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深化交流合作 为两岸融合发展汇聚民意力量

224182


近期以来,在大陆主导和推动下,上海—台北双城论坛、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海峡论坛等一系列重磅交流活动相继登场,将两岸交流合作推上新的高潮,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汇聚起强大民意力量。

第一,大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两岸同胞利益福祉为着眼点和落脚点,深化两岸交流合作,顺民意、得民心。

今年以来,台当局在推动“台独”及“去中国化”道路上越走越远,在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方面也是越走越急。同时台当局为了“抗中谋独”,加紧勾连国际反华势力,不断挑衅两岸关系底线,严重冲击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在种种不利因素下,大陆则始终坚持“九二共识”及一个中国原则不动摇,坚定信心、冲破阻力,克服岛内政治因素及疫情防控等重重困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深化两岸交流合作,惠及两岸人民。

多年来两岸关系发展的实践证明,两岸在经济、社会、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合作,对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为促进祖国统一奠定了坚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管遭遇多少干扰阻碍,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中共十九大报告写入了“两岸一家亲”“逐步为台湾同胞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等,将“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的理念体现在党的政治报告中,明确了台湾同胞和大陆同胞具有同等重要的位置,台湾同胞理应属于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范畴,理应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当然也应该一起承担推进祖国统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圣使命。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把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作为重要内容。大陆自2018年以来相继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完善保障台湾同胞福祉和在大陆享受同等待遇的制度和政策,充分彰显大陆倾听台胞声音,关怀台胞利益福祉的深厚的人民情怀。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福建时提出“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党中央这些政策举措,都为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不断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奠定了坚实基础,为深化两岸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利益福祉创设了更多有利条件,铺设了更为坚实的道路,得到两岸同胞一致认同与支持。

第二,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持续不懈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成为深化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保障。

当前,尽管岛内政治环境复杂,两岸形势严峻,但台湾主流民意仍然是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不管民进党如何操弄政治议题,台湾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始终是绕不开、躲不过的首要问题。而两岸交流合作,正是解决台湾经济问题、民生问题的金钥匙,也是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指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一重要论断,是对我们党致力解决台湾问题、推进祖国统一的历史进程的高度凝炼,更是全体中国共产党人的新时代政治宣言。

11月,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在涉台部分提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其中,“反对外部势力干涉”,以及“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均为首次出现。这既反映出对台工作的新形势和新挑战,也明确了未来对台工作的基本思路和重点任务。

为此,大陆近期以来,一方面加大精准打击“台独”力度,强力震慑岛内顽固“台独”势力,坚决遏制外部势力干预;另一方面,坚持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果。年底前登场的多场两岸交流活动,包括第24届京台科技论坛峰会、第八届两岸智库学术论坛、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2021两岸企业家紫金山峰会、第十三届海峡论坛等,都充分体现出大陆“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向纵深发展的对台工作思路,从而为两岸融合发展持续注入活力与动力。正是在大陆积极主导和强力推动下,两岸关系航船始终能够坚持正确的前进方向,始终能够克服重重风浪与艰难险阻,乘风破浪,不断前行,成为推动祖国统一进程的重要保障。

第三,完善制度化建设,精心打造两岸交流合作平台,为两岸融合发展凝心聚力。

两岸民间交流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40多年来两岸发展历程充分证明,两岸关系虽历经风雨和坎坷,但总体上不断向前发展,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两岸民间交流始终没有中断,这对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两岸扩大、深化民间交流,两岸同胞共同促进融合发展,既是大义,更具大利。目前两岸官方沟通渠道已经中断,唯有民间交流合作平台是两岸重要的沟通交流渠道,而包括海峡论坛、两岸青年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等一系列交流活动就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两岸沟通与交流的重要角色。为此,大陆从打造两岸交流合作平台入手,以完善制度化、机制化建设为保障,推动两岸民间交流不断走近、走亲、走实,为两岸汇聚强大民意力量,共同推动和平发展。

以海峡论坛为例,自2009年创办以来,海峡论坛始终本着“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坚持“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的定位,充分发挥扩大和深化两岸民间交流、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促进两岸民众心灵契合的积极作用,经过多年建设与发展,已经成为目前两岸规模最大、两岸同胞参与最广泛的民间交流活动。每年登场的海峡论坛,备受两岸同胞期待,吸引了两岸同胞的广泛参与,在两岸民间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成为两岸同胞凝心聚力、助推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

不仅如此,海峡论坛能够顺应形势变化,不断创新求变,开拓前进。今年的海峡论坛在以往基础上,建立融媒体矩阵,引入知名电商平台,探索完善“云对话”“云旅游”“云带货”等线上交流形式,新增“台青播台货”、短视频等互动方式,进一步增强线上交流的互动性、体验性、趣味性与多样性。这些安排更加贴合当前两岸经济社会发展潮流,符合两岸基层民众特别是两岸青年一代的交流习惯与口味,从而民间性、草根性更浓,更为两岸基层民众接受,广受好评与欢迎。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两岸交流合作激流勇进,破浪前行,充分体现两岸人民希望不断走近、走亲的美好愿望,也充分说明两岸同胞命运与共、血浓于水的手足纽带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割断的。衷心希望两岸能够以交流冲破隔阂,以共识缩减分歧,以合作促进共赢,以发展成就未来。两岸同胞心手相牵,共同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共同书写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浓墨重彩的华美篇章!(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