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香港金管局:香港金融体系有韧劲 历经考验更加强大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港澳新闻      2021-12-10 09:50:41

  中新社香港12月9日电 (记者 王嘉程)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余伟文9日在“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定位与展望”联合研讨会上致辞时表示,韧劲是国际金融中心的基石。过去25年,香港的金融体系历经不少严峻考验,包括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全球金融危机,以及最近的社会事件、地缘政治紧张局势、新冠疫情,这些考验令香港的金融体系变得更加强大。

  余伟文以货币体系为例表示,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一直坚如磐石,事实上,市场对该系统的信心只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增强。尤其是在面对上述提到的最近的三重打击时,资金持续流入港元体系,将港元汇率推向强方。做空港元的投机者遭遇了惨痛的教训。

  他续指出,尽管经营环境充满挑战,香港的银行系统仍然健全和安全:资本和流动性水平仍远高于全球标准;贷款质量和盈利能力与全球同行相比毫不逊色。余伟文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不仅在支持本地经济方面发挥着巨大的作用,也在支持区域贸易和投资活动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余伟文说,在高度相互关联的全球金融体系中,国际金融中心的稳定性非常重要。为维护持份者利益,香港将密切监测市场活动;不断改进监管制度,以降低金融体系中的风险;未雨绸缪,为应对危机准备好缓冲及应急计划,并在危机来临时迅速实施;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工作。

  余伟文还指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许多机遇。几十年来,香港一直是中国与世界之间的贸易、投资和资金流动的中介。如今,超过60%的外国直接投资通过香港进行。类似的数字也适用于中国的对外投资。香港也是内地企业通过股票首次公开募股、发债、银行贷款和各种形式的私人投资筹集资金的主要场所。近年来,金融市场互联互通也有重大进展。

  他续表示,香港亦是国际投资者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香港以国际投资者熟悉的语言和规则为他们提供进入内地市场的机会。帮助他们最大限度地抓住机遇,也最大限度地降低合规成本和风险。

  余伟文指出,香港拥有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生态系统、韧劲及机遇,如何抓住未来的众多机遇,值得探讨。



责任编辑:袁丹华
聚焦港澳
港澳时评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