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昔日贫困县换新颜 两岸媒体人探寻光山县脱贫发展的奥秘

华夏经纬网927日讯:(记者 徐亚旻)2021“百年圆梦 豫来豫好”两岸媒体联合采访活动即将进入尾声。926日至27日,两岸媒体人走进河南省光山县,参访司马光油茶园和文殊乡东岳村,了解当地在带动周边困难群众就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取得的成效。

1

图为司马光油茶园

光山县位于大别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典型的农业大县,贫困人口基数大,曾是国家级贫困县。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光山县立足自身自然特点和扶贫现状,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践中不断探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可持续的产业扶贫路。

2019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司马光油茶园考察调研,实地察看油茶树种植情况,指出“路子找到了,就要大胆去做。”

近年来,光山县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坚持“政府+企业+农户+科技+基地”五位一体发展模式,持续推进土地流转、规模集约化经营。现如今,油茶园油茶种植面积已达3万余亩,带动就业近2000人,精准帮扶651户1882名贫困人口,人均年增收2800元。油茶树,也成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幸福树”。

2

两岸媒体人了解东岳村的脱贫故事

位于光山县西南部的东岳村,曾经是一个贫困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5户598人。

2018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东岳村依托产业扶贫实现了整体脱贫。村里还成立了村电商服务中心,把“光山十宝”等农副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台湾自媒体人钟启达表示,他一直有关注大陆的脱贫攻坚工作。“内陆一些城市因地形复杂交通不便,导致成为了贫困村。但习总书记一直在关心这些村落,心系他们的生活”。他认为,产业扶贫的方式凝聚了中华儿女的智慧,成功带动周边困难群众发家致富,未来还将取得更高的效益。


责任编辑:徐亚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