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宜兰6.5级地震全台上下左右摇晃 福建震感明显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0-25 15:18:25

  


图:宜兰24日发生强震,岛内有民宅倒塌。\联合报

台湾地区宜兰县24日下午1时11分、1时12分先后发生两起有感地震,黎克特制规模分别为6.5级及5.4级。台气象部门表示,6.5级的地震是该地区自1973年来隐没带最大地震,未来3天内可能还有4级以上余震。当天全台震感强烈,先上下摇再左右摇,岛内不少民众惊呼“超可怕”。新北有民宅被震倒塌,高楼工地吊臂折弯;地震还造成部分列车、地铁延误。此外,福建厦门、福州、泉州、莆田等地震感也明显。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中通社及台媒报道:台湾地区宜兰县24日下午1时许连续发生两次地震,分别达里氏6.5级和5.4级。6.5级是宜兰地区30年来最大地震。

未来3天或有4级余震

根据台湾气象部门测定,两次地震震中分别位于宜兰南澳乡与大同乡,间隔仅1分钟,震源深度分别为66.8公里及67.3公里。最大震度宜兰县、花莲县、新北市、桃园市、台北市、台中市、南投县、新竹县、基隆市、苗栗县、新竹市4级。

台气象部门表示,宜兰地区表层有一个破碎带,深层是隐没带,这次地震属隐没带地震。该类地震的特点是主震发生后,如果能量没有平衡,很快有后续地震发生,不排除3天内还有规模超过4级的余震。不过由于隐没带震源深度非常深,且没有高频震波,对建筑结构的破坏力较低,所以不必太担心。

登山客被落石砸伤脚

据台气象部门统计,2021年台湾发生的地震以本次规模最大,其次是2月7日宜兰东部海域、4月18日花莲县寿丰乡皆达规模6.2级。

地震已造成多处灾损。一名女性游客在花莲秀林乡登山时左脚因地震引发山石滑落受伤,消防人员赶往救援;宜兰县苏花公路一辆轿车被落石砸中,一度造成交通中断,所幸现场无人伤亡;新北有民宅被震倒塌,高楼工地吊臂折弯。

小孩子吓到躲在桌底

地牛大翻身,许多台湾民众惊呼“超可怕”。宜兰有超市架上物品掉落一地,酱料瓶破裂;苏澳有牛排馆的浓汤都洒了,暂时停止营业;住在高楼的居民感觉更摇晃。宜兰一幢12层住宅的一户民宅的置物架倒了,零食饼干掉下及矿泉水瓶在地上滚来滚去。当时有人正在家中聚会,突然地震,慌忙中拿着碗筷就跑,小孩子吓到躲桌底下,频频大叫“好可怕”,“屋子都在摇”。

民众批震后才收到警报

宜兰发生强震,但有不少台湾民众未收到政府警报、或摇完才收到,批评警报如同虚设。台湾气象局表示,震度达4级以上的地区都有发送警报,若未收到可能是手机或电信问题,另由于此次地震深度有66.8公里,警报需要的传送速度也比较久。

福建震感明显 餐桌强烈晃动

综合中通社、中新社报道:台湾气象部门测定,24日下午1时11分宜兰县发生里氏6.5级地震,震源深度66.8公里,全台震感强烈,专家称未来3天内台湾可能还会发生4级以上余震。

福建厦门、福州、泉州等地震感明显。

家住福州市区某高层建筑的林强告诉记者,当时正在吃午饭,感受到餐桌在强烈晃动,持续了十馀秒。泉州市民陈星也介绍,家中的吊灯来回摇晃,登录网络平台发现是台湾宜兰县地震导致的震感。


来源: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