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盘点2021年9月份文化关键词

盘点2021年9月份文化关键词
盘点2021年9月文化关键词:《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文创产品开发措施》、《网络游戏行业防沉迷自律公约》、三星堆考古新成果、考古中国新成果、北京考古新成果、回归文物入藏西藏博物馆、等。

  图片来源:新华网

  作为治理网络表演行业“娱乐至上”“流量至上”等不良风气的重要举措之一,中国文化和旅游部9月2日在官网发布《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无论是网络主播,还是开设直播账号的演艺明星,其背后的经纪公司都将纳入该办法的管理范围。《办法》的出台,旨在强化对经纪机构的管理,约束表演者行为,坚持正确的价值导向。    》》》进入策划

  《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解读

     文旅部解读《网络表演经纪机构管理办法》

     文旅部:网络表演经纪机构不得以带头打赏等诱导消费

     文旅部:网络表演经纪机构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等诱导用户消费

     官方:网络表演经纪机构不得以虚假消费、带头打赏等方式诱导用户消费  

图片来源: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公众号。

图片来源:新华社

  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出现的问题,中央宣传部近日印发《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

  《通知》指出,近年来,文娱行业在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文化需求、推动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关主管部门就深化影视业综合改革、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强化网络内容监管等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对明星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低俗信息炒作和劣迹艺人管理等不断加大整治力度,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随着文娱产业迅速发展,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有以新方式新手段死灰复燃迹象,流量至上、畸形审美、“饭圈”乱象、“耽改”之风等新情况新问题迭出,一些从业人员政治素养不高、法律意识淡薄、道德观念滑坡,违法失德言行时有发生,对社会特别是青少年产生不良影响,严重污染社会风气,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为此,中央宣传部会同有关部门近期集中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    》》》进入策划

  廓清风气,重构文娱圈健康生态

  广电总局:不得播出偶像养成类节目

  违法失德艺人频现 专家建议加强娱乐行业立法

  国家广电总局:严肃处理违法违规演艺人员和相关机构

  中国国家广电总局:坚决抵制违法失德人员,坚决反对唯流量论

  中央宣传部部署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禁止劣迹艺人转移阵地复出

  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官网截图

  针对文化文物单位进行文创开发中面临的种种痛点,文化和旅游部、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文物局、国家知识产权局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措施》明确,要落实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试点政策,允许试点单位通过知识产权作价入股等方式投资设立从事文化创意产品开发的企业,并按要求纳入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体系;鼓励试点单位结合自身情况,创新开发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建立成效评估机制,对试点单位实行“有进有出”的动态管理。

  八部门发文推动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避免过度商业化、娱乐化

  文旅部等八部委联合发布措施鼓励文化文物单位进行文创开发

  文化和旅游部等8部门合力推动文化文物单位文化创意产品开发

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通知要求,严格限制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的时间,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防沉迷网游是件不可儿戏的大事

  限制未成年人网游时间,网络保护迈出坚实步伐

  《网络游戏行业防沉迷自律公约》发布 有哪些看点? 

  三星堆新出土的完整金面具 图片来源:新华社

  左图:青铜神树 右图:刻有神树纹的玉琮 新华社发

  9月9日,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对外公布三星堆遗址考古发掘阶段性成果。继半年前新出土、修复的古蜀国神秘文物震惊世人之后,三星堆遗址又出土500多件文物,包括完整金面具、前所未见的青铜“神坛”、神树纹玉琮等国宝。

  目前,3号“祭祀坑”发掘已近尾声,4号“祭祀坑”发掘已经结束,5号、6号“祭祀坑”因面积较小、深度较浅,将被提取到实验室“解剖”,7号、8号“祭祀坑”刚刚到文物层,大中型青铜器、象牙、玉石器等铺满了整个“祭祀坑”,犬牙交错、层层叠叠,令人叹为观止。    》》》进入策划

  三星堆再上新惊世文物

  三星堆考古阶段性成果发布

  三星堆考古首次出土完整金面具

  三星堆3、4号“祭祀坑”的“压箱底”宝贝都有啥?

     三星堆“一醒惊天下” 从考古发现“重返”古蜀现场

     大青铜面具、神树纹玉琮……三星堆再“上新” 珍奇文物惊艳亮相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展示了“砾石石器-手斧组合-石片石器”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序列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国家文物局27日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要进展工作会,通报四川稻城皮洛遗址、山东沂水跋山遗址和河南鲁山仙人洞遗址3项重要考古发现成果。

  四川稻城皮洛遗址是在川西高原发现的一处大型旧石器时代旷野遗址。考古发掘揭露出中更新世末期至晚更新世连续的地层堆积,从七个文化层中出土石制品6000余件,展示了“砾石石器-手斧组合-石片石器”的旧石器时代文化发展序列。该遗址最重大的发现是数量丰富、形态规整、技术成熟的手斧和薄刃斧,是目前在东亚发现的最典型的阿舍利晚期阶段的文化遗存,也是目前发现的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阿舍利技术产品。其上部地层出土的小型两面器也可能代表东亚稀少的新型旧石器时代晚期文化。    》》》进入策划

  甘孜稻城发现遗址 实证人类13万年前已踏上青藏高原

  国家文物局通报四川稻城皮洛遗址等3项重要考古发现成果

     四川稻城出土东亚最成熟手斧 系目前全球海拔最高阿舍利文化遗存

   东亚最成熟手斧、中国最早磨制骨器、人类头骨化石残块……中国旧石器时代考古频现重要成果

  

  镇水兽全貌。北京市文物局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9月24日上午,2021首届北京公众考古季在北京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启动。北京市文物局现场发布了路县故城遗址、正阳桥遗址、万寿寺东路遗址等六处北京市2021年度重要考古成果。

  其中,正阳桥是中轴线的重要节点,路县故城、万寿寺、固伦和敬公主园寝均位于大运河文化带,金中都地处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白各庄墓葬群位于长城文化带,这些发现进一步彰显了考古工作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中的重要性,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是践行“在发展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和考古前置理念的重要成果,是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形成过程的具体体现,也是展示、实证中华文明史、北京地方史的重要内容。

  北京正阳桥遗址发掘出土一具镇水兽

  首届北京公众考古季启动 发布六大重要考古成果

  北京市文物局发布考古重要成果 正阳桥遗址考古出土明代镇水兽  

 

  从美国追索回国的文物艺术品 国家文物局供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今年3月,国家文物局获悉美国纽约曼哈顿区检察官办公室查获一批疑似中国文物艺术品,经核查,我文物进出境审核机构未收到过该批文物的出境申请,未曾颁发文物出境许可证,确定为非法流失文物。4月15日,国家文物局签发照会,向美方提出追索要求。4月29日,我驻纽约总领馆将照会提交美国纽约曼哈顿区检察官办公室,美方表示同意返还。7月16日,12件文物艺术品安全运抵北京。

  中国成功从美国追索无量寿佛造像等12件文物艺术品

  国家文物局将从美国追索的12件文物艺术品整体划拨西藏博物馆

  国家文物局成功从美国追索12件文物艺术品 整体划拨西藏博物馆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9月21日晚8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如约而至,一场高水准视听盛宴收获高度关注。

  据了解,今年中秋晚会的舞美在延续以往风格的同时,创新打造具有未来感的全景式舞台,在虚实、古今的巧妙转换中实现沉浸式体验。演唱主舞台设置了海上明月、北斗七星等诸多元素,内含交叉放射状的八条威亚索道,现代感十足。其中,“七星伴月”的舞台呈现,更是暗合着“北斗导航卫星”,象征着美满、团圆、相伴、相生的美好祝愿。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在海内外同步播出

     官宣!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节目单来了

  揭秘央视“秋晚”舞美:设置海上明月、北斗七星等元素

     全方位彰显品质 2021央视中秋晚会匠心雕琢讲好中秋故事

  2021总台秋晚今晚播出 近30个节目将呈现绝美艺术盛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秋晚会相关视频全网播放量已超9亿

 

  9月17日,北京,参观者在中国国家博物馆观看展出的释迦牟尼佛像(南宋)。  图片来源:中新网

  “殊胜大足——大足石刻特展”昨天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北4展厅开幕,预计展出2个月。据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此次展览是对大足石刻的全面展示,亦是国博近年来首次举办有关石窟寺世界文化遗产的展览。

  展览共展出82件(套)展品,包括大足石刻研究院收藏的66件(套)文物,既有端庄典雅的观音、慈悲肃穆的佛陀、神态谦恭的供养人、形象逼真的醉酒人、花纹繁复的香炉等造像,雕琢精致、题材多样;也有全面细致的石窟全景图、经变图和文物修复照片等,构图巧妙、精美典雅。为呈现大足石刻的整体面貌,此次展览还展出近百张文物图片,以及多媒体视频。

  大足石刻特展走进中国国家博物馆

     大足石刻特展——国博首展石窟寺世界文化遗产

     大足石刻博物馆“镇馆之宝”将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82件套大足石刻精品文物将亮相国家博物馆

图博会现场    图片来源:中新网

  9月14日上午,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中文简称“图博会”、英文简称“BIBF”)正式开幕,巴基斯坦担任书展主宾国。本届图博会以“推动文明交流互鉴”为主题,成为全球疫情下首个恢复线上线下结合办展的重要大型国际书展。立足中国、面向世界,用文质兼美的图书讲好中国故事,图博会搭建起“家门口”的走出去平台,有力推动了全球图书版权贸易合作。     》》》 进入策划

  第二十八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将线上线下结合举办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30万种全球精品图书亮相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线上线下结合办展成果丰硕

     第28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开幕 出版“国家队”诠释“发展为人民”

图片来源:中新网

  9月14-18日,第十九届北京国际图书节将与第二十八届图博会同时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简称新国展)举办。

  本届图书节采取“线上线下联动”和“主会场与分会场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在主会场,12000平方米的展厅内设置了主题出版、京城文脉、冬奥(冰雪)生活、音乐生活潮范、童书精品汇和创意出版文创展区等11个展区,通过汇集国内国外出版发行业资源,全景展示首都出版业的发展成果。

  北京国际图书节开幕 全景展示首都出版业发展成果

  北京国际图书节14日开幕 将联合多家驻华使馆同期巡展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式视频截图    图片来源:中新网

  9月21日,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据了解,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天坛奖”共有77个国家和地区的889部影片报名参赛,《关于我妈的一切》《攻城日记》《信誉》等15部全球佳作入围。

  本届电影节还将围绕建党百年、艺术电影发展、青年影人发展等主题举办多场论坛,五场大师班活动邀请知名影人为电影从业者授业解惑,分享电影创作的经验与理念,今年还将首次增设“北影节发布”活动,发挥北影节的产业风向标作用。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举办 开启光影新十年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签约总金额352.23亿元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有哪些亮点?

     北京国际电影节·第二十八届大学生电影节启动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幕 向世界交出“北京方案”

     第十一届北京国际电影节落幕 《云霄之上》成“天坛奖”最大赢家

     北影节开幕:在“新十年”起点绽放电影之光

 

  9月7日,北京,服贸会首钢园区老字号专区内,参会者选购北京老字号商品。当日是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的最后一天,也是本届服贸会第三个公众开放日,老字号专区吸引众多参会者。 图片来源:中新社

  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服贸会)于9月2日至7日在京举行。本届服贸会在去年“综合+专题”“线上+线下”“室内+室外”基础上,继续创新办展办会模式,打造了12.6万平方米的展览展示区,举办了5场高峰论坛,200场论坛会议、推介洽谈和边会,达成一批丰硕成果,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过上届。

  今年服贸会,北京设立了国家会议中心和北京城市复兴新地标——首钢园区“双场馆”,共同为宾客呈现一场国际化、数字化的盛会。在国别和省区市专区,浓浓的地域风情扑面而来,琳琅满目的特色商品和现场表演令人目不暇接。在首钢园,占地9.4万平方米的展区内环绕布局着电信、计算机和信息服务等八大专题展馆。

     1672个成果见证服贸会成色

    服贸会闭幕前 观众“买买买”

    服贸会87个文化融合项目签约总额超238亿元

    2021年服贸会体育服务专题现场签约总金额创新高

    服贸会成果数量超上届 推动全球贸易复苏增长

    台湾形象馆首次亮相服贸会 在京台商看好大陆发展机遇

    多款体育科技产品亮相服贸会 助力打造智慧冬奥

    2021年服贸会闭幕 总体成果数量、交易金额均超过上届

  

  第十七届文博会场馆内景。    图片来源:新华社

  秋分时节,第十七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9月23日在深圳开展,通过整合线上线下文化产业资源,向海内外客商全方位展示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发展态势以及项目与产品交易盛况。

  本届文博会展览面积达12万平方米,参展企业中,全国文化产业各领域龙头企业占比达到70%以上,数字文化企业如华为、中兴、腾讯等都参展。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瞪羚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也参加了本届文博会,重点展示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共性技术在文化产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展示借助数字技术实现内容、模式和业态创新的生动案例。

  第十七届文博会开幕

     第十七届文博会特色鲜明、成果突出

     第十七届文博会闭幕 展出文化产品超10万件

     第十七届文博会27日闭幕 逾10万件文化产品展出

     第十七届文博会开幕 引领中国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第十七届文博会开幕 逾三千家参展商“线上+线下”齐互动

  

资料图:游客在北京环球影城前的标志性地标前合影。    图片来源:中新网

  9月20日,中国首座环球影城主题乐园——北京环球影城面向公众正式开放。作为全球第五个以环球影城为品牌的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影城是该品牌目前开园规模最大的一家。

  北京环球度假区汇聚了全世界环球主题公园经典的娱乐体验,并糅合了中国文化元素,七大主题景区将为游客带来如电影大片般震撼的沉浸式娱乐体验,包括环球主题公园首个以“功夫熊猫”为主题的景区,世界上首个以“变形金刚”为主题打造的景区,全球最大的小黄人乐园,全球首个未来水世界专属景区以及侏罗纪世界努布拉岛主题景区。此外,备受游客欢迎的好莱坞主题景区和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主题景区也将为游客带来超越想象的沉浸式娱乐体验。

  北京环球影城,带来新体验

     北京环球影城开园在即!最全“剧透”来了

     抢票激烈!主题公园那么多,北京环球影城凭啥火?

     北京环球影城指定单日门票实行四级票价 特殊群体享优惠

     北京环球影城中秋假期正式迎客 各国环球影城奇幻之旅大比拼

     北京环球影城正抓紧实现高水平开园 配套市政设施月底完工

《乔家的儿女》剧照     图片来源:中新网

  家庭剧向来为中国观众之最爱,也最考验功力。正午阳光新剧《乔家的儿女》给今年暑期末段的电视档带来了一股清风、劲风、家国风。该剧改编自未夕的同名小说,讲述乔家的五个孩子一成、二强、三丽、四美、七七在艰苦而充实的岁月里彼此扶持、 “野蛮生长”的故事,映托出的却是绵软而细腻的家长里短之下中国三十年(1977-2008)社会发展的大变迁,大情怀。虽然该剧自8月17日在浙江卫视、江苏卫视、腾讯视频开播之初遭遇“口碑爆棚,收视不佳”的暂时反差,中后期口碑略有下滑之势,但关注度不断升温,市场份额稳步爬升。制作精良的金牌剧得到社会认可只是时间问题,背后最根本的支撑点在于观众和“乔家”的时代共情和家国对话,至真至诚。

  《乔家的儿女》剧评:不完美才是生活

  《乔家的儿女》:家长里短牵动家国情深

  《乔家的儿女》:乔四美戚成钢婚姻引关注

  《乔家的儿女》开播:平凡的中国家庭记事录起笔了

      编剧兼原著小说作者未夕跟观众同步追看《乔家的儿女》

      追《扫黑风暴》粉《乔家的儿女》,看剧学法两不误

               

  纪录片《龙虎武师》海报。    图片来源:文汇报

  由魏君子执导的纪录片《龙虎武师》已于8月28日上映,全方位揭秘香港龙虎武师长达六十余年的风云变幻,云集了洪金宝、袁和平、程小东、元华、甄子丹、徐克、刘伟强、吴思远等著名电影人,但电影主角却并非他们,而是功夫电影幕后容易被观众忽视的群体——龙虎武师。新京报记者专访导演魏君子和武行出身的熊欣欣、谷轩昭、火星,请他们讲述动作片拍摄幕后珍贵的经验的同时,也展望武师行业未来的发展空间。

  《龙虎武师》香港动作片最后的武林

     《龙虎武师》:为高燃武戏付出血肉之躯的“练习生”

      纪录片《龙虎武师》上映 用身体对抗好莱坞 老港武行,从不说不

  图片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抗美援朝纪录电影《1950他们正年轻》由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指导,于9月3日在全国影院上映,选择这个时间,是因为9月2日是第八批志愿军烈士遗骸将回国的日子。《1950他们正年轻》历时四年拍摄制作,主创团队以“真实、珍贵、热血青春”的创作初心出发,走访了近50位志愿军战士,选取了26位收录在影片中,从不同军种、不同维度还原当年的战场故事。

  《1950他们正年轻》给我们上了一堂模范青春课

     《1950他们正年轻》导演:以纪录电影致敬抗美援朝战士

     《1950他们正年轻》记录抗美援朝 “不忘英雄”是对英雄最好的致敬

 

  北京人艺曹禺剧场上演新排《雷雨》 图片来源:中新网

  “说不尽的曹禺,演不完的《雷雨》”,9月24日,曹禺诞辰纪念日当天,北京人艺新排《雷雨》在新落成不久的北京国际戏剧中心曹禺剧场上演。

  由濮存昕和唐烨共同执导的这一版《雷雨》,也是北京人艺首次翻新《雷雨》,可以说这是一部“升级版”《雷雨》。原来的少爷周萍升级成了导演和老爷周朴园,演了三十多年蘩漪的龚丽君成了“鲁妈”,上一版中四凤的饰演者白荟升级成了蘩漪。但同时这又是一版“回归”的《雷雨》,从文本上回溯到了1934年最初未删减过的剧本,把曹禺先生当年最新鲜、最原始的表达找了出来,把初衷挖掘出来,“从文学中找到行动,找到故事,让观众看到熟悉的故事里,有很多非常有意味而又可能与以往认知有不同的地方。”濮存昕说,新排《雷雨》不仅要讲好一个故事,更要体现作者的人文关怀和对人性的深度挖掘,“让曹禺先生看到他的后生是这样认识、开发他的剧目,这样表现他最爱怜、同情的八个角色。” 

     濮存昕执导 北京人艺将演新《雷雨》

     濮存昕首次当导演,新版《雷雨》值得期待

     濮存昕“升级”演周朴园 新排《雷雨》有哪些不同?

     曹禺诞辰纪念日 北京人艺曹禺剧场上演新排《雷雨》

     濮存昕版《雷雨》首演,全新角色解读打动全场观众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