退出国际组织,被称为“退群总统”。特朗普政府对中国更是全面打压遏制,猛打中美“贸易战”“科技战”“外交战”,把美国防疫不力的责任“甩锅”中国,致使中美关系跌入历史低点,中美关系异常紧张。而且,当时美国两支航母舰队在南海演练,更加剧了中美关系的紧张局势。当特朗普竞选连任失败后,由特朗普挑起动乱,导致国会山发生暴力事件。面对中美关系如此严峻的形势和一个思想不稳定个性难以掌控的特朗普总统,这让美国军方高层甚为担忧。二是美中作为世界第一第二实力大国,又都是拥有核武的国家,如此紧张的中美关系,若爆发战争将是两国的灾难,更是世界的灾难。基于中美开战造成灾难性严重后果及对世界的影响,需要加强中美军方的沟通,避免出现误判。这正是米利作为美国军方最高将领之所以电话告知中方的主要原因。

  从米利打两通秘密电话的做法可以看出,一方面,美国军方高层不希望中美两军误判情况的发生,以造成大国军事冲突。另一方面,美中两军通过特殊管道加强沟通,共同管控军事冲突风险。这也说明美国军方无意与中国开战,不希望中美战争的发生。美军的海外演练仅仅是耀武扬威而已。

  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我们清楚,中美两个大国若开战,谁都不可能获胜,谁也战胜不了对方,那将是一场人类的灾难。大国可以竞争,但大国开战是万万不可取的,因为没有赢家,只有输家。中美两国完全可以和平相处,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智慧和力量。所谓“修昔底德陷阱”,见鬼去吧!

  民进党当局看了这则“米利两通密电中方”新闻,估计有五味杂陈的感觉,那种怀抱美国出兵“保护”台湾的幻想也该破灭了。

  民进党当局自2016年上台以来,抛弃“九二共识”,“倚美抗中”走“台独”路线,导致今日之两岸局势复杂严峻。民进党当局为了搞“台独”“抗中”“反中”,必然要找美国当“靠山”,“倚美抗中”,狐假虎威,挟洋自重。如此以来,两岸关系进入了恶性循环的发展状态。

  民进党当局把希望寄托到美国身上,甘当美国的马前卒,唯美国马首是瞻。于是无视台湾百姓身体健康,开放美国含有瘦肉精的“莱猪”,梦想和美国签订FTA;不断增加“国防预算”,大量高价向美国购买武器,交足“保护费”,梦想美国关键时刻出兵“保护”台湾。民进党当局还梦想着美国……美国会被民进党绑到“台独”的战车上,出兵“保护”台湾?看来这是不可能的事。米利向中方打的两通秘密电话就很能说明这个问题。

  米利打给中方的秘密电话表明,中美两军有能力管控冲突风险。民进党当局能看明白这点吗?还一意孤行地“倚美抗中”在“台独”的死路上狂奔?

  可以肯定地讲,美国不会被民进党的“台独”牵着鼻子走的,更不会为“台独”冒险行径出兵“协防”台湾的。美国政客口中的“美国对台湾的承诺‘坚如磐石’”,那都是对台的“安慰剂”和向台捞取的“宣传费”,好让台湾当好遏制中国大陆的棋子和马前卒,为美国所奴役,仅此而已!

  民进党当局无论是“倚美谋独”,还是“以武拒统”,那是走不通的死胡同,注定是要失败的。民进党当局与其毫无尊严地被美国所奴使,债留子孙,向美国交毫无意义的“保护费”,去梦幻根本不可能做到的“台独”,不如与中国大陆相向而行,走和平发展之路,体体面面地做有尊严的中国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台湾的贡献。

  做奴才与做人是不同的。民进党当局该醒醒了,“台独”党纲也该下课了,它像毒药一样,既会害死民进党,也会害的台湾很惨很惨!(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