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打AZ也会引发心肌炎? 指挥中心:台湾已有6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9-26 15:40:13

     台当局疫情指挥中心将于28日起配送108万剂莫德纳疫苗至各地方政府供70岁以上者施打第2剂,不过由于mRNA属性的疫苗第二剂副作用较强,指挥官陈时中今天特别提醒本身有慢性病控制不良的长辈,应先暂缓接种。至于台湾接种AZ后出现心肌炎的个案,目前接获通报仅有6例,占整体比例相当小,心肌炎仍是mRNA疫苗较易产生的副作用。

    近期基层医疗院所传出第2剂莫德纳疫苗的弃打潮,指挥中心发言人庄人祥表示,目前开放接种的是75岁以上长者,已配送32万剂至各地方进行接种,28日起还会再配另一批自购的108万剂莫德纳疫苗,估计能让105万名70岁以上长者施打。

    陈时中则表示,国际上研究显示,mRNA疫苗确实第2剂副作用会大于第1剂,也是许多长辈担忧的部分,但整体评估接种还是利大于弊,呼吁慢性病控制不佳的长辈,可先暂缓接种。

    至于接种AZ是否也会出现心肌炎副作用?庄人祥表示,目前接获通报心肌炎的个案共有17例,其中6例接种AZ、11例接种莫德纳,年龄在65至85岁间,若按接种比例来看,接种AZ后出现心肌炎的比例仍相当低,两者间是否具有因果关系,还需要召开专家会议讨论。

    医疗应变组副组长罗一钧指出,海外目前仍认为心肌炎的出现与mRNA疫苗有关,且多半是年轻男性,至于AZ是否也会引发心肌炎,还要进一步搜集资料分析。

    截至目前,台湾第1剂疫苗的涵盖率已达52.12%,剂次人口比为每百人61.22,外传明天还会有另一批BNT疫苗到货,但陈时中今未证实,表示自己没接到这样的消息。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