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刘瀚宇:远东集团遭罚是打击台湾“倚美谋独”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2-23 14:59:11

微信截图_20211223144749

刘瀚宇。(中评社 黄文杰摄)

大陆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12月15日发布的“2022年关税调整方案”内文明确提及“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已完成降税,继续实施协议税率。两岸ECFA明年可望继续实施。台北商业大学副校长刘瀚宇接受中评社访问表示,ECFA虽然继续,往后对台湾输往大陆产品会更严格,照章办事。

刘瀚宇说,民进党也不用太自夸,不用拿来说嘴,认为大陆有求于台湾,两岸本来应该经济共荣共享。至于远东集团日前在大陆遭重罚,不是在徐旭东的问题,是中美之间的问题,美国扩大美台交流范围,支持并确立“台湾在国际地位”,当然逼北京出手制止“台独”,“远东案”要打击台湾内部想藉美国力量,实践法理“台独”。

刘瀚宇,台湾中山大学大陆研究所社会学博士,曾任台行政机构大陆委员会咨询委员、现任台北市政府市政顾问、淡江大学大陆所兼任教授、台北商业大学企业管理系专任教授、台北商业大学副校长。

两岸于2010年6月29日马英九任内签署ECFA,经台湾民意机构审议通过,两岸两会于同年9月11日完成换文程序后生效实施。ECFA早收清单中,大陆给予台湾输陆的石化、机械、纺织品、汽车零配件等539项商品关税减免优惠。据台经济部门统计ECFA生效后前十年,台湾因此享有的关税减免多达66亿美元,约新台币2000亿上下。

刘瀚宇解释,ECFA当时在马英九执政签订,没有搞清楚,第一阶段列出早收清单539项,没有再做第二阶段、第三阶段、第四阶段,总共有3万多项,只做539项,后面就停了,理当逐年逐项关税减让,直到零关税,可是只做第一阶段539项分三年零关税,接着服贸协议,却被“太阳花学运”给挡下来。

他说,全世界没有像ECFA这样,只有第一阶段539项,后面不做了,这样连续10年下来,就是539项,即便蔡英文上台,互相靠默契,还是继续维持。

刘瀚宇指出,过去马英九时代,两岸关系和缓,看到两岸共荣共享的前景,虽然ECFA后来因为服贸协议,无法实际进一步优惠范围,但也没有蔡英文时期的两岸紧张。现在台美关系这么好,蔡英文期盼台美能够签署贸易协议,更加强经贸交流,促进双方的经济成长,只是恐怕蔡两任届满,也没有办法看到台美贸易协议的签订。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