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2021两岸关系回顾:大陆“高压遏独” 民进党执念“台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2-22 09:44:54

  

微信图片_20211222092928


      四、民意主体性“台湾意识”持续上升,分离倾向趋势明显

  近年来台湾的政治氛围发生重大改变,其中两岸政策、“国民”教育、社会结构等方面都发生重大的结构性变革,台湾年青世代(90后世代为主) 的集体认识、历史记忆、政治认知、话语体系与价值观念等的群体特性逐渐改变,尤其是身份认同的多样性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剧烈变化。2021年疫情之后,民进党当局更是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与社会生活各个层面,全面推行“去中国化”和紧抱美国,否定“一个中国”,拒绝“九二共识”,反对“一国两制”,由此增强台湾地区的“国家”意识,增进台湾民众的“国民”身份认同,弱化台湾民众对中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培植分裂主义土壤,试图将台湾从中国版图分裂出去,把台湾人民从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分裂出去:如台湾新版历史教科书公开质疑《开罗宣言》与《波茨坦公告》权威性,并声称宣言和公告“无正式条约效力”,为所谓“法理台独”彰目;同时美化日本侵略,岛内“台独”势力不遗余力地美化日本殖民侵略统治,不仅绝口不提二战时期日本在台强征士兵和慰安妇的种种军国主义暴行,还刻意宣扬所谓日本对台湾现代化建设有功劳有贡献。民进党当局明目张胆地歪曲篡改历史,公然对在校学生宣扬“台独”“媚日”,毒害无辜青年。李登辉、陈水扁、蔡英文长达30年持续而成功的“台独”教育,使得民进党当局进入政治收获期,延揽和号令一大批被称为“天然独”年轻人为其所有,为其所用,民进党当局混淆视听,利用年轻人对现状不满和对未来迷茫情绪,道德绑架年轻人,操作对中国大陆的敌意。

  在当局怂恿、纵容下,“台独”势力不断在岛内掀起“反中”、切割两岸联系等动作和活动,恶化两岸关系。在两岸交流的具体事务中,民进党当局通过制订《反渗透法》、《国安五法》极力阻挡两岸之间的城市、政党、民间社团等多种形式的交流,特别是青年之间交流,严重破坏两岸关系的和平稳定。2021年4月,大陆为加强两岸青年交流,举办两岸直播大赛、台青主播培训等活动,而民进党当局的安全部门公开叫嚣大陆举办两岸青年活动是对台进行所谓“认知作战”,其依然在延续对抗思维,罔顾事实,以匪夷所思的理由大搞意识形态斗争。9月8日,当局“促进转型正义委员会”公布台北中正纪念堂转型方案,企图借“反威权转型正义”之名,将“中正纪念堂”改为“反省威权历史公园”,并移除大厅内蒋介石铜像;10月9日,大陆隆重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民进党当局不但没有举行纪念辛亥革命和缅怀孙中山等革命先驱活动,反而对大陆举行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说三道四、歪曲污蔑,说大陆纪念辛亥革命是为了“对台进行统战”,对此“绝不接受”。

  由此使得岛内所谓“亲美抗中”的“台湾意识”民意主体持续上升,民众分离倾向持续增加。此次12月18日“四项公投”以民进党大胜而落幕,深刻说明了这点:民进党全党动员,以恐吓威胁方式,使得台湾主体民意被蒙蔽和裹挟。当前台湾社会存在的一个突出问题,就是台湾同胞特别是中青年对国家民族的认同出现越来越严重的偏离,台湾的民情民意尤其是年青一代仍在朝着不利于统一的方向发展,年青一代的中华民族意识、大中国情结越来越淡薄。民进党当局为了选举利益却将历史文化教育当作“政治工具”,通过灌输“台独”意识,将政治黑手伸入校园,罔顾专业将政治肆意凌驾教育之上;蓄意剔除台湾青年一代的国族基因和中华认同,致使台湾年轻人丧失基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竞争优势,也使得台湾年青一代对大陆、对统一、对一国两制,始终有一种疑虑、害怕甚至对立的思想,两岸分离倾向大大增加。长此以往,这也将毁掉台湾青年的竞争优势,使他们一叶障目、困守岛内,失去竞争力创造力,最终将造成台湾更加边缘化和被淘汰。

  五、两岸交流进入冰冻期,和平发展成果流失趋势明显

  2021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民进党恶意操作舆论“反中”、“抗中”,两岸互动交流进入冰冻期,呈现政治基础与环境氛围加速恶化局面,民进党当局严重阻碍两岸教育交流,限制两岸青年交流,并大肆推行“教育台独”、恶意篡改教科书、推进所谓台湾“原民史观”,其种种“去中国化”,割裂大陆与台湾的行径令人不齿。另外民进党当局企图利用疫情鼓噪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议题,拓展台湾的“国际空间”,期待 “外交突破”,妄图加入以国家为会员资格的世界卫生组织(WHO),借机实现所谓“外交突破”。在碰壁之后又不断叫嚣是受到大陆打压和钳制,借疫情或购买不到疫苗不断煽动台湾民众的“仇中”、“恐中”思想,以及民进党当局处处迎合美国,随美国起舞,配合美国甘当“棋子”,成为美国政府反华“急先锋”和“马前卒”,不断在台海制造矛盾和紧张气氛,刺激中国大陆,进而升高两岸敌意对抗,使得海峡论坛等民间交流严重受阻,一再推迟;除台北、上海双城论坛外,两岸城市间交流基本停滞,两岸交流社会效应加速递减,累计的互信及和平成果不断流失。

  回顾2021年两岸交流,虽然在两岸交流与对话中存在许多挫折与阻碍,但是两岸之间还是有一些维系稳定、值得欣慰的因素。首先是在11月16日习近平主席与美国总统拜登的视讯会谈中,双方重点强调和重申了两岸关系的底线,这对台海稳定有建设性的影响;其次是台湾的民意也在改变。中国文化大学社会科学院院长赵建民日前在两岸智库论坛上引用十月台湾《联合报》公布的“两岸和战表”数据,台湾民众对当局的两岸政策持不满态度的将近一半,远远超过满意的民众。同时,台湾民众也认为两岸关系的重要性超过台美关系的重要性,二者相差13个百分点。再次是两岸贸易交流达到高峰,2021年1到10月两岸的经贸达到2662亿美元的空前的高峰,比去年同一时间增长了27.8%,台湾对中国大陆的顺差为1394亿美元。这是非常大额的经贸交流,也是两岸之间很重要的稳定力量。

  在两岸政冷经热交流的同时,两岸也需要继续在学术、民间、文化、教育方面加强交流,特别是要增进互信。两岸的民间智库在学术方面的交流要更加积极一些,也可以做一些增加两岸互信的研讨,这对两岸关系的稳定、对于两岸的深化融合有很大助益。

  六、大陆积极塑造推进国家统一的战略态势与环境,把控两岸形势趋势明显

  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目前随着中美及两岸实力对比发生历史性巨变,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优势出现压倒性态势,其日益提升的综合国力正在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对台影响力,其日益多元的对台政策也对岛内社会产生深远持久的感召力。台海局势的主动权、主导权已牢牢掌握在大陆手中,两岸统一是中华民族铁的整体意志,随着时和势总体对我发展有利,大陆坚守行之有效的对台政策,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立场不会动摇,比以前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条件、更有优势把控两岸关系的大局和发展方向,并继续保持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大陆积极塑造推进国家统一的战略态势与环境,不断压缩“台独”空间,巩固“一个中国”框架,把控台海局势,稳控两岸形势。

  2021年大陆始终坚持“高压遏独”与“融合发展”相结合,“以人民为中心”与扩大民间交流相结合的对台大政方针政策,为避免台湾政治势力对两岸和谐互动的干扰,推进两岸和平交往注入未来资本和奠定了坚实基础。如在具体措施上,2021年3月17日大陆11部门联合出台对台“农林22条措施”(简称22条)具体支持措施进一步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支持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11月5日,大陆依法对清单在列的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三名“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措施:包括且不限于禁止本人及其家属入境大陆、香港与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与其关联的任何机构团体、组织与大陆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相关的团体、集团在大陆谋取利益,而且大陆表示将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

  大陆坚持一贯的对台政策和方针,即“一中”原则,不给“台独”分子任何可乘之机,也决不允许任何非法势力将台湾地区从中国分离出去,不承诺必要时刻放弃使用武力收复台湾。2021年大陆在加快惠台新政落地同时,连续在军事和外交领域重拳出击,对蔡当局及岛内外“台独”和“挺台”势力形成了巨大震慑,有效地遏阻“台独”势力的逆势蔓延,管控了台海风险。与此同时,为突破两岸的僵局、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进程,大陆积极探寻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方法与路径。可以说当前大陆促统实力优势愈益强化,实现统一意志坚如磐石,方式手段也越来越丰富。如果说中美综合实力差距在逐渐缩小,那么两岸实力差距则在加速拉大,大陆促统基础在继续强化,对两岸关系的主导力、控制力和塑造力也变得愈来愈强。疫情期间中国大陆展现的治理能力与公共建设效率,令世人瞩目。总之,未来在中美和两岸关系上,大陆实力越强,吸附力则越强,美国就越难维持现状,台湾就越容易改变想法。2021年7月15日,美国军机降落台湾当天,大陆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经济数据,取得12.7%的增长。中国经济的韧性与潜力比外界想象的更强,解放军也确定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两岸统“独”之争同样是意志力的比拼,大陆完成统一的决心不容置疑,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美台勾连跳得越高,“台独”势力越嚣张,大陆反“独”促统的力度就会越强。

  众所周知,中美结构性矛盾的成功化解不是一日之功,台湾问题的有力解决也注定不可一蹴而就。从中美关系与台海局势发展的总体态势看,虽然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挑动两岸对立,人为割裂两岸联系,导致台海兵凶战危。虽然当前两岸关系面临的困境与挑战使得台海局势和两岸关系将更加复杂多变,但两岸关系发展进程上统一将是大势所趋,维持台海和平稳定也是民心所向。纵然岛内的分裂势力依然会不断制造两岸关系对立,阻挠两岸交流与合作,疏离两岸人民的情感连接,加上中美关系、东亚局势的不断变化,未来两岸关系将面临更多考验与挑战,2021年我们应从从国家发展大势和民族复兴全局看待台海形势和统一问题,坚持大陆发展与主导在我是解决台湾问题的根本思路,贯彻中央“祖国统一”大政方针,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积极应对不利局势,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发展的主导权和主动权,推动两岸关系克难前行,推进祖国统一方向迈进。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2016801 (2)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