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攻陆飞弹”摆上台面,震慑“武统”的终极武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9-22 15:14:01

 

     

       作者 杨胜云 特约军事评论人

  随着台军“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出台,台鼓吹多年的“具备对大陆战略目标进行纵深打击能力”的“雄二E”型巡航导弹,也以“雄升飞弹系统”为名列为公开项目,台《联合报》9月20日还首次公布了“雄二E”导弹车的影像。

  长期以来,台当局对研制“雄二E”导弹系统一直讳莫如深。据称,“雄二E”巡航导弹系以“雄风二型”反舰导弹为基础,参考美国战斧式巡航导弹构型而设计的。陈水扁推出“一边一国论”后,曾以“战备急需”名义小批量生产部署,射程达600公里。2004年9月25日,台当局“行政院长”游锡堃鼓吹“你打台北、高雄,我至少也可以打上海”,这被认为是“雄二E”导弹可能已经部署的“信号”。“雄二E”导弹真正试射成功可能是2008年,台“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也透露,台军方当年以“戟隼项目”为代号,量产第一代“雄二E”巡航导弹,并已部署200多枚。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以来,关于“雄二E”导弹的资讯传播极少。

  蔡英文当局上任后,“雄二E”的研发与部署陆续浮出水面。2018年8月,台军位于桃园市杨梅区的导弹发射车被谷歌地球商业卫星拍到,台媒称,这很可能就是台军用于实施“源头打击”,射程长达1000公里“雄二E”巡航导弹。同年,岛内社交平台还流传着一张台军营房照片,部队徽章中有带中段弹翼的导弹形象以及“千里破敌,舍我其谁”的口号,让外界猜测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雄二E‘型巡航导弹部队”。更有岛内媒体指出,台空军防空暨飞弹指挥部除原有飞弹791旅(桃园市杨梅区、新北市泰山区)所辖两个营、六个连的“雄二E”连队外,现已陆续在屏东万金、新竹湖口和关西等地,陆续增建具备现代化掩体、具备天车吊臂飞弹发射车库的“特种飞弹”基地,对中国大陆“源头打击战力”持续扩大整建中。

  2018年,台军所属媒体披露,“雄二E”导弹在“汉光34号”演习实兵验证时,于九鹏基地实弹射击并命中目标。2019年,台军方公布2019年度公开预算案作业维持费中编列上亿元新台币预算,由“中科院”执行“雄升飞弹十八年延寿验证案”、“雄升飞弹系统装备维护委制案”,这些消息似可侧证“雄二E”导弹已经量产且部署部队。

  今年1月11日,台湾“中央社”报道,台军人士表示,由台湾“中科院”研制的增程型“雄风二E”巡航导弹已经小批量交付台军部队,这种导弹的射程可达1200公里,具备“源头打击能力”。另外还有消息称“中科院”还在研制射程可达2000公里的巡航导弹,台军对此未予以评论。但随着台军“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条例”曝光之后,外界对于“雄升飞弹”系统就是增程型的“雄二E”导弹系统的猜测基本上得到坐实。台《联合报》曝光的影像中,执行首批“戟隼项目”换装的台岛北部导弹某连,已完整配备了导弹发射车、射控车与微波车。

  台湾方面为何将此前藏着掖着的“雄二E”导弹系统推上台面?

  其一,借势美国对华战略的转变发展进攻性武器。台“中华战略前瞻协会”研究员揭仲认为,在特朗普执政之前,美国为避免台海出现紧张情势时被迫卷入军事冲突的风险,一直不乐见台军提升对大陆的打击能力,台“中科院”2005年发展巡航导弹获得突破时,华盛顿就不断透过管道“劝诱”台放弃。陈水扁2007年初推动“入联公投”之际,美国国务院就将审核销往台湾之军用精密零组件审查期从四个月延长到十个月乃至一年。如今,美国已视中国为最大战略竞争对手,强化“以台遏华”战略,因此乐见台军强化“源头打击”战力。台“防务安全研究院”战资所所长苏紫云甚至认为,美解除“美韩飞弹协议”射程限制以及日本强化长程反舰飞弹的发展,可合理推估美赋予了台湾“发展攻陆飞弹更多弹性”。亦有分析认为,台部署“源头打击”武器是美第一岛链陆基导弹网的组成部分。

  其二,台行政系统和军方希望借机推动特别预算过关。阿富汗变局后,蔡英文担心被美国人抛弃,声称“自己不作为,只依赖别人的保护,不是台湾的选项”。其火速抛出一次性对美军购100套“鱼叉”反舰导弹系统的军费预算案以及66架F-16V新式战机采购的特别预算等,既是对美输诚,也是对美表态“自己会更多承担防务”。但由于对美军购挤占太多份额,台当局“行政院会”只好编列上限为2400亿的特别预算用以研发和采购自制导弹。为推动此案在“立法院”全案通过,台军方不仅将原编列于“机密部分”的“雄二E”移到特别预算中,还大力炒作大陆“军事威胁”以及“雄二E”的“源头打击”能力。苏贞昌即渲染道:“大陆谋我日急,且国际情势诡异,一定要有最好的准备,不能松懈,才不会有战争发生。”

  其三,台军妄图以披露“特种飞弹”信息来增加对抗大陆的筹码。为应对两岸军力的“日益失衡”,继续“以武拒统”,台军虽未调整“防卫固守”的原则,但将确保“第二击”的能力视为“有效吓阻”的前提条件,建立多层的机动攻陆火力则成优先选择。台军所属“中科院”承认其正在研发自产“远程打击”弹种,其中包含量产弹种一种,即“雄二E”巡航导弹,射程约600-800公里。另有正在研发还未量产的则有“两长一短”,“两长”即增程型“雄二E”巡航导弹,射程约1200到2000公里;射程超过1000公里的地对地弹道导弹(或为云峰导弹),射程范围涵盖北京、上海及沿海各大军事目标;“一短”则是指射程约300公里的多管火箭炮。民进党当局希冀通过释放具有“攻陆”能力的资讯,迫使大陆考虑“动武”可能付出重大代价。

  台军“陆攻飞弹”究竟能打多远、有何能量尚无确切证据,但仍需本着“料敌从宽,御敌从严”的思路来对待之。按照台湾方面公布的“攻陆”导弹性能,大陆有关军事专家认为,其对大陆防空防导体系及一、二线的兵力会产生一定威胁,特别是其中程导弹可能会对解放军兵力调动集结带来一些影响。但大陆握有战略主动权,现在台湾战场环境基本透明化,台湾适合部署导弹的地点有限,一旦开战,台军的相关导弹武器系统、发射阵地、指挥所等都是优先打击毁灭的对象,很难发挥实际效益。

  民进党当局花大价钱全力发展“源头打击”武器,或将更加坚定大陆“以武止独”、“以武促统”的决心,以及加快推进统一进程的步伐。一旦“台独”分裂势力胆敢冒险,解放军必定予以雷霆打击和精准损毁。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