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化两岸青年交流 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10-15 13:41:31

  

1710357


   当前,两岸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近期两岸民间交流并没有受到疫情防控和岛内政治因素影响,两岸各领域交流持续热络,为两岸同胞特别是两岸青年交流搭建平台,提供助力,两岸融合发展继续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

  9月22日至26日,第五届“台湾青年看武汉魅力江城随手拍”活动在武汉举行,来自南京大学等8所高校的20余名台生、创业台青通过拍摄短视频等形式,在网络平台多角度体验并展现武汉建设成就;9月24日,第八届台湾青年岭南行活动在广州启动。活动推出了孙中山历史文化探寻、粤港澳大湾区科技体验、粤美乡村体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探寻等9条精品线路,设计了系列符合青年志趣的特色交流项目,让两岸青年感受岭南文化历史印记,体验岭南人文魅力,促进粤台两地融合发展;9月25日,We爱·第五届两岸青年短片大赛颁奖典礼以视频连线方式在上海、台北两地同步举行,共有1258部作品参赛,两岸青年电影人相互学习、携手进步。与此同时,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不断升温。9月22日,“文澜重光”——《文澜阁四库全书》(影印本)云赠送仪式在杭州、台北两地连线举办,成为两岸人文交流的盛事。

  进入10月,全国各地还将举办多项重要两岸交流活动。浙江将举办第二届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第四届中华设计奖颁奖仪式等重要活动;江苏将举办首届海峡两岸全民棒垒球联赛昆山分站赛、第二届无锡城际台青篮球邀请赛;北京大学将举办第七届中华文化论坛;苏州将于10月26日至11月底举行2021海峡两岸(苏州)青年文化月活动,通过文化沙龙、文旅体验等形式,增进两岸青年文化交流,增强情感认同。这些两岸交流活动,既突出各地特色,又紧密结合两岸特点,非常值得期待。

  当前两岸民间交流能够冲破阻力,不断向前发展,实属难能可贵。一方面,台湾岛内民进党当局不断推动“去中国化”,阻挠两岸交流合作,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民进党及岛内“台独”势力视两岸交流,特别是两岸青年交流为洪水猛兽,极力抹黑与阻挠;另一方面,去年以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对两岸交流制造了诸多不便,两岸人员往来受到限制。而民进党借机在岛内煽动“反中抗中”民粹政治,制造两岸民意对立。在这种情势下,两岸同胞特别是青年一代对于相互之间开展对话、保持沟通交流依然抱持强烈的愿望。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依然是台湾同胞的主流民意。两岸青年希望打破人为障碍,不断开拓新渠道、新方式,持续、深入进行交流与合作的愿望愈加强烈,成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强大动力。

  两岸关系发展的历程充分说明,两岸关系好,台湾才有前途。两岸青年一代的发展,与两岸关系息息相关。两岸关系改善发展,台湾才会有广阔发展空间,台湾青年一代也才会获得更好的发展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舞台,从而更好地实现个人理想与人生价值。

  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指出——“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两岸青年要勇担重任、团结友爱、携手打拼。我们热忱欢迎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两岸中国人要精诚团结,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总书记再次寄语青年一代——“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多年以来,大陆对于促进两岸青年交流与合作始终抱持积极、务实的态度,为两岸青年交流、两岸融合发展搭建了一系列重要平台,全国各地都在积极为两岸青年交流创造条件、铺设道路、提供助力,充分体现出大陆巩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推进两岸融合发展的决心与信心。

  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也是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重要机遇期。大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大陆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必将为台湾青年在大陆发展提供更多机遇,为两岸青年交流合作创造更大空间。

  两岸的未来系于青年一代。青年一代具有火热的奋斗激情与创新精神,不仅是两岸关系发展的先行者和开拓者,也是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亲历者、参与者和见证者。希望两岸青年能够进一步携手并肩、加深交流、团结奋进,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进程中共享时代发展机遇,为促进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奉献自己的青春之力!(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