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爱的抖音是“统战工具”还是“情感桥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聚焦台湾      2021-09-22 15:13:22

   台湾青年到底爱不爱大陆?他们对大陆有什么样的认识呢?日前,台湾有的媒体报道称,台湾“90后”年轻人对大陆认知有了比较深的距离感,“00后”因为使用抖音等社交软件,对大陆的认知反而比较客观和开放。

  2018年初,抖音正式进入台湾地区,迅速成为下载量排名第一的段视频APP。数据显示,台湾使用抖音的用户增长迅速,月活跃用户已达百万,日平均使用时长达38分钟,一段视频平均互动的转发率为45%,在台湾ios免费应用下载排行榜曾冲到第四名。台湾年轻人玩抖音已成为一种趋势和时尚,“90后”“00后”成为主力军。

  抖音在台湾风靡,受到台青的青睐,通过抖音这个窗口展示出不一样的大陆、有活力的大陆、有幽默感的大陆就呈现在他们面前,对大陆的正面认知和正确认识也就陡然升高,大陆文化元素融入台湾民众的日常生活也促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可是,民进党当局却认为这是大陆对台湾的一种统战工具,进而用文化渗透的方式影响他们。如此充满意识形态的思维方式虽然不是第一次,但足以看出民进党当局对大陆文化走进台湾的恐惧和反对。这样的结果只会让一些不明真相的台青加剧“井蛙心态”。

  一直以来,民进党当局一再的利用修改课纲等多种形式的“去中国化”,炮制出“中国威胁论”“红色产业链”等妖魔化大陆的种种谣言,坚持一贯的“逢中必反”的心态,只要和大陆有关联的,阻挡、打压、干扰轮番上演,可谓是“无所不用其极”。

  台青对大陆的认知有如此的改变和转变,实属不易。可以说,这是冒着民进党当局“绿色恐怖”炮火的勇敢行为。这也反映出随着大陆的发展,台青对大陆的认可认知和感悟感触已经有了积极地变化和改变,这对两岸青年的交流也是一种正能量。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针对此问题表示,这确实是一个新现象。使用简体字,听大陆歌曲,看大陆影视剧,说大陆流行词,确实已经成为台湾青少年的一种时尚。这种新现象新风尚既是大陆发展得到台青认可的表现,也是台青对大陆全面了解转换提升的彰显。当两岸青年的心灵逐渐的拉近距离感、增进认知感,对两岸交往交流有着积极地推动作用和影响。

  同时,这也反映出民进党当局试图通过形式各样的“去中国化”,让更多的台湾青年变成“天然独”,割断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的情感连结与文化认同的失败。即便如何精心包装和蛊惑民心,两岸交流尤其是两岸青年的交流交往都在滚滚向前,势不可挡。

  在刚刚过去的暑假,两岸青年的交流客服疫情影响和人为阻碍,各种线上线下交流活动丰富多彩。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表示,我们会一如既往创造有利条件,支持、推动面向两岸青少年的各领域各层次交流,希望更多台湾青少年客观看待大陆发展进步,增进对两岸关系的正确认知。

  虽然民进党局的“去中国化”蛊惑和蒙蔽了部分台湾青少年对两岸历史和现实的认知,造成他们对大陆发展的误解和偏差,但是大陆的发展和进步、两岸同胞的血浓于水的手足之情是挡不住、割不断的。两岸同胞凝聚起的向心力是任何人、任何势力、任何团体都改变不了的。

  正如朱凤莲所言,两岸青少年虽然成长环境不同,对世界的看法不尽相同,但我们的根是一样的,骨子里的文化是一样的,只要给予足够尊重、足够包容,用心听、用心看、用心参与,就一定能消除陌生,由了解到理解,由相知到相爱,一起去担负身为中华少年的责任。

  抖音受到台青青睐,“抖变全台,音如全岛”只是广大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年轻一代对大陆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大陆的发展与进步,相信越来越多的浓厚的大陆文化元素走到他们面前,成为一扇扇连结两岸同胞的桥梁和窗口。

  显然,台青爱抖音,根本就不是民进党当局宣称的统战工具,那份真诚、天然的爱,已经成为他们认知大陆的情感桥梁。(评论员 贾永辉)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