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凝聚两岸民间和平发展的磅礴民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21 00:00:00

 

  


  人民政协网12月20日电(记者 高杨)

  初冬的厦门,犹如北国初夏般温暖、惬意。一位互联网公司创始人这样说,“厦门美到不像话。”

  12月10日,这个有“鹭岛”之称的城市,再次迎来一年一度两岸交流盛会——第十三届海峡论坛。

  ■ 两岸交流大势不可挡,同胞走近意愿不可违

  和以往不同的是,本次论坛面临两大难题——全球疫情依旧没有消退,岛内“台独”政权设置重重阻挠。

  然而,无论疫情,或是民进党的人为设限,却都阻碍不了两岸中国人共话祖国统一、民族复兴的热情。

  据海峡论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届论坛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闽考察期间提出的“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的重要指示要求,继续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论坛在形式上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项交流活动。除论坛大会外,还安排了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板块41场活动,加上有关设区市同期举办的15场活动,共计56场活动,而今年6月以来已陆续举办21场活动。十三届海峡论坛线下活动邀请台湾有关政党代表、台湾主办单位代表,以及台湾行业精英、社团负责人、工青妇、乡镇村里、农渔水利、民间信仰等各界嘉宾5000人,其中集中活动期间邀请台湾嘉宾约2000人。

  5000和2000这两个数字,如果放在平常年度,可能算不得什么,但在当前往来两岸,需要花上总共一个多月的隔离期,对于每位台湾嘉宾而言,这就需要勇气了。同时,还要面对民进党的政治压力,实属不易。

  然而,他们还是义无反顾地来了,正如新党主席吴成典在12日在论坛开幕大会上所言,“从台湾前来参加海峡论坛,既有新冠肺炎疫情之患,又有民进党威胁恐吓打压之忧,但只要对两岸和平统一有利,只要对两岸和平稳定交流发展有利,我们绝对全力以赴,我们还是来参加海峡论坛了!”

  为了促成两岸和平统一,为了助力民族复兴,海峡论坛正在凝聚着两岸民间和平发展的磅礴民意。

  ■ 通、惠、情,探索两岸民间融合发展新路

  2019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到福建考察,再度勉励八闽儿女“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要突出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勇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新的构想擘画蓝图,指明了方向。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在致辞中表示,闽台同胞是血脉相连、命运与共的一家人。今年以来,我们和广大台湾同胞共克时艰、同舟共济,推动闽台各领域融合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事实证明,闽台同胞增进交流、深化合作的意愿真诚强烈,两岸融合发展的大潮大势无法阻挡。八闽大地充满活力,福建发展机遇无限,闽台融合潜力无限。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方针,持续深化闽台经贸合作、落实惠台利民政策、促进闽台民间交流,在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上迈出更大步伐,为促进祖国统一发挥更大作用。我们希望与广大台湾同胞携起手来一起打拼、一起努力,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从申请到放款,我只花了两周时间。办理贷款的流程符合条件后速度也很快,我觉得蛮便捷的,而且拿到这笔资金能助力我的电商项目做得更好。”10月22日,厦门市首笔20万元的台胞“创业担保贷”成功落地,受惠的是台湾创业青年黄启荣。

  “目前大陆的惠台政策非常好,尤其是‘农林22条措施’中提到对台企台农融资、信用担保等方面的具体支持措施和用地方面的同等措施,是我们最迫切需要的。”到大陆已23年的台商何伟俊如是说。

  “福建和台湾两地在农业合作交流方面互补性强,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吴家莹说,“当前,大陆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实施,政府对农业农村投入持续加大,广阔的农村将为两岸从业者提供很好的发展机会。台湾优良的农业品种、先进的种植加工技术、现代经营发展理念,加上大陆广袤的土地、良好的政策、庞大的市场,两岸农业紧密协作,定能带来乡村共同繁荣发展。”

  “并负垂天翼,俱乘破浪风。”今年是大陆“十四五”规划开局起步之年,同时也是台胞台商参与大陆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两岸经贸交流合作崭新的起点。多位台湾人士表示,期待加快建设两岸往来最便捷、合作最紧密、政策最开放、服务最贴心、交流最活跃、情感最融洽的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两岸同胞同心同行。

  ■ 青春交响 共谱复兴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自由则国自由;

  潜龙腾渊,鳞爪飞扬。乳虎啸谷,百兽震惶。

  鹰隼试翼,风尘翕张。奇花初胎,矞矞皇皇。

  ……

  青年交流是历届海峡论坛的重要板块,越来越多台湾青年站上盛会舞台中央。大会上,一位台湾苗栗青年,向大家讲述在大陆实现人生的两次“弯道超车”……

  2002年,台湾苗栗青年陈柏叡选择来大陆求学,没想到一待就是近20年,再也舍不得离开。如今,他是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一名副主任医师。在大陆,他实现了人生道路上两次“弯道超车”,收获爱情婚姻和事业发展,拥有了幸福人生。

  在大陆,陈柏叡的事业越做越好:他考取上海同济大学博士班并顺利毕业,牵头在医院成立了“皮肤影像采集室”,代表中国科学家去意大利参加世界级皮肤病学会议。

  他庆幸在最好的时代抓住机遇,成为祖国大陆成千上万个建设者中的一员,见证这片土地的日新月异和无限可能。“我给两个孩子都办了大陆身份证,因为我们支持并期盼着两岸早日和平统一。”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是两岸的未来,也是促进未来两岸和平发展的生力军。

  从事文化传媒工作的徐慈莲,去年9月为了参加上一届海峡论坛,和一行几十名台胞专程从岛内前来。她仍记得,当她克服重重困难,踏上大陆的土地,站在印有“海峡论坛”字样的背景板前,不禁掉下眼泪,又激动又感动。

  活动结束后,她一直旅居大陆,目前正在武汉和朋友筹划一个文旅民宿项目。今年第二次来参会的她感觉“非常温馨,就像是一个大聚会”。在此,她见到了很多两岸好友,有这一年来新结交的,还有前些年因为工作往返两岸期间认识的。

  “这一年,我借住在朋友处,家人都在岛内,但时常感到宾至如归。”徐慈莲说,“我觉得,我们在大陆干事业是站在祖国母亲的巨人肩膀上。”

  “在大陆,梦想真的可以实现。”在海峡论坛大会上,小包智工联合创始人徐韬在演讲中说,台青需要更大的舞台,而大陆有无限的机会。他鼓励台青无论未来是否选择来大陆,现在都要了解大陆的发展。

  当前岛内许多台胞都对“登陆”的机遇与前景十分关注,本届论坛受到岛内各界密切关注,特别是青年群体。

  “我接触的很多台青,都希望通过海峡论坛了解来大陆发展的渠道。”从事台湾少数民族文化文创设计的台胞林玮杰说。三年多来,他致力于把自己的公司延伸为一个就业项目,带动台湾青年“登陆”发展。

  两年多以前,林玮杰鼓励刚刚大学毕业的儿子林子豪到大陆发展。“爸爸说大陆比台湾更有发展,来了以后我发现他说得对。”林子豪说。

  在海峡青年论坛上,“安心前行”组合分别分享了融合发展的故事。该组合来自福建莆田的李元行与来自台湾台中市的陈廷安,交换了两岸青年携手探索新知、用科技点亮未来的心得。他们同是福建省电子信息集团员工,他们的背后,是一个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两岸青年组成的优秀技术团队。“上班一起工作,下班一起约跑。”李元行说,这是属于他们的生活方式。“一开始,我觉得很有可能待不满一年就回去,三年过去了,我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我很庆幸,当时的选择是来大陆探索新的世界。”陈廷安说。

  “1+1大于2”组合,台湾青年范姜锋与福建青年雷希颖分享了携手服务国家中心工作“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的示范案例。他们以朱子文化为依托,打造“大话熹游”文化产业。围绕地方产业人才匮乏的现状,他们积极推动200多场线下产业人才孵化活动,助力2000余人拿到了国家认可的产业资质认证。此外,还通过1000余场的线上直播活动,完成超70万元的慈善销售及捐赠,覆盖几十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不跨过这湾海峡永远不知世界多大。大陆台青代表讲述打拼故事,鼓励更多台胞跨海发展。


文章来源:人民政协网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