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国台办:奉劝民进党当局放弃“倚美谋独”、“倚外谋独”的幻想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08 11:02:33

  中新网11月5日电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5日表示,奉劝民进党当局放弃“倚美谋独”、“倚外谋独”的幻想。任何以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分裂国家为目的的行径,都只能以失败告终。

  有媒体提问,美方一些官员近日称“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美国政府曾公开表示“不支持台湾参与仅限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但现在却鼓吹联合国其他成员和美国一起支持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对此有何评论?

  对此,朱凤莲表示,联合国是由主权国家组成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不是主权国家,理所当然不能成为联合国成员,也不能成为包括世界卫生组织等在内的联合国下属专门机构的成员。这是国际社会共识,不是美国有些人想否认就能否认的。

  朱凤莲指出,50年前,第26届联大以压倒性多数通过第2758号决议,同时也否决了美国等国当时提出的所谓“双重代表权”提案。美国重翻旧账,重提错误,分明是在挑战国际社会共识,把自己摆到联合国大多数成员的对立面。

 朱凤莲表示,联大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明确、彻底解决了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一个部分。根本不存在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问题。联合国系统、其下属各专门机构、联合国秘书处等任何涉及中国台湾地区的事务,均应遵循一个中国原则和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民航组织等相关国际机构也都通过决议等法律形式确认了这一根本原则。其根本就是一个中国原则。

  朱凤莲指出,美国政府曾多次表示,“不支持台湾参与仅限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美方近期的有关说法,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也严重违背美方一贯承诺,不仅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而且也是美方在国际上一再失信的又一表现。

  朱凤莲表示,中方敦促美国政府停止任何形式支持怂恿“台独”的言论,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企图攻击联大2758号决议、炒作所谓“台湾参与联合国系统”问题,只会暴露美方一些人无视国际公理和国家信誉、打“台湾牌”无所不用其极的丑陋一面。

  朱凤莲强调,奉劝民进党当局放弃“倚美谋独”、“倚外谋独”的幻想。任何以破坏一个中国原则、分裂国家为目的的行径,都只能以失败告终。


文章来源:中新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